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給你,母親

(2005-11-09 19:17:11) 下一个

  多年前,在《華盛頓郵報》比蒂信箱中有一段這樣的文章,深印在我腦海,感慨良久。

  「親愛的比蒂,今天我冒著十二萬分的勇氣向你傾诉心中的懊悔。先讓我從頭說起吧:我很小的時候就沒有了父親,單靠寡母一手一腳、推乾就濕地把我撫養成人。我們的家境一向非常清貧,為了維持生計,母親做兩份工賺錢使我不至於捱飢抵餓,而我也一邊唸書一邊做散工賺取零用錢。我畢業後,就在我長大的城市內找到一份優薪的工作。上班後,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趕快搬開自立。這幾年來,我的工作也穩定下來,位子也愈爬愈高了。在物質生活上,我也有頗豐富的享受,我有了新的車子和新的傢俱。由於我有了自己的朋友,經常外出娛樂和看球賽,雖與母親住在同一城市內,但很少見面。有時想拿起電話跟母親聊聊,卻又因別的事情而忘記了。幸好有幾年的母親節,我還記得訂了玫瑰花叫人送過去給她。那時因我自己正在努力儲首期的款項,準備購買房子,加上其他,如與女朋友看球賽,吃晚飯等額外開支,故我對母親也沒有給予任何的經濟援助。我想她大概也不需要我的幫助吧,不是嗎?母親仍住在老地方,那個公寓雖然殘舊不堪,但租金便宜,況且母親一人獨居,吃的穿的大概所需無多吧!

  「有一天,我駕著自己的新車子外出,竟意外在街上看見白髮蒼蒼、滿面病容的母親,正裹在那件熟悉、殘破的舊大衣裡,瑟縮地站在刺骨的寒風中等候公車,我當時真想把車子停下來送母親一程,但那天我約了珍妮去吃晚飯和看電影,若誤了時她大概會不高興的,故我就視若無睹,絕塵而去。後來有幾次我和珍妮逛公司時,都想起母親,當時真想送她一件又厚又暖和的大衣,但一想到自己購屋首期還沒有儲夠,就遲疑作罷了。作夢也想不到上星期接到警方的電話,母親病死在她那間獨居多年的小公寓裡,死了好幾天才被人發現....。哎,親愛的比蒂,我能怎樣向你表明对我母親的歉意呢?我後悔以往藉口忙碌沒有經常去探望母親,更後悔讓她孤苦無依,悽悽慘慘地過她的晚年。我相信當年若能請母親喝杯咖啡或吃杯冰淇淋,聊表心意,甚至與她談談話都能使母親得些安慰;若每個月能給母親少許經濟上的援助,會令她生活更舒適;還有那件舊大衣...,我多麼希望能有機會對她說:『媽媽,謝謝您!』我要親自衷心多謝她多年的養育和栽培,並自我的犧牲,但可惜時光不再倒流,機會不再...。」

  是的,機會一去不復返。親愛的主內弟兄姐妹,你的父母尚健在嗎?你有沒有孝敬他們?學習慈烏反哺?有沒有經常在言語上多謝他們對你栽培、養育的大恩大德?有沒有千方百計多些親近他們,承歡膝下?別讓你的配偶和兒女,或你的工作,甚至教會的事奉成為你疏遠父母的藉口。聰明的兒女會令父母知道雖然自己已經結婚,也已經生兒育女,但思想和行為卻比以往更加成熟了,而且對父母更好更體貼了。這豈不會令你的父母更觉欣慰?或許有人會說:

  「我的父母生活過得比我舒適,我還經常接受他們的接濟,我怎樣反哺呢?」那麼,你就當在言語和行為上表達你對他們的感激和愛意!

  或許有人又說:「我的父(或母)早已辭世了,我又可以向誰致謝呢?」那麼你該向你的配偶、或那些在你生命中曾有施予精神或物質援助的人致謝,多謝他們使你的生命更充實,別讓機會消逝而以後自己抱悔!

  除了向你的父母致謝、孝敬之外,也別忘記把我們最好的東西送給他們。但甚麼是我們最好的呢?記得使徒彼得對那個坐在殿門口、定睛望著他,祈求從他那裡得點好處的瘸子說:

  「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徒三16)

  讓我們學習彼得,把我們生命中最好的--神賜給我們的救恩介紹給我們的父母,讓他們也與我們一同蒙福,得到永生!或許你會好像我這個執筆的人一樣,會因他們的硬心、不明白而感到灰心和失望,讓我們不斷為他們禱告,緊抓著神自己的應許。聖經上豈沒有記載著:

  「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徒一六31)嗎?


摘錄自《親情.世情.心中情》,宣道出版,蒙允刊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