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言碎语, 家长里短~

我家后院有个葡萄架, 欢迎朋友们有空来小坐品茶....:)
正文

介绍我的山西老乡,著名作家曹乃谦

(2008-01-31 17:13:12) 下一个

曹乃谦个人小传曹乃谦 小名,招人。

1949年农历正月十五出生于山西省应县下马峪村。九个月大时,由母亲从农村抱到大同,转为市民户。信了算卦先生的话,母亲又把我送回农村生活,八岁时进大同城读书。1965年大同五中初中毕业。

1968年8月大同一中高中毕业后,参加工作,在红九矿三营二连二排当井下装煤工,俗称窑黑子。三个月后抽到井上,在矿毛泽东思想文艺宣传队弹三弦。半年后调到大同矿务局文工团,演小节目时打扬琴拉二胡,演革命样板戏《红灯记》时拉小提琴,剧尾时,穿着新四军服装跑过场.。因不认为《苏武牧羊》是反动曲子,与领导讲讲说说,结果是,被下放到某工厂当铁匠,让接受工人阶级的再教育。

时间是1972年年初,但在贵人陈永献的帮助下,同年10月调入矿区公安局。1998年调入市公安局至今。职务,政治部宣传处,科员。

1986年37岁时,因跟朋友打赌,开始写小说。第一、二两篇发表在大同的《云冈》,第三篇《温家窑风景五题》被汪(曾祺)老看中,建议题名改作《到黑夜想你没办法》,并写评论《读“到黑夜想你没办法”》同期发表在《北京文学》第六期。从此,不须打赌,主动开始了小说创作。十年后,完成全部的三十题“温家窑风景”,以《到黑夜想你没办法——温家窑风景》为名,结集成书,等待出版。一年一年又一年,等到了2004 年8月,诺贝尔文学奖评委马悦然将书稿要走,两个月后台湾的文芬捎来话说,“乃谦如果没意见,悦然要将这本书翻译成瑞典文。”我说,“太没意见了。”又两个月后,文芬又捎来话说,“台湾的天下文化要出这本书,如果同意的话,悦然要为这本书作序言。”我说,“太同意了。”

2005年,台湾版和瑞典文版的《到黑夜想你没办法——温家窑风景》先后出版发行。2006年11月,我的短篇小说选《最后的村庄》由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出版。

个人名言“石头蛋蛋一坡,不如夜明珠一颗。”“驴儿也爱马儿也爱,鸡儿也爱狗儿也爱。”

其他爱好:一是好下围棋,号称,业余三段。无论有多么疲劳,一下围棋就来精神。二是好喝啤酒,三瓶儿正好,五瓶就多了,可动不动就喝多了。妻子对我的评价是:人请你也醉,请人你也醉,反正是个醉。三是好唱“要饭调”,自信如果真要了饭的话,一定比别人要得多。还有就是,没做的时,好写写毛笔字。

这次出书《最后的村庄》,为了感谢策划人程三贤,特意为他写了一副对联,把“三贤”两字编在联里:五岳三山壮观灵秀圣人贤达平和超然。他看后说:“谢谢曹老师。其实这也正是您的写照:为文壮观灵秀,为人平和超达。”我回答说:“三贤,过奖,过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