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輕言取侮

(2006-03-17 22:15:01) 下一个

 

        一個人急急忙忙地跑到智慧人那兒,說:「我有個消息要告訴你」智慧人打斷了他的話:「你要告訴我的話,用三個篩子篩過了嗎?」 

         那個人不解地問:「三個篩子?那三個篩 子?」

        「第一個叫真實。你要告訴我的消息,是真的嗎?」 

        「不知道,我是從街上聽來的!」 

        「現在你再用第二個篩子去篩一下。你要告訴我的消息如果不是真實的,至少也應該是善意。」 

        那人躊躇地說:「不,剛好相反!...」

        智慧人打斷了他的話:「那麼我們再用第三個篩子。我要再問,使你如此激動的消息是重要的嗎?」 

        那人很不好意的回答:「並不重要。」 

        「既然你要告訴我的事,既不真實也非善意,更不是重要的,那麼就別說了吧! 如此,那個消息實在沒有傳說的必要。」

        不要輕信傳舌,除非你確實的知道那事能造就人。如果你確實的知道那事是真的,也不必將這事告訴別人,除非你覺得這事是絕對必須說的;在你說的時候你當記得上帝也在聽你口中所說一切的話

       俗語說:「一句好話叫人笑,一句壞話叫人跳。」我們的話語是否常常使人得到益處? 或使人受傷害呢?若能自我先過濾一下,你會發現很多話是不必說、也不用說、更是不該說的。 

       學習掌管我們的舌頭,不容它胡言亂語, 危害別人。當一個人掌管了舌頭,自然就掌管全身。從今天起留心你口中的言語,那會使你的人生航向完全不同的旅程。

「多言取厭,虛言取薄,輕言取侮。」

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禁止嘴唇是有智慧。」(箴言書十章19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