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古韵

邯郸学步,永远不会走出个性;保持真实的自我,低调内敛,让充满多变和浮躁的灵魂冷静;不断地摄取营养和自我更新,生活才不至于无聊乏趣
正文

逛 街

(2007-10-07 21:49:25) 下一个


        女人天性喜欢逛街,就象猫儿喜欢食腥,否则就偏离常轨。多年前我曾养过一只老猫,领养之初,每每我吃鱼时,总要给她留点。然而这猫从不领情,常常带着哀怨的眼神凝视食盘中的鱼,拒绝吞食,扭头迈着不紧不慢的猫步走开。当我向从未养过猫的朋友提到这只寿星时,他们都好奇的问我“你养的是猫吗?”我十分清楚我养的是只猫而不是一条狗,她老了而已。无论人也好动物也罢,道理都一样,带有不合寻常的习惯就被看做另类。不过,现在某些宠物在人为的因素的干预下,它们固有的生活习性已被打破。如从小喂食猫粮的猫,因吃惯了猫粮,对新鲜鱼虾早已不感兴趣。讨厌逛街的女人是否患有内分泌紊乱尚待考证,或许还存在外来因素干预的可能性。否认自己喜欢逛街的女人通常在掩饰自己的行为,想显示自己与众不同来吸引异性的目光。女人逛街的次数多寡与喜好的程度不成正比,其取决于个人所拥有的时间多少。尽管逛街并不轻松,费时、费力、费钱,但女人们仍乐此不疲。女人逛街无需理由,她们并非次次满载而归,多数时候她们空手返回。别以为女人逛街仅仅是出于消费或是捡点便宜,偶尔盲目的提点垃圾回家也不必大惊小怪。只要自己开心,花点小钱,买回好心情仍然物有所值。总比那些泛滥于市的补药和营养品来的实惠。再说,即便垃圾还能废物利用。女人往往注重逛街的过程和那份怡然自得的享受,口袋银子多少都在其次。运气好的话还能见到自由落体真人秀 (这年月想不开的人特多), 两车亲吻玻璃迸裂一片狼籍的现场直播。回家后抢在新闻媒体行动之前,以目击者的身份向身边的姐妹们做现场转播。然后再放低声调神秘兮兮的,从卵子与精子结合追溯到当初上帝取下的是亞当哪一根排骨,侃到业障,因果报应,六道轮回……既然聊到了生命,我就忍不住提醒各位,好奇的时候千万别把勃子伸得太长,一不留神给他人做了免费陪葬。

        有点偏题,言归正传。这个夏天,我将逛街的路线拉得特别的长,由美利坚南部的H市逛到了北部芝加哥。那天早晨,当几屡阳光撒在屋后的枝头上,觅食归来的小鸟典着圆滚的肚皮叽叽喳喳悠闲地媚来眼去时,Jenny 便翻身下床,在厨房忙着张罗早餐。一切准备就绪后,她开始催我起床,以便赶上九点开往市内的火车。倘若错过这趟车的话,我们将会在车站发呆一个小时,直到下班车的来临。逛街是我出游芝加哥的部分内容。为了陪我,Jenny 特意请了三天假,此举让我感动的流泪。

        写到这里我有必要简单的介绍一下我儿时的玩伴、高中的同窗、闺中的好友Jenny。Jenny旅居芝加哥数年,对当地的风土人情或多或少有所了解。但作为向导的她先天方向感极差,她自称是一位路盲。为此她哥哥曾教给她一个简单易行的辩路方法:当她手持地图自我感觉某个方向绝对正确时,不带半点犹豫立刻止步,随即做180度转体。毫无疑问,此时她所面对的方向一定通往目的地。据悉此法屡试不爽,让她嚐到了甜头。这次我与她在芝加哥大街上漫游的经历,让我深深领教了她的识途能力。话题回到街上。

        大约上午十点我俩所乘坐的火车抵达市内,随着匆匆的人流我们步出车站。 Jenny仔细看了看手中的地图,十分有把握的说,直行过五个街口左拐,再过三、四个街口便是商甲云集的购物天堂。我亦步亦趋。Jenny初步估计,以我们的行走速度,行程约需四十分钟。然而我俩走了一个多小时,沿途除了密集的写字楼外,偶见一两家小店。我感觉情况似乎不妙,试探性的问她是否应该调头。Jenny坚信大方向绝对正确,可能多走了两个路口,于是我们退回到这条街的第二个路口右拐再直行。半个小时又过去了,情况开始明朗起来,我们迷路了。此时,Jenny 一脸茫然,左顾右盼,手指着前方不远处,不好意思的笑笑:“我记得就在这附近。不过我从未独自出门,每次都是Robert带路。”我心领神会的点点头,幸福的小女人都患有这类“富贵病”。

        夏日的正午,骄阳似火。因忙于赶路我俩早已汗流浃背、饥渴难熬。而一路上迂回前行,平添了逛街的艰辛,尤其是在我脚登高跟鞋的情况下。于是我俩就近来到一家麦当劳,要了两份套餐,借充饥之际养精蓄锐,同时利用店内的冷气吸收体内过剩的热量。基于Jenny在通往“天堂”的路上严重失职,且在该向左或是向右的原则问题上反复判断失误;出于无奈,本人不顾礼节,喧宾夺主,强行抢走她手中的地图,及时的进行“拨乱反正”。接下来的路走的十分顺畅。小试“牛刀”的成功使我不由的得意起来。其实芝加哥市区的街道是中规中矩、四四方方的,可谓条条大路通罗马,关键是基本方向要正确。

        我始终在琢磨一个问题, Jenny驾车上街将会出现何番情形? 车在路上行驶不比人走路这般好控制,这样简单的道理连三岁的孩子都明白。走错了没关系,随时掉头,改变方向。然而在车水马龙的大街上紧急调转方向盘,这无异于自杀或被他杀,也许兼有谋杀的嫌疑。光天化日之下任何挑战法律的行为都将难逃警察的法眼。在此,我以人格担保,Jenny 绝对是个遵纪守法的良民。所以,上述可能性完全排除。这样一来Jenny只有继续往前。据我所知,芝加哥市中心 (Downtown)的街道与美国任何其它大都市一样,只能单向行驶,加之高速公路在市区的出入口相当密集,而且都是从左方进入主车道。不能U-Turn麻烦就来了,下个路口,甚至下下个路口拐进另条街道,然后再拐……七拐八拐,她原本模糊的感觉就更加模糊,完全找不着北啦。倘若时间容许又有足够的耐心的话,她可以进行无限循环,也就是说盲路指数呈正态分布进入无穷大。然后我脑海里继续演绎出其它几种版本的可能……

        Jenny以步代车绝对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可称明智之举。她不仅从省钱(包括停车费、汽油费、车辆损耗费) 、省时(相对而言)的角度考虑,市区内泊车位难找也是不争的事实,更重要是她站在人性的高度,将一切不必要的伤害减到最低程度。何况从她家乘坐通往市区的火车(Metro),终点便是市中心,既方便又安全。当然这并非意味着Jenny开车技不如人。实际上以她家为圆点,方圆10 Miles的范围内她能驾轻就熟。

        说说又扯远了。几经折腾后我长期缺乏运动的下肢开始肌酸腿痛,经岁月的打磨已是老皮老肉的脚指竟然冒出几个水泡。水泡很快破溃,每迈一步脚下便传来钻心的疼痛,我身不由己的放慢速度。话又说回来,我不择时机的借用高跟鞋加垫身高的毛病缺让自己吃尽了苦头,此时此刻只想尽快找家鞋店,买双平跟鞋最好是拖鞋临时替换。

        我俩在百货公司的鞋柜部四处游荡,“你看这双如何?减价30%多,蛮合算的。”Jenny手上拿着一只式样简洁大方且皮质柔软的拖鞋。一看,原价$129.99,30%折价后 $89.99。我心里迅速盘算起来: $89.99加上9%的商品税,近一百美元。为了救一时之急,花一百大洋买一双拖鞋,太奢侈了。 我摇头否决。

       “你就穿着试试嘛,反正试鞋不花钱。”Jenny说。

       “你想诱我上钩,我可是铁公鸡。”我嘴上虽不领情,手却接过她递来的鞋,套着脚上一试,来回走了几步,感觉舒适轻便。这样先后试过十来双不同款式、价格不一的拖鞋,并仔细研究了“性价比”后,终因在价格、款式、质量、预算上难以令人满意而放弃。
 
        几进几出数家百货商店和鞋店后,我发现要想以心动的超低价格买进超值商品可能性极微,没有贱卖的只有贱买的,除非换季时商场大拍卖。虚荣心是女人的通病,不在脸上下工夫,就在身上下工夫。“想臭美就得付出代价,你是多破点财买个美观舒适或是继续忍受皮肉之苦,两者必须选择其一。”Jenny打着习惯性的手势,笑得十分的幸灾乐祸。权衡之下金钱的诱惑力对我更大,“我改变主意了,不买鞋,买创口贴。”此语一出, Jenny忍不住哈哈大笑。眼下我当务之急是找家药房。Jenny这次十分有把握的说:“前面不远处有家Walgreens。”我暗想你可别把我带入误途,我的脚再也经不起折腾。

        我买了创口贴,随即找到街角僻静处掏出几张粘在脚上。用我独家专利解决了性价比无法解决的问题后,我逛街的热情随之膨胀起来。这才有心细细品味芝加哥街头错落有致的摩天大楼,装饰典雅的商店,赏心悦目的橱窗陈列品,以及形形色色的来往过客。我们沿着State Street、N Michigan Ave游荡,挨家挨户逢店必进。夕阳西下时,我俩带着“丰收”的喜悦走进一家 Starbucks,迎面扑来咖啡的飘香。店内坐着几位散客,默默内敛地独斟独饮。我俩各要了一杯 Caremal light cappicino,选了临窗的座位,一边沉浸于咖啡香醇,一边漫不经心的闲聊,透过落地玻璃窗窥视外面精彩的世界。我喜欢这个视角,虽看不到落日的余辉,但时而可见拎着购物袋炯娜多姿的美女,和提着公文包匆匆闪过的帅哥。这扇窗口透视出一个城市的节奏和活力。品着咖啡的同时,也品出这座城市的风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