正文

礼仪之邦

(2008-01-20 19:06:30) 下一个
昨天被训斥了,关于我的餐桌礼仪和日常交往的礼节方面
大意是指我吃饭的时候,有些时候筷子夹了菜但是没有吃,而换另外一些,就是挑挑拣拣的吧;还有就是朋友过来玩的时候,临走的时候自己也不送;打电话的时候连个称呼都不叫......

想要辩解,但是无从说起,如果真的这样的话应该是自己的错,只能接受批评了

发现出来这些年,真的变化了很多,虽然不知道这些变化是好是坏,但是,传统中的很多东西自己真的已经开始淡忘了,开始不遵从了

家乡是一个很传统的地方,同姓的一个宗族住在一起,我们家算是族长一类的,我爷爷,父亲和我都是长房,于是小的时候便不免受了很多这方面的教育。记得当时父亲在外地工作,于是当周围有什么事情摆宴席的时候,我们家便要有我出面了,这个时候爷爷便会提前好久开始教育,到那边要坐在什么位置,吃饭的时候应该怎么吃,对别人的称呼应该怎么样......当时对于一个7-8岁的孩子,这些东西真的好烦的,但是为了所谓的家族教养等等,还是只好坚持下去,于是一直到现在,都是同乡中礼仪的典范...

记得当时总是会事先预测有什么人回去,主人会安排我和什么人一起坐,这样的话我就应该坐什么位置,而不是要等主人或者同台人推让,要坚持坐对位置。对于一些长辈,要分清亲近疏远,而按最亲近的办法称呼,例如对于姑丈同宗的和姑丈同辈的一个长辈,就绝对不能简单的一个“叔叔”,而是一定要称为“姑丈”以表示对这段关系的肯定等等

吃饭的时候每个菜摆放都有学问,尤其是全鱼,全鸡之类的,头的朝向很重要,而且吃的时候动筷的时间也很有讲究,视乎席位而定,当自己没有坐上位的时候,很多时候要等别人动完筷子自己才可以吃,爷爷当时为了怕我贪吃而失礼,于是便下了影规定,只能吃自己面前的几份菜,不能手伸的太长,越过菜去夹第二份

别的还有很多很多,长辈说话的时候不能插嘴,没有问你的时候不要乱说话.....

来到香港后很多时候看书或者听这边的人讲内地现在礼仪沦丧,什么不尊重传统之类的,一直都想和他们好好辩论一下,中国五千年的传统礼仪,文化影响早已深入到个个细节,虽然被破坏了一些,但是仍然存在的也是巍巍可观,怎么是这边所能比拟

不过自己慢慢丢掉了很多了,自由主义散漫的结果吧,现在的表现如果被爷爷看到一定会生气大骂的,为了爷爷,外公的教导,自己还是注意一点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