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Made in China - 贴在我们整个民族脸上的沉重标签

(2007-10-13 13:21:28) 下一个
(这篇我辛辛苦苦花了六个小时完成的文章在我新浪的博客上被删除了,我非常气愤,我认为这是一篇非常爱国的文章。请大家评论。)

于今年六月,商会接待来自中国到哈佛商学院进修一星期的中国首席执行官。有华谊兄弟公司的老总王中磊(我的右边手举筷子者),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填(我的右边第二人), Salary.com 的运营官张咏(我的左边),红星家具集团的老总车建新(相片的右下角第一人)等等二十多人。



      亚美商会(http://www.asia-america-chamber.org/English/index.html) 是波士顿一个由银行,会计师事务所,商业房地产发展公司,律师事务所,投资行联合于2004年发起成立的民间非盈利组织。我是此商会的中国委员会主席。董事会成员每年拿出一定资金来用于组织各种和亚洲相关问题的研讨会。亚美商会以新英格兰地区的中型企业(业绩在五千万美元以上的企业)的首席执行长或总裁,首席财务长,首席运营官和首席技术官为成员,在商业的最高决策层面来分享大家在亚洲从商的成功和失败。商会的董事会,咨委会和中国委员会的成员都是义务工作者,大家在本职工作之外用个人时间来组织各项活动和每月一次的董事会。由于首席官员的作息非常的繁忙,所以商会的所有活动都是以早餐会的形式举行。每次活动,大家都得五点起床,七点钟活动就开始了。这样所有人都能在十一点左右回到公司继续上班。
 
        我的国内朋友曾经说“我想不通你们做这种傻事干什么?出钱出力还一分钱不赚?”  所有的义务工作者都是抱着一个信念:我们希望为大家在亚洲的商业事务中提供一个高层互动平台来分享各种信息和讨论市场的发展方向。而今天早上,我们就针对最近的中国出口产品大规模被召回举行了一个题为“中国制造,如何管理产品质量风险”的早餐会。
 
       我作为一个在海外生活了多年的中国人想告诉大家一个感觉,那就是我们的命运的确和祖国是无论如何也分不开的。祖国的姚明在美国球打得棒,美国人见了我们就夸。祖国的出口产品出了质量问题,美国人也见了我们就讽刺。祖国出“沙士病”,别人瞧见你就想赶紧逃。要说这些和我们八杆子打不着,干嘛拿我们开心呢?嘿,就你黑头发黄皮肤,一看就是中国人,不对你说难道还去找黑皮肤宗头发的非洲人?这逻辑不太简单了吗?于是在今年夏天的各个聚会上,我就被“幽默”了许多回。
 
-----“嘿,含铅玩具很好吃,我们小时候都尝过的!(Lead-painted toys are very tasty. We tried when we were kids! :)) :)) LOL!)
-----“纸箱包子,人造鸡蛋很有创造力哟,可以去拿诺贝尔奖!中国政府不是在鼓励创新吗?” (Carton buns and artificial eggs are great innovations.  You should apply Nobel prize.Isn't Chinese Government encouraging innovations now?)
-----“中国政府现在在抓质量问题,是不是又是在做秀啊?等风头一过,所有的事情都又从新开始?又一个Boomerang(澳大利亚的一个飞去来器,形状似衣架,扔出去后会飞回来)!”
-----“你们药监局局长的脑袋被八个呀路了!我们美国的FDA的局长也应该享受同样的待遇(美国人对药费高有很深的怨言)!(Your FDA guy's head got chopped.  Why we don't have the same punish system here?)
 
        每回作为在场的中国人,我就义不容辞成了中国的形象大使,毕竟我出国前是出口商,对中国的产品及国际贸易中因为各种原因而导致的产品质量问题有实际的经历。
 
        比如说外国客人在谈合同时为了赚取最大的利益拼命压价格,用跳楼价来签正品货的订单,而中方厂商为了接订单打开市场明知最后一定会在交货时货不对版还是会硬着头皮签订单,然后在交货时玩花样。中方的诡辩是“你给我这样的价格就别期望拿到好货,反正我钱已经拿到手,你隔着太平洋就跳吧叫吧。想打官司?我和法官有关系,我怕你?什么?信誉?我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我们是搞游击战滴!” 外商的狡辩是“如果你不能接受我的价格,你就可以一开始告诉我,你可以告诉我不公平,你可以拒绝不签合同。我又没逼你。你怎么能签了合同后不履行法律责任?”
 
       美国人从小有几个根深蒂固的概念“Be honest and obey the law”(诚实和守法)以及“Be fair”(公平)。对他们来讲故意违法的事情是天方夜谭。他们所说的公平并不是你对他公平或他对你公平,而是你们双方都接受就叫公平。你既然接受我的价格,那就说明我们双方都是公平的。你接受我的价格又不按板交货,这不是我们事先共同同意的,这叫不公平。这叫欺骗。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中美之间的文化差异,思维方式,语言交流和信仰模式的差异。美国是民主国家,任何事情都讲究办事透明化,有完整的信用体系,如果商家有过一次犯法或因为质量问题和客户售后服务而被人投诉过,在政府或BBB(最好商业局,对企业的信用评级的机构)网站上一旦公布,这些商家就是自寻死路。违法的商家会被罚得倾家荡产,而且坏记录会跟你一辈子。所以想以身试法的商家最好先看一下银行的帐号衡量一下是否值得。商家是为了赚钱而行商的,谁没事去找那麻烦?
 
       话说回到今天的早餐会上的议题,我们请到了保险公司,汽车零部件公司和玩具公司的执行官,而主持会议的是“策略供应公司”的总裁。所有这些人都和中国厂商打过至少二十年的交道。杰克.西林先生是西林特制玩具公司的总裁。这位当年哈佛大学的毕业生因为对玩具的迷恋而投入到特制玩具的设计与制造行业,一辈子痴心不改。他的企业最近也有过中国制造的产品回收的经历。在他从商的几十年时间里,从来没有遇到过如今这样多的来自客户的质量认证要求。他说今年,他的质量检验的费用是预算的百分之五百。他真希望现在改行做品质检验的生意而不是令他头疼的玩具。而保险公司的执行官说当年他们的从业员非常自豪地开创先例编写了14条针对中国贸易的保险条款,可惜的是当年他们就有15宗赔偿案。现如今他们已经不作“产品回收保险”。这使得产品购买商更加雪上加霜,压力大增。他告诫与会者保险并不是产品“质量认证”的替代品,在美国不管你的质量问题来自任何一个外国供货商,进口方都是唯一一个对美国国内消费者负责的责任人。而美国又是一个以打官司为快乐的国家,一旦商家被起诉,那就死了死了的。其实有时并不是消费者乐意打官司,而是律师行会主动找上门来说“嘿,我可以帮你告这家公司,你不用做任何事,只要上庭作证就行,如果我帮你赢个三百万的话,咱俩平分如何?” 这消费者一定会说“育稀育稀,商家的死了死了的有!”
 
        当会议进行到最后主持人提问说“你们会把到中国采购该为到别国采购吗?玩具和汽车零件的进口商都坚定的说“NO,we won't!”(不,我们不会改变!)我终于长长地输了口气!看来爱与恨的故事还会继续上演。
 
       回到家就在网上看到这样一篇新闻 “中国在产品安全问题上回击美国,国家质监总局局长李长江在接受美国媒体的访问时指,美国出口到中国的产品,有将近2%是有瑕疵的。有美国官员回应说,中国批评美国产品的质量,是倒退的做法。”
 
       老实说我同意美国官员的说法,中国政府根本不应该邯郸学步,多没创意哦。首先美国的产品回收是在消费者使用后有问题才产生的企业行为,并不是政府行为。在美国人命大过天,如果消费者因为使用产品而产生健康问题,尤其是影响了孩子,那是没人会为生产商说话的。你想,美国人能把狗当孩子般对待(他们把狗叫有毛的孩子),何况人?在这儿公司发生火灾时,你允许做的唯一事情就是马上离开,而不是抢救任何财产,因为你的生命是最重要的。美国的政府行为是在非常靠后的阶段产生的。
 
       而中国企业并没有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失去了最佳的市场时机。中国企业应该做的是在美泰发布产品回收的新闻同时,马上在中国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表态:我们一向以产品质量为生命,认真执行严格的质量检查,我们是ISO认证企业,等等,等等。然后说,我们深切地关注事件的发展并对事件进行追踪调查,必要时,我们会以法律形式来保护相关的权益。这叫恶人先告状,好话说尽,姿态表绝,又借风头不花钱宣传了自己的企业,同时暗示这可能不一定是我们的错。
 
       中国政府在这之后采取龇牙必报的方式,就显得没姿态,而且得不偿失。第一显得明显是在报复,太小儿科。第二在世界上中国备受批评的是太多的行政干预而不是以严格的法律来规范社会。这一表态再一次为别人的论据提供了反面的佐证。
 
       美泰不是到中国向中方厂商道歉了吗?道歉就是最好的承认错误的证据。中国企业应该打蛇随棍上,马上起诉美泰,目的不再在赢,而是巨额赔偿,让美泰往外吐直到吐血为止。而中国政府应该暗地里提供大额无息贷款支持那家玩具厂商用于打官司,并委派中国最好的律师或者聘请美国的律师帮这家企业。这样做,给大家一个这纯属企业行为而无行政干预的法律诉讼的形象。政府完全可以躲在背后操作吗。政府可以在这之后一方面高调表态“我们以产品质量以人的生命为本来创造和谐社会”,一方面以和事佬的姿态最后调停一下,继续老调重弹地说“为了中美人民的友谊。。。” (顺便提一下,是谁发明的“两国之间的友谊”这一自欺欺人的说法?每次我看到中央台的播音员如此报道时都气不打一处来,两国之间除了利益外有何友谊可谈?我怎么从没听过美国或其他国家的媒体说“为了我们和中国的友谊。。。” That's full of bullshit!友谊之说纯属虚构,这种骗大姑娘上床的话以后中国的媒体还是免了吧!难怪外国对中国一旦指责时,中国的媒体就大骂什么类似被玩弄了一夜情死的话,人家从来就压根没想过跟你发生关系吗,要的就是利益!)
 
        国外的产品质量认证体系是一个高度发达的系统。几乎我所知道的企业里都有质监部门,这些部门不仅要应付各个行业部门的外来的频繁的产品质量审计,还有来自客户的内部品质审计(相对于前面的外来审计而言)。品质本身已不是光包括产品成品本身,它还包括所有的和产品相关的生产流程以及对应的系统的文件记录,工作人员的培训记录等等。在制药行业,这种文件还必须是储存在独立的内部网路系统中叫“Centrol File System中央文件系统”。所有存在上面的文件每一次修改,何时修改,哪些部分做了修改,为何修改,谁做的修改都有记录,修改后的文件不会覆盖老的文件,你必须给同一文件的不同版本编写稍有区别的名字,否则你就不能储存。这就是美国食品药务监督管理局用来审计制药公司的一种管理方式。从此你也可以体会到国外品质管理的概念是非常系统儿严格的。再举一个小例子,有一次我所在的小组为一个培训项目讨论选什么材料时,培训员告诉我去申请一张支票寄给一个出版社。我问为什麽?他说因为他要从他们出版的书的一页里面复印半页文字,这是支付的版权费。我说这件事是想让大家明白为什麽美国人会对盗版问题那么敏感,他们日常生活中老百姓都是很注意这些事情的。
 
        行文到此,我又想到了昨天无意中发现的一件事。美国救世军是一个为穷人提供福利的无利益组织。我常把自己多余的衣服,床上用品等拿去捐给他们,自己清理了仓库,又做了好事,还能减税,一举几得,非常好。结果,昨天路过时,发现它们贴了一张告示“由于最近的多次中国产品回收问题,我们决定不再接受大家对中国制造的玩具和家具的捐赠。” 我的天,我当时真的脸上发烧,觉得被羞辱了,而且也愤怒。连收破烂的破烂王都拒绝接受部分来自我们国家的旧货?我的祖国,我的广大的厂商,你们该深刻地反省吧!请不要忘记, “Made in China”是贴在你们,贴在我们广大海外华人,是贴在我们整个民族脸上的沉重标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Nice to know a pretty woman in Boston area.

Hope we can meet in some day.

Best,
花剪子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文章呀,干嘛要删?支持下~
ASPENHSU 回复 悄悄话 不能剔除有“奸商”的可能噢。所谓: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
hello2 回复 悄悄话 actually we should tell Americans the cost to build
all these, tell them we have to make profit,
then raise the price.

this price war is actually very bad,
China government should have done something long time ago,
like come up with a min price for the same stuff
made in china.

I remember stories like chinese companies competing
with each other, keep on lowing the price,
eventually the buyer got confused and walked away.
hello2 回复 悄悄话 pretty good post
nightwatch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方便的话可以把您的联系方式Email给我吗? 我在哈佛肯尼迪政府学院学习, 想认识一下。我的email: tonyweilai@gmail.com。 谢谢。您在新浪的博客上被删除的贴子我可以帮您了解一下是否是误删。
只爱你 回复 悄悄话 估计你的感受更直接更强烈一些。我目前在学校里,也还是经常有周围的人问“老鼠肉”,“含铅玩具”什么的。
这非朝夕可以改变的,不知道现在国内的厂家把质量问题认识到什么程度了。

希望MIC越来越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