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無絕人之路

(2005-12-11 20:24:32) 下一个

  如果上帝關了這扇門,他會打開另一扇門。

  三十年前,我在倫敦的哈勒街,正準備開業做專科醫師的時候,卻病倒了,醫生告訴我一定要休息一年,他說,即使一年以後,我也不適合於勞累的醫師生活了。

  這是多麼大的打擊!我喜歡從事醫師的行業,自從在威爾斯一個小礦區裡當實習實行醫師開始,我便驅策自己達到這目標。現在,正要跨上成功的門檻,門卻在我面前關上了。我的心境很壞,禁不住向朋友們訴苦洩憤。

  其中的一個愛爾蘭籍的老修女,她屬於一個小小的本塞可修女會,住在威斯本礦場附近的一棟房子裡,她常來照應我的病人,她默默聽完了我洩憤的話,就說:「大夫,你要知道,我們愛爾蘭有一句俗諺:『如果上帝關上這一扇門,他會打開另一扇門!』

  我對她的話沒有深加思索。不久以後,我就到西部山區去養病。在那裡時間很不容易打發,我突發從愁慮中解脫出來,心裡有從事寫作的衝動。我開始寫小說,題名「礦工的堡壘」,寫完後包好寄給一個出版商,他竟接受了下來!不管怎麼樣,有一扇門開了,有一項新的事業擺在我面前。

  我們大部分人在碰到突如其來的失望、不幸或失敗,就怨天尤人,為什麼上帝要這樣待我?我失去了健康、錯過了升遷機會、失業,這些固然很難忍受,但也許更難的是了解這一連串不如意的意義

  我們怎能用人類智慧的尺度來衡量創造宇宙萬物的神?我們認為壞的,也許在某一時期會變成好的。

  有時候,人生要求我們的,我們一時間很難達到,可是我們不該自怨自艾。上帝要取什麼,從來沒有毫無酬報的。失望與煩惱往往是祂用來淬礪我們的一種工具,訓練我們能適應未來更好的時機。

  人生絕不是一條筆直,而容易走的走廊,可以讓我們在這裡自由自在地通行,人生是一條羊腸小徑,要穿過去,一定要自己找路走,有時候會迷路,有時候會走進一條死巷,是我們想像不到的,可是到最後,卻證明這樣的安排對我們是有益的。

摘錄自《人生箴言》,新銳出版,蒙允刊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