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健康的自我形象

(2005-10-03 19:31:58) 下一个

 

  我個人相信健康的自我形象是達到目標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而如果我們踏错第一步,或许將永遠達不到目標,也許下面的比喻會令你相信這個觀念。

  讓我們先來玩一個遊戲,你的電話鈴聲響了,對方告訴你:「朋友,請別心煩,我不想向你借錢,也不想請你幫忙。我只想打電話告訴你,我覺得你是世界上最好的人之一。你是上司的驕傲、社會的光榮。我喜歡和你在一起,因為每次和你在一起都令我精神奕奕,希望把工作做得更好。真希望每天都能看到你,因為你是我心目中的偶像,這就是我想說的。希望很快能見到你。」如果有個朋友打電話告訴你這些話,你會覺得如何?別忘了,這些話非常誠懇,因為它們出自一個親密的朋友。

  如果你是個醫生,聽了這些話後,你會成為更好的醫生嗎?如果你是老師,你會成為更好的老師嗎?如果你是個推銷員,你會成為更好的推銷員嗎?如果你是個母親,你會成為更好的母親嗎?如果你個父親,你會成為更好的父親嗎?如果你是個教練,你會成為一個更好的教練嗎?如果你是個運動員,你會成為更好的運動員嗎?如果你是個學生,你會成為更好的學生嗎?你會不會變得更好?不論你是誰、做什麼事,你心裡明白,你不僅工作會做得更好,而且會更快樂!對不對?(別忘了答「是」啊!)

  還有另外一個問題,如果你接到那通電話以後,你對於成為醫生、推銷員、律師、教練、學生、運動員的專業知識會多知道多少?答案當然是不會因為接了一通電話而知道更多。不過你仍然明白那通電話會讓你工作得更好,並且更快樂。道理很簡單,你有了更好的自我形象。你會告訴自己:「我是老板的驕傲、社區的光榮。那老小子這樣告訴我,他真是個聰明的傢伙。」你不會和他爭論,你會由另一個角度看自己。你的自我形象改變了,就在那一刻,一件有趣的事發生了,你對自己更有信心,而同時你的能力也大為提高。簡單的說,自我形象改善之後,你的表現也會大大提高。

  了解了這通電話的魔力之後,何不試試用在別人身上?何不現在就拿起話筒打給你的朋友(除非現在是半夜兩點)。告訴對方你多麼感謝他的存在以及他們對你的重要性。對方將非常感激,而且你也會覺得很快樂。更重要的是,你會因為幫助別人建立信心而更喜歡自己。

摘錄自《如何登上人生的高峰》,大光出版,蒙允刊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