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过来人说一下女儿的课外文体活动

(2007-10-10 22:25:31) 下一个

 

    我其实特想让女儿学这两样,一是舞蹈,二十跆拳道。跳舞都在室内,风吹不着日晒不着,练体型仪态,对女孩最合适了。练跆拳道是为了防身,这世道那么乱,女孩子应学几招保护自己。跟她提议,她坚决不干。她不喜欢抛头露面,肢体碰撞的活动,所以我也没坚持。

    到目前为止,女儿参加过的课外文体活动记有:钢琴,美术,游泳,网球,校排球队,田径队,Cheerleader,乐队长笛。说来惭愧,女儿的课外活动从来不是我们公母俩策划的,每次都是她提出来想学什么,我们才去给她安排找老师。

    女儿从小对画画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一两岁时正是调皮,精力旺盛,一秒种都不闲着。从一处到另一处,从来不是走过去,而是跑或跳。只有画画时能安静下来。她经常缠着大人给她画画,我老哈画的熊猫脑袋都是方的,我小时候美术课老得“中”,可想而知也好不到哪去。女儿小学时,上了一个美术班,直到上高中。高中后就断断续续的了。美术老师有时会把学生的作品拿出去参加比赛,闺女的作品也在一些比赛上得过First Place。比起真正有功底的孩子,女儿还很有差距。但是对培养审美趣味还是很有帮助,每次做Project,她就会加入一些美化装饰,外表上给人一种赏心悦目的感觉。 这种“看起来很美”的 作业,往往使她得到不错的分数。所以我怀疑老师们很 Superficial

    女儿小时候,我并没有打算让她学钢琴。到八九岁时,她忽然对弹钢琴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一定要学。我给她请了启蒙老师,只买了个很普通的立式钢琴。小学期间的钢琴老师教得很松,只培养兴趣,不似中国或俄国老师那般“魔鬼式”训练。上中学后,她自己提出要换正规严格的老师,换老师后,提高得很快。参加州里的比赛,得过第一名。但是,是四重奏和二重奏的项目。要是独奏,根本连名也排不上的。我自认她不可能弹出名堂来,因为她喜欢的都是流行音乐,对于古典音乐没什么热情。我所知道小时候学钢琴的孩子们,上中学后十有八九都放弃了。

    游泳是每次暑假回国时,我妈在大学游泳馆给找的私人游泳教练。小时候是跟小表哥一起学,教练很严格,家长不许进,没两天就学会了。去年回去训练了六个星期。游泳教练是原国家队的游泳运动员,说女儿姿势优美,但速度不具竞争性。游泳纯属玩儿,她从来没参加过任何游泳比赛,也没参加过游泳队。这里的中国孩子,但凡参加体育活动,都选游泳这项。游泳队几个高年级的男孩子鼓捣我女儿参加游泳队,但被老哈一口回绝。原因一是与网球训练的时间冲突,二是她并不热衷游泳,三是游泳队在一个池子里训练,男女“混水”,老哈总怀疑那些男孩的动机!

    网球是到目前为止,唯一坚持下来的体育活动。女儿上小学时,我家旁边一家俱乐部办网球夏令营,因为接送方便,暑假就把她塞那儿了。没想到她居然喜欢上这项运动。我女儿在她的高中里网球排名女子第一,但她们高中都是一帮nerd,属矬子里挑高个儿。据说现在老中都在打网球,但我女儿学校网球队没有中国人,参加比赛也几乎没碰见中国选手。

    佛州可谓网球之乡,我家曾与九十年代网球名将桑普拉斯是街坊。因为四季均可练球,便很多职业网球学校,以网球为主,文化课为辅,这样才能打出名堂。我女儿每星期在训练班练三个下午,两次是小组训练,一次是私人教练。有时周末要去打比赛。训练班教练很“纳粹”,对体能要求相当严,高抬腿跑,仰卧起坐俯卧撑,在佛州的炎炎的酷暑里,真够“折磨”人的了。饶是如此,也只在一个打着玩的级别。我女儿训练班里一个女孩儿,家在Oregon,一个人过来练网球,住宿舍 ,在互联网上学高中课程。要是我女儿,我会让她这样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