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风里有歌(12)

(2008-06-04 20:28:12) 下一个
第十二章

一个多月坚持下来,亚南成绩不菲,原来见了GRE题目完全云里雾里,现在已经可以冷静分析,而且还掌握了一些解题的套路。她算了一下,最近做的全真题分数已经在1800分以上。照这样下去,再集中复习3个月,说不定可以达到2000分左右。这个分数,虽然不能算很高,但是,已经远远超过了计算机系的入学分数线,反正她也不指望一进去就拿奖学金。

亚南给大姐打过几次电话,都是有关考试和入学的。亚君93年陪读到了美国,一年以后开始念书,花两年拿了个生化的硕士以后开始攻读博士学位,现在正在写博士论文,准备明年4月答辩。小时候,亚南觉得大姐一本正经、难以亲近,现在,不知是自己变了还是大姐变了,她觉得大姐很有人情味,和自己也很说得来。

“大姐,我出来的时候妈可说了,让你和二姐快点抓紧机会生孩子。女人过了30岁生孩子,恢复得就慢了。” 亚南在电话里对大姐说。
“我知道啊,可是你看现在我们这个环境。蒋明去年博士毕业,到现在还在做博士后,我毕业后也还不知道怎么样,有了个孩子不是更麻烦。其实,我也是一样着急,前两天他妈在这儿,天天盯着我的肚子看,背地里和蒋明也唠叨了多少次了。” 亚君的声音里透出无奈,“他那个妈也真是的,这孩子又不是生出来就算数的,生了出来还要养。他妈还说,等生了下来满半年就把孩子抱回国去养,可是,自己的亲生骨肉我怎么会舍得呢。生了下来还没几天就抱回国去,等几年以后再见面岂不是连亲爹妈也不认识了。我觉得啊,没条件就不应该生,生了下来就要自己好好带。不过我倒是奇怪,老二家里条件那么好,又不用她工作,怎么也总不想着生呢?”

“二姐怕生孩子破坏体型,我记得小时候她就说将来长大了不要生孩子。”

“唉,这叫饱汉不知饿汉饥,老二就是这个毛病,自以为是,结了婚,再漂亮又有谁来看呢。再说,老不肯生,怎么跟老公家里交待呢。其实,刚来美国的时候,我曾经怀孕过一次,是意外。当时我刚刚开始念书,连奖学金都没有,两个人就靠着蒋明一份奖学金过日子。我们考虑再三,还是把孩子给打掉了。这件事谁都没有告诉,不过现在想想,自己心里特别后悔。假如当初狠一狠心生了下来,现在孩子都该六岁了。哎呀,现在每次想想都要哭的,亏得蒋明很通情达理,总是安慰我,把他们家瞒得严严实实,否则我早就被他妈的唾沫给淹死了。亚南,这事我就告诉你,你可千万千万不要告诉妈,连老二也不要告诉,知道吗?否则妈一定会烦死我的。”

亚南听了大吃一惊,没有想到大姐还有这么辛酸的一段,不由感慨不已。

卫东和亚南住的公寓楼里,楼上楼下的两个单元共用一个烧热水的小锅炉,但是烧锅炉的水费和电费算在楼下人家的帐上。所以,楼下单元的房租比楼上的单元便宜二十块,但是要为楼上的人家付热水费。

卫东曾经为这点窃喜:他搬进来的第一个月,水电费总额才不过二十几块。然而,随着天气越来越冷,他们家的水电费账单一个劲的往上蹿。十一月的水电费是四十块,卫东有点失望 --没占到什么便宜;十二月的账单来了,他吓了一大跳:整整七十八块!

亚南也着实吓了一跳,夫妻俩核计了半天,想想冬天总还有起码两个月,这样下去可如何是好。

卫东嘀咕着,“我看他们根本是故意的,想着这热水费归咱们付,就一个劲的浪费。”

“不至於吧,我看小何和他太太人还可以,不至于故意浪费,肯定是冬天烧水比较费电。” 亚南灵机一动,“张老师家不也是底楼吗?明天我去问问他们家怎么样的不就行了?”

第二天,亚南问了张太太,原来他们家也有同样的问题。张太太眯缝着一双小眼咬牙切齿的说,“我们楼上那一对还要离谱,一个月下来,我们家的水电费总有差不多一百块。”

“哟,那你们是怎么办的呢?”

“还能怎么办,我们跟他们说这样很不合理,要他们帮我们承担一部分水电费。”

“他们答应了?”

“开始当然不答应,说我们比他们房租低20块就是贴这多交的水电费的。我们说现在我们多交的岂止20块,两个,三个20块都不止。他们有点强硬,说那就不管他们的事了,谁让我们当初自己选了住楼下呢。我听了气不打一处来,这帮小年轻,怎么着,到了美国就不用讲理了?你们不讲理,就别怪我说话不客气!”

“您怎么说的?” 亚南急不可耐的问。

“我呀,就笑嘻嘻的跟他们讲,我们当初搬来楼下住的时候,楼上可只住着你梁小美一个人,后来不知怎么搞的许天搬了进来,也没跟咱们打招呼,那增加的水电费你们应该帮着负担一部分,你们说对不对啊?我这话一出口,那女的脸上马上挂不住,这种露水鸳鸯,最怕人家提这个。从那以后,他们就答应以后付一部分水电费了。”

“那,他们没记恨您?”

“他们敢,名不正则言不顺。后来我们家老张说我讲话太不客气了,得罪了人怎么办。我说怕什么,那男的搬进来是没跟咱们打招呼嘛,这事咱们占理。再说,他们两个人拿着两份奖学金,这点钱算什么?” 张太太得意的扬着大蒜鼻,好像打了一个大胜仗。【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刚出国,大家都不容易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