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万提斯的邻居

本博主生于中国, 长于西班牙, 美国大学本科毕业,现和妻子定居西班牙。
正文

我的家族史(奶奶)

(2007-12-12 20:07:39) 下一个
我对奶奶的映像也不是很深,她逝世的的时候我只有六岁。同样的,关于她的故事我也基本上是从我爸那里得到的。据说,我奶奶的爸爸曾经是一个旧社会在上海做生意洋人的帮工。后来那洋人赚足了钱,回国享受去了,便把留下的产业分给了包括我奶奶她爸爸在内的几个伙计,估计也不会太多,不过已足以让他们过上比作伙计更好的生活了。我奶奶的爸爸那时觉得我爷爷人不错,便把女儿嫁给了他。有时候我怀疑我爷爷是否是通过娶我奶奶来得到他做期货生意的原始资本,不过这已经不重要了。结婚后,我奶奶还做过托儿所的教师,直到自己孩子多了才把工作辞了。总之,我父亲家的出身并不高,没有什么大的背景,但也不穷。

好,再继续说我对奶奶的映像。可能是因为我那时还太小,可是我总觉得奶奶待我不如我外婆亲。我妈曾暗地里告诉我(怕我爸不高兴),在我出生前我奶奶已经放话说她不想帮我妈带小孩,尽管她就住隔壁,因为她觉得烦。我妈妈坐月子的时候,我外婆天天步行半小时到我家帮我洗澡,换洗尿布,烧饭,等等,弄完后再走半个小时回我外公那儿。连续三个月皆是如此。后来等到我长大到能够吃喝拉撒自理并不会随意哭闹了,我奶奶又提出要帮忙带我,那时我妈心里就不是很乐意了。当然,我这里也不是要说我奶奶的坏话。因该说,奶奶待我还是不错的。可能是因为和我妈妈之间的隔阂(我爸是她最喜欢的小儿子,她总觉得我妈抢走了她的儿子,感到我爸在结婚后待她不如以前好),使之我们之间的关系……唉!我六岁时,奶奶在和邻居老太们打麻将的时候脑溢血发作,被送进了医院后不治而亡。我去医院看她时,她已失去知觉,在大人的催促下,我在旁不断地喊她,她没有应我,只是泪水开始从她的眼角渗出。也许她听到了我的呼唤,只是她已身不由己,无法回应我吧。

我始终没有为她的死哭过,那怕是在她的葬礼上,或许是因为我们感情不深,或许是我那时还太小,对死亡的认识还不够。对了,她留下了一百块人民币给每一个子女作为遗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