峤壁兰

爱兰如己 兰如人生
正文

秋季诗梦

(2007-10-06 20:27:49) 下一个
秋季意象
――献给那些朋友们
峤壁兰



旷然无忧,寂然无虑;果然,天高地迥,心旷神怡,秋风和缓,浮云流逝,新雁成行。观远山,满目苍翠;闻足下,秋水潺湲;秋色无限,尽绘于眉上;诗情绵长,皆写于梦中。

四季入梦,惟秋为美。在梦中,如今只有在梦中,才能真正领悟秋色之无限,秋景之撩人。她是一种幻像,犹如洛神;一种庄重与沉稳,好比山脉;一种本真,恰似三冬之树;一种能叫你走笔有神又无法捉摸的力量,像空灵。

秋色里,不用修饰,尽可将灵魂赤裸开来。秋就是这样,辉煌而不耀眼,华丽而不夺人;像成熟的生命,亲历人生种种,无需张扬,更无需炫耀,只是随遇而安,随缘而就,坦然地展示自己的本真。

完美并不存在,和谐只是一种神话并作为一种召唤矗立在远方。然而,在金灿的秋阳下,在空灵般的诗梦里,却显得实实在在触而可及。

秋是一种季节,但她的意义远超出节令的概念。她主宰着一个外延范围极大、内涵富丽、多思多念的感应场。置身其中,即可以驰骋古今,又可纵览祖国的锦绣河山;可叹赏“乱石穿空,卷起千堆雪”的通世大观;又可睇视盛唐女子的华丽和妩媚,呼吸含情欲滴的大唐空气,神游如水如棉的唐朝春天;更可与李白共同举杯邀月,住入心池;与子瞻对吟于琼阁,婵娟千里。

我无法婉拒秋的魅力,不忍推委秋的盛情。她总是如期地将一轮皎皎圆月捧到我面前。每每此时,月色如故,江流有声,风透蟾光如洗,我无不忘情感叹:三春杨柳,九夏芙蓉,怎比得我秋月朗朗!“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然而,就是这个情系明月的“情”字,衍生出惆怅万端。“天若有情天亦老,月如无恨月常圆”,这使我一腔思乡情结,故土情怀,如月如潮,如麻如丝,挥之不去,斥之不走,剪不断理还乱。

每当那轮月亮渐渐充盈、丰满起来,青黛色的天空显得无比高远,星光流泻青辉洒满大地,万物披上梦幻般的素装,纷繁的思绪变得简单而清晰。在“月来满地水,云起一天山”,“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中秋之夜,世界苍茫无垠。“举头望明月”,月里有故乡。似乎看到大洋彼岸,九州方圆尽沐浴在同样的银辉里,故乡的父老、兄弟姊妹,与我天各一方,把酒问月,“何事长向别时圆”!

浪迹天涯的游子,我就像是一只飘入苍穹的风筝,在我与故乡之间仅一线相牵。这一线之纤细,气若游丝,但永不损断。

回首当年,秋色同样旷达高远,飞离祖国的片刻里,透过舷窗俯瞰养育我的大地,长城蜿蜒无穷无尽,烽火台矗立岿然;极目塞外,似乎又浮现出“长河落日,大漠孤烟”的古像。秋色将西山风叶染就一片胭红,在夕阳的映照下,暄腾着喷吐出猩红的火焰。长江黄河由西至东横垣在我的视野里,渐渐模糊在暮色中。这时我才意识到,两行热泪在悄然而下。在那之前,我一直不知道自己如此热爱和眷恋那片古老的土地。你不能懂得祖国的真正含义,直到有一天你已经离开了她。

一剪秋色寄相思,十分明月到心湖。绚丽的湖光秋色里,有的是无限之感;对亲人的思念无限、对故乡的眷恋无限、对祖国的祝福无限、秋色本身亦无限。

一个秋晨,我发现自己倘佯于一条通幽的小径,指尖浸着一丝寒意,小径上铺了薄薄的一层叶子,均匀、有致。一阵微风吹来,又见叶子悠悠起舞,打着旋扭着姿,悄然“着陆”。叶子飘落的过程,是那么从容、悠然、飘逸、洒脱,似乎是一个生命的轮回。这富于诗意的景象昭示着秋的气质。

在灵动飘逸、清丽气高的秋色里,“风碎池中荷,霜剪江南绿”。在能“毫端蕴秀临霜写,口角噙香对月吟”的恋秋“花卉”中,有两个物种出类拔萃,竞相吐艳。但二者品性霄壤,声名殊异。那就是秋菊和罂粟。菊是温良纯洁美善的象征。常记起京城菊展的景象,那种类繁多,花色多彩,造型各异的菊,铺陈而去,席卷而来,满目缤纷,一派和平美善的气象。罂粟,则是妖娆、艳丽、诱惑、毁灭的化身。也叫我忆起仅有的一次罂粟园之行。那种妖艳和幻丽确使人销魂摄魄,置身其中别有几分毛骨悚然、不寒而栗的恐惧感。然而,因相似的持久性,二者在秋的考验中,都无视对方的存在,孤傲地绽放着,勾勒出耐人寻味的一景。

如果说,姹紫嫣红的春色是万物复苏、青春活力的象征;那么,仪情万端的秋景则是成熟苍郁气质的体现。人到中年,阅历了人间诸色,不会再轻易为天际的彩虹而雀跃;读透了事态人情,不再轻易因寻常的情愫而冲动。惟其如此,往日的一往情深,才变得恳挚、执着、包容;对世间的荣辱、尊卑、得失、成败,方能不惊、不喜于色,不忧、不惑于心。“非关因果方为善,人到无求品自高”,正是秋色给人的启迪。

“春兰早芳,秋菊晚秀”,佳景四时梦,心静独怀秋;把酒东篱心对月,醉菊含羞暗来香。何不剪一帘秋景装点情绪,留半窗明月与君谈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峤壁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玉骨西风的评论:
你说得对。只要你心中还有,那分美就会依旧。
玉骨西风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少时每年都要去北海看菊展的,人人都说北京的秋天最美,可现在的西山又能有几片红叶呢。故乡已经不是原来的样子,只有游子的思乡之情是不变的。。。
峤壁兰 回复 悄悄话 读透我者,茉儿也。
谢谢!
苏茉儿 回复 悄悄话
尤赞这篇,美极了。
我读到豪迈!胸怀!了悟!坚毅!执着!向上!
喜欢的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