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风里有歌(10)

(2008-05-31 14:43:04) 下一个
风里有歌(10)

姐妹俩聊了一回儿。亚南挂上电话以后,卫东放下手里的书,有点惋惜的说,“二姐和姐夫不是叫我们寒假去加州玩吗?好好的,你怎么说不去了呢?学开车,什么时候不能学呀。”

“我刚来,生活都还没有适应呢。再说,我真的要好好准备考英语呢。”

“去加州玩一下不过一两个星期而已,又不会妨碍什么。再说了,你们姐妹俩也好久没见面了。”

“我不愿意嘛,你要去你去好了,不就是加州吗,有什么了不起的,这次寒假不去以后就不能去了不成。”亚南心里不快,拿过一张报纸来随便翻着,心想你是劝我去玩还是你自己想去玩呀。

“唉,你怎么就急了呢你?那是你的姐姐、姐夫,我一个人跑去干什么呀。” 卫东挪到亚南身边,想揽亚南的肩膀,被她躲开了,“那你还烦。”

“亚南,看你这小孩子气。你以为我是稀罕去加州玩啊?其实,我是觉得咱们呢,应该和你的二姐、姐夫把关系保持得好一点。别忘了,你姐夫可是已经在硅谷的大公司做到主管级了,将来我们也想走这条路,到时候人家说不定能帮上忙。听人说,在美国找工作,关系其实也是很重要的,通过认识的人介绍,比自己找上门去要容易多了去了。就卖车给我的那哥们,当时他找工作的时候,特别想进他现在进的这家公司。在网上一见到人家的招聘广告就寄简历,一直没有答复。后来,他通过一个在里头工作的同学介绍,一个星期后就要他去面试,一个月之类就搞定了,起薪8万呢。退一步讲,就算咱们不指望人家帮忙,你二姐夫几年之内赤手空拳混到现在这样,算是有本事的,咱们有什么事请他参谋参谋总可以吧。”

“呵,那昨天又是谁跟我说了,念完计算机出来,各大公司都争着抢着要?原来,一样也要自己去找门路啊?”

“唉,你看你,又误解了不是。我不是说咱们一定要靠人家什么,多个朋友总多条路吗。将来说不定哪天人家一抬手真能帮上咱们大忙也说不定。”

“难怪你和我二姐夫聊得那么起劲。” 亚南白了卫东一眼,“结婚前,我怎么没发现你这么市侩呢。” “什么话?这不叫市侩,叫做人际关系。社会上人与人其实是相互利用的关系,这在中国在美国都是一样的。大家通过建立关系来认识更多的、自己需要和可能需要的人,利用别人来最好的达到自己的目的,而在利用别人的同时也被别人利用。互惠互利,何乐而不为呢?”

“照你这种说法,我们也是在相互利用啦。我呢,算是利用你带我出国,那你倒说说,我有什么地方能让你利用的?我可不希望你亏了本。” 亚南冷笑道。

卫东一时语塞,亚南这个问题直接戳到了他的软肋上。不知为什么,他的眼前马上浮现了葛冬梅的影子。葛冬梅和他是一个县的老乡,那年方卫东带着全乡中考“状元”的红花到县城的高中念书的时候,第一个遇见的女生就是葛冬梅了。当时他背着大包小裹到外地新生报到处签到,接待他的是一个穿的确良白衬衫、红格子裙,头发在后脑上挽成一个髻,一笑两个酒涡的女生。那个女孩子看了看名单,冲他笑着说,“哟,咱们还在一个班呢。我叫葛冬梅。”卫东只是一个劲的傻笑,他头一次觉得一个女孩子“真好看”,说不出究竟好看在什么地方,但是,在那个大暑天里一下子让他满眼清凉。后来,葛冬梅当班长,他当副班长,两个人经常一起弄班级活动计划,写报告什么的,就自然比较接近。逐渐,两个人除了一起工作,有时也在一起做作业、温习功课。在那个年代,中学生早恋被视为洪水猛兽,哪怕只有一点点迹象,明察秋毫的老师也会立刻将它扼杀在摇篮里。班主任老师私下里找他们两个人谈了话,无非是以学习为重,给全班同学做个好榜样云云。两个人都没有承认也没有否定,只是从此不再那么接近,以“避嫌”。然而,年轻的心是多情而敏感的,这样一来,两个人反而更加默契。高考时,卫东和冬梅一起考取了这所南方的重点大学。

然而,进了大学之后,卫东一下子发现原来在小县城高中里那么出挑的冬梅跟学校里那些城市姑娘一比,不但光彩全无,反而显得土气和笨拙:她的个头高挑,但线条太硬,走起路来像行军,缺乏袅袅亭亭的仪态;眼睛算大,还是双眼皮,但顾盼无神,不会像城里姑娘那样会用眼神说话;她的衣服就算料子不错,式样总是显得落伍,一看就知道是乡下来的;她的普通话咬音不准,“四” 和“是” 怎么也分不清;除了专业,她基本不看别的书,所以对什么汪国真、席慕蓉都一无所知。卫东自己也搞不懂,冬梅身上这些缺点其实一直都存在,为什么自己以前从来都没有看见。卫东心里明白,他觉得冬梅“土”,其实自己也好不到哪里去。只是自己比冬梅敏感,偷偷的跟城里人学,一两年下来,他自己身上的“土气” 已经退得差不多了,而冬梅还是和刚进城的时候差不多。於是,他开始有意无意的疏远冬梅,不再和她一起上自习,冬梅只以为卫东课多,实验忙,没有放在心上。

大学毕业,卫东考上了本校的研究生,冬梅留校当了老师。不知她是觉得学业已经完成还是意识到自己年纪不小了,有意把和卫东的关系从友谊推到一个新的高度。【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