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过路天涯(13)

(2008-05-02 08:50:48) 下一个
回到旧金山,我一连两个月没有和曼迪联系,甚至有些害怕想起她,为了某种我说不大清楚的原因。

又是无休止的申请表,推荐信,样本代码,电话面试,现场面试,初试,复试,在经济不景气的环境里,通常几十人甚至上百人竞争一个机会,考官越来越傲慢,条件越来越苛刻。经济学的供求原则体现出其严酷的一面,失望接踵而来,像一场场翻来覆去的拳击赛 ----- 和一个重量级高于自己一大截的对手,总是以失败告终。

一场全天面试结束,我精疲力尽地从机场开车回家。高速公路堵车,风里飘起几丝细雨,眼前长亭更短亭式的路标,远处的人家零星亮起了灯,灯光像是在雨丝里悠悠摆动。

我把车里的收音机漫无目标地转动着,直到它传出一段似曾相识的旋律。那是一首老歌,旋律悠扬而朴实,主持人介绍它的题目叫“但愿是我”,三十年代曾经风靡一时。

遇到你的那一天
我是多么欢欣
想要拥你入怀
于是,我乞求:但愿是我

不要夺走我的天堂
假如你需要一个依靠
现在到永远
但愿是我

每回相见
深情缠绵
假如没有你的爱意
生活将会变成怎样?

所以请不要弃我于孤独之中
请告诉我你心无他属
但愿是我

一个女声低沉婉转地弥漫在车子里,隔开时空,仿佛能看得见她的微笑。那一刻,我想起曼迪。那天,在地铁里,她的手安静地交叉搭在腿上,嘴里轻轻哼着这首歌的调子,她的侧影隐隐落在玻璃窗上,仿佛一个水印,列车的震动中,向着我的这一侧,她的睫毛在微微地颤动。

转下高速后,我立刻去了曼迪的住处,那栋大大的房子门口夸张地树着一个明黄底的牌子“出售”,下面一个电话号码,门上重重地落着一把锁,旁边几个废弃的一加仑牛奶瓶。我敲了一会门,没有人,转过街角,落地玻璃窗上拉起一半窗帘,朝里面望过去,炉具﹑桌椅﹑半旧双人沙发还摆在那里,其它的陈设,包括沙发边那棵半人高的小树,都不见了。简陋的屋子里一下显得苍凉寂寞。

曼迪搬走了。我的心里有种莫名的颓败,就像那栋房子,有什么东西被里面横空抽走了。

回到家里,洗个澡,冲上一杯浓咖啡,坐在沙发上用毛巾把头发弄干。金花鼠从外面进来,脸上有种复杂的神情。他在沙发的另外一头坐下来,手里拿着一个白色的信封。

那个信封里装着三千美元。一模一样的绿色票子,像是刚刚从银行里取出来的,每一张都光滑整洁,没有丝毫皱褶,摸上去,让人几乎有些惊讶 – 原来,钱,在被千万人乱摸之前,也是颇有姿色的。

我们一人占据沙发的一头,当中,稳稳地坐着那一堆钱。那个白色的信封上面写着金花鼠的名字,除此之外,什么也没有。是被人放进我们的信箱的。

许久,金花鼠说,“那个女人”。带点鼻音,仿佛在伤风。他已经有了车,也有了女朋友,家里介绍的,两人通过电子邮件和电话联系了半年,感情不错,计划等他下次回国探亲就结婚,我见过照片,眉清目秀,在留美男生有限的资源里,算是美女了。他说打算拿这笔“飞来横财”买结婚戒指,过了一会,像是有些感慨,“不知道她现在怎么样了。”

【待续】温莎的树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