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南加州从来不下雨(142)

(2007-11-20 18:31:09) 下一个
南加州从来不下雨(142)

“爸,你放心吧,我们不会的。”二姐的口气软化下来。

老爸却打蛇随棍上,眼珠子一弹,开始吓唬人,“我听说,女人不生孩子,得乳腺癌的机率比一般人高。”

二姐的口气又硬将起来,顺手把床头柜上的报纸整理一下,“反正有展伯伯呢,万一得了,就让他割一刀,有什么了不起。”

老爸眼珠子骨溜溜在眼眶里转了几圈,不再说话,大概明白二姐今天不好惹,闭上了嘴,转开话题,说副校长这次其实是真想帮他,“老某跟我道歉,说他本意不是要气我,何况他现在还要求我帮忙,我说我哪会那么小鸡肚肠,噢,你两句话,能把我气出心脏病啊,不过是巧合…”我和二姐面面相觑,上一代的人要起面子来无药可救;副校长也够呛,一根另类的橄榄枝,把老爸扫进了医院急救室。

“不过他有句话说对了,”老爸嘿嘿一笑,“‘老高这个人我很了解’,那时候,他和我一起追你妈---老某年轻时比现在神气,运动健将型,歌也唱得好,我心里天天惦记的就是他,做梦也梦见他给你妈唱情歌,把他的脾气给摸得一清二楚。反过来,他应该也差不多。这个人心不坏,就是比较功利,仔细想想,人功利点有什么不好…现在都老了……”

然后老爸说起发病时的感受,“像坐电梯,商场里我最讨厌那种,先往下走,越走越快越走越黑,突然停了,好像又往上走,越走越快,越走越亮,回头一看,你们都站在下面叫我,我就想往回跑…然后…像是到了最后一格,一脚踩空…我就往下掉,往下掉…”老爸说得神神叨叨。

“估计本来老天爷想让您下地狱,后来觉得这个人不够坏,换把电梯让您上天堂,上了一半,发现您阳寿不到,把您一脚踢下来。”二姐声音里带着揶揄,没耐心再听下去,瞄瞄手腕上那只新买的卡蒂亚,说要回公司开会,蹬蹬蹬踩着高跟鞋出去了。

老爸这才叹口气,又从床头柜上拿起一张“解放日报”,半像叹息,半像自嘲,“年轻的时候,你们怕我,现在,我怕你们,”然后从老花镜后面抬起眼睛,“怕还不够,你们还要给我找对象,上次我想和小朱好好谈谈,希望双方不要有什么误会,想不到她先开口,说我是个好人,可我们没缘分,叫我千万不要有别的想法…她家的孩子还指望她多做几年贴补家用,再婚一定不会同意…”老爸摇摇头,微皱起眉,“老脸都让你们给丢光了!”

这可真是预想不到,我愣了一会,问,“朱阿姨真的说‘你是个好人,可我们没缘分’?”这句台词,大姐二姐还有我,都背过,真实涵义是“楞头青,我怎么可能看得上你”。遥想老爸当年,羽扇纶巾,谈笑间,情敌灰飞烟灭,老来却横遭这番耻辱,这就是那传说中的报应吗,呜呜呜,我在心头哀鸣起来。

老爸用我小时候数学考试不及格时的眼光盯着我,“小安,我给你找对象,是曾家小石头,门当户对,青梅竹马,你不要,好,”他一摊手,“你呢,自作主张,家里的阿姨,字都不认识,我和她,除了黄梅戏,没什么共同语言…”他又开始叹气,像是有些委屈,仿佛在怪我没“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

“不是我一个人,主要是大姐和二姐…”我鼻子有些发酸,“她们说朱阿姨人好,身体健康,又比你小几岁,正好……”

“正好什么?”老爸眼睛一瞪,“给我养老送终?你们找对象,就是惊天动地,海誓山盟,差一点不行,到了我老头子这里,变成人好,身体健康,小几岁,就够了?你以为爸爸没有年轻过吗?吭?有句话叫‘曾经沧海难为水’,你懂不懂?吭?” 我低下了头。不好,大姐二姐都不在,老爸的怨气冲着我一个人,飞流直下三千尺。

“到底还是小孩子,一个个,以为自己什么都懂……”老爸靠回床上,“人哪,都是越老越丑,两个人在一起慢慢地老,看惯了,心里还是对方年轻时的样子,就不觉得丑,等到六七十岁,身边突然冒出个老太婆,她身边冒出个老头子,受不了的。古话说‘白头偕老’,不光是口彩…小朱跟我想法一样,这把年纪,能做个朋友,互相照应,已经很好了。”

“你的男朋友呢?”老爸突然发问。还没等我来得及回答,老爸发令,“叫他来。一个小时后我要上厕所。”

“我陪你去。”

“你在旁边监视,我撒尿的兴趣都没了,”老爸一横眉毛,表示不稀罕,“叫他来。”

那天,岳洋和老爸在厕所里磨蹭了足足二十分钟,出来后,老爸坐回床上,问他有没有读过朱子家训。

出乎意料,岳洋说他读过,“三姑六婆,实淫盗之媒;婢美妾娇,非闺房之福。”他的表情十分郑重。

老爸很满意,“理学虽迂,这几句话,点的是男人的死穴,”然后对我说,“小岳这个人,比你细心。”

“那几句话我也会背。”我说。

“小岳这个人,比你细心,”老爸重复一遍,又转向他,“小安这个孩子,不能亏待她。不能亏待她。”

“你跟我爸进了什么谗言?”在医院的走廊上,我问他。

[待续]

温莎林的落叶

庞龙 -- “两只蝴蝶”


音乐转自www.tcopen.com,不做商业用途。
-----
您正在跟看的是长篇言情小说“南加州从来不下雨” ,全部版权属于作者温莎林所有,电子邮件地址wuyuewriting@gmail.com作为版权依据。每周二,四,六,日美国时间上贴,下次再见。

本文所有人物情节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