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現實

(2006-05-30 22:46:00) 下一个

    這是一件發生在十八世紀的事:當時很有名的英國肯特伯大主教狄樂遜,有天和當時著名的演員伯特頓談話。大主教問這位演員:「我講道的時候,講的雖然是最重要也是最偉大的故事,可是聽的人都無動於衷;你在舞台上所上演的不過是一台戲,可是卻能深深打動你的觀眾。這到底是什麼道理﹖」這位演員回答說:「主教先生,你只是把故事說一說,我是用人物具體表演給他們看。」
    人性的弱點給他一語道破。他的話把人心刻劃得異常深刻。在人的心目中,戲劇裡的假像,比上主真正施在人身上的不朽大愛更真實。
     為什麼會這樣呢﹖我想有兩個原因。
     中國人有一句話:「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我們聽救恩的信息,聽得太多,對我們已經失去了感動的力量。
     其次,很奇怪,在不少人的心裡,聖經的故事有點疑幻疑真,近乎海外奇談,神仙故事,似乎不像歷史那樣真實。
     這毛病應該怎樣補救呢﹖
     基督福音應該用新的表現和溝通的方法來傳。
     教會常常給人一種道貌岸然,高高在上,不可侵犯的印象。教會對崇拜﹑儀式的講究,幾乎無微不至,教會的活力因此給牢牢綁住,只有日趨式微。我們看見新的東西就害怕,不願意受到任何沖擊,寧願坐著不動,舒舒服服。
     福音需要用新方法來再表現,這可能還不夠,我們需要重新認識基督福音。
     基督福音的重新表現本身並不是目的,只是達到目的的方法。真正的目的是要人的醒覺,體認福音的真正意義。
     只有當我們誠誠實實面對自我﹑面對基督的時候,我們的心才會為希奇﹑讚美和愛所充滿。古代基督徒那種嚴格的自我檢討和省察自己的精神,現在好像已經蕩然無存。這種精神必須恢復,唯有能驚醒於人的罪性,才能對上主的大愛恢復應有的歡喜與渴慕。 

 

包恪廉,《花香滿徑》,海天書樓出版,蒙允刊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