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的麦田 金色的阳光 今天就是个快乐的好日子

(允许转载,但请尊重作者,请注明文章出处,谢绝盗版!)
个人资料
正文

男人是个脆弱的物种

(2010-06-19 13:05:41) 下一个

金色的麦田

以前我一直以为男人是坚强的象征,是支撑家庭的顶梁柱,可是这种观点随着现在阅历的增加逐渐改变,我发现男人其实是比我们女人更为脆弱的物种。

仅仅是我的一个丹麦朋友,她那家庭发生的故事都足足可以说明我的这个观点。她家姐弟二人,弟弟从小是个乖孩子,完全按照家长的意志好好读书,一路读到硕士毕业,然后进入一家公司工作,循规蹈矩,在该结婚的年龄结婚生子,一家四口,看上去很和谐很幸福。可是从
6年前开始,这位弟弟和自己的老板关系紧张,所有的人都劝他换个工作。可他就是不敢去试,一直抱怨到今天他还呆在那家公司,可是长期心灵的压抑和紧张使得他很不快乐,即使他那俩可爱的小孩子也没能缓解他的忧郁。

最近他变的越来越离谱,他开始网恋,恋上了一个菲利宾人,他的姐姐跟他说:网恋是特别不靠谱的事,因为你不知道你爱上的这个人究竟是谁?
Ta给的照片究竟是不是Ta自己?Ta所表现的是不是Ta真实的性格?可是他就是深陷其中,他说正是因为网络不用直接面对他才感觉轻松。

前几天他突然搬出了家庭,理由竟是他不愿意自己负面的情绪影响了自己所爱的家人。而且,他还决定要去菲利宾见网友,直到这时,做姐姐的才知道他爱上并想要带回丹麦的菲利宾人,竟然还不是女人,是个男人!

姐姐被他突然转换的性倾向惊得目瞪口呆,他解释说:女人让他感觉紧张,孩子更让他感觉压力太大,因为她们都是需要依赖于他的人,他说自己当不了一个家庭的顶梁柱,所以他更喜欢和男人在一起。

这位朋友的小姨家里也曾发生过重大的变故,
15年前的一个早晨,她姨父突然穿戴整齐,手拎一只小皮箱跟太太亲吻后说:“亲爱的,我决定离开这个家庭了,再也不会回来,你不需要等候,家庭所有的一切都留给你了。”于是这个大男人就走了,留下一桩房子、二个孩子和他们的小具规模的公司。她小姨在震惊、悲痛、无奈、绝望等种种情绪之后,终于靠着自己弱小的肩膀担起了家庭和公司所有的重量,如今公司已经发展的很好,她自己也在7年前找到了新的爱人。

和她弟弟很相似的是:她的姨父也是因为一些小事的不顺心而彻底放弃了所有的责任,一走了之。“男人怎么会这么脆弱呢?”这位姐姐流着眼泪说,现在她最担心的就是弟媳和俩孩子。

一边给女友递着纸巾,我告诉她:这样离家出走再也不回头的男人不少,早年我们在丹麦的中国人中,我就知道有二位男士做出了同样的“壮举”,一声不响的就把他们的妻子孩子扔进了难以承受的打击之中,然而那二位妻子都挺过来了,现在的现状都还不错,她们的孩子也都被她们养大了成材了,相信她的弟媳也一定会把那俩孩子带大养好的。

我想:男人就像是泥做的陶器,表面坚强无比,实则脆弱易碎,经不起打击和变故;而我们女人则像是水溶液,平时软弱无力,不坚定易变形,但是我们充满了柔韧性和可塑性,更能自我调节恢复原样挺过难关。

例如我们中国,无论是以前的“文革”的年代,还是更早的战争年代,等等生活有重大变故和不幸发生的时候,最后支撑一个家庭活着走出来的往往是这个家庭的母亲。

看来全世界的男人都很类似,他们是脆弱的物种;全世界的女人也都差不多,我们才是坚强的物种。

网络转载时,敬请注明出处并告之.
传统媒体转发, 须经作者同意. 作者保留版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赞成一下。其实男女坚强的例子都有很多,可能女性表现在独立抚养孩子上面的多一点。但不能说男性就不坚强。这世界上的领袖人物到目前为止还是男性居多,而那些社会地位本来压力就已经很大,要顶住压力超过预期更不容易。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事情还不少哈。
greentree01 回复 悄悄话 It's OK. Women are human. Men are human too. So many stresses for men come from selfish, demanding and greedy women. Looks like this author is one of those women. :)
softspeaker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社会对男人的要求高的缘故。妈妈带孩子要饭是受到同情和歌颂的。爸爸带孩子讨饭,这个男人不如死了。
softspeak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叔的评论:
是真弱智还是假弱智还是赵本山式的弱智?
九叔 回复 悄悄话 什么叫做物种?男人和女人是不同的物种?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估计是社会对男性要求高,女人如何脆弱都可以理解,而男性的脆弱则被社会看成不可理喻.其实男女都是骨肉做成的,都有自己的承受能力.其结果是,脆弱的男性,经不起压力而放弃,最终被淘汰.楼主文中的脆弱男性,抛弃家庭,让妻儿自生自灭.如果妻子不坚强,孩子将会是最大的受害者.

坚强的男性,用一生支持住家庭,最后得到的是子孙满堂的幸福,延续和扩大自己坚强的基因.
georgiagirl 回复 悄悄话 你好, 麦田,你说的很对. 我的情况也是这样. 为了这事, 我还专门做了许多研究. 因为女人往往会认为自己做错了, 其实不是, 面对家里亲人的重大变故. 男人会选择逃避. 今年我们的女儿毕业并找到工作了. 我才感到我所有的一切付出, 是值得的. 感谢你的分享!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顶你。 但能把孩子照顾好的单身母亲比单身爸爸多, 母亲在保护照顾孩子这方面肯定是强些, 这是天性。
lipsswee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慧敏的评论:
中肯
lipssweet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是国人男还是?
燕山红叶 回复 悄悄话 男属阳女属阴,可阳卦多阴,阴卦多阳.
好男子浑身是阴只有一点真阳
好女子浑身是阳只有一点真阴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唱反调的来了。嘿嘿!

我父母离婚后是我爸爸把我和弟弟带大的。我爸爸有很多缺点,但是他很坚强,生存能力挺强,也算有些责任心,毕竟一个小工人自己带大两个孩子不容易。

觉得吧,脆弱不脆弱跟性别无关。麦田举的事例确实不少,比如我大学同学,在国外生下孩子后发现有自闭症,自己带实在困难,就回国了,结果她老公居然等老婆孩子回去后自己不归,一个人留在国外重新开始了,你说这什么东西吗?!孩子自闭症当然就更严重了,但是我同学很坚强。牺牲了自己的幸福,在老家又找了一个愿意帮他在家里全心照顾孩子的伴侣,自己在北京闯出了一片天空!前两天跟她聊,我没好意思说出口,在这里说:亲爱的,佩服你,真是好样的!你无愧母亲的称号!

但是坚强的男人也很多啊,比如文学成的大雪,多么好的男人啊!

女人受到打击一蹶不振的也多得是。象原来住的地方,就有老公海归后有小三了要离婚,老婆在美国一下子就精神不正常了,根本就没有能力再带孩子。

人和人的生存能力是不同的,有些人看起来脆弱,其实他们也不想这样的,可是他们的性格里就是有这种缺陷。咱们运气好的人,可能不容易理解弱者的难处吧。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韵的评论: 就是嘛,我们就是坚强的物种,他们要不服气就他们回家问他们LD去,哈哈~~~~

特别高兴见到林韵,使劲儿抱抱!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shu的评论: 你说的很对呀,字字珠玑,怎么算“打诨”呢?嘿嘿,希望你总是来“打诨”,让人倍感温馨~~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ahiyiyi的评论: 哇,你说的实在太精辟了! 我再重温一下:“所以,泥做的男人尽量地最大人限度地能够和水融和在一起才是最不易破碎的,泥中含水,能够塑造出千姿百态的形状。只有这样的男人才会比女人(水)更坚韧和坚强。”

写的时候我脑子里就这么想的,可是没有表达清楚。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言久顶的评论: 哈哈,可能这就是同性恋的根本原因?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ovieday的评论: 握手!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li的评论: 谢谢你的QQH!很感谢,也很高兴你喜欢这篇小文。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lty的评论: 谢谢留言!你不会是从笑谈毕业了的吧?哈哈哈~~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 哈~~ 你老公好可爱的说~~ 我也蛮喜欢男人偶尔撒撒娇,哪怕大我好多岁的都没关系。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慧敏的评论: 嘿嘿,都说女人是很脆弱的,所以给自己鼓鼓气。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罗拉罗娜的评论: 你说的好极了:男人女人应该互相珍惜彼此才好。我们和他们取长补短。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玫瑰花的评论: 感谢玫瑰一如继往的支持!很温暖的友情~~~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所有来留言的朋友!我这篇小文只见麦粒不见麦田,先自我批判一下,嘿嘿~~

感谢给予支持的朋友,说真的我觉得男人真的虽然钢硬却缺乏柔韧,所以反而比女人容易被艰难击垮。

也感谢给予批判的朋友,你们说的都有道理,谢谢你们大家的留言!^_^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haha~~~~~~才知道自己坚强的源泉,原来我们都是坚强的物种~~~

不过也有软弱的女子的,就和有软弱的男子一样正常

趁机问候麦田~~
wushu 回复 悄悄话 麦田写得很有意思。:-)好像麦田很自然地说女人脆弱,难道大部分人都这么认为吗?如果说物理方面的话,男性肌肉力量通常比女性要强,身体长得也大些,平均寿命却要短些。力量弱和脆弱应该是不同的概念。心理方面就更难说了,女人可能情感上比较敏感,依赖性较强(其实男人也有这样的),但这和心理上的脆弱还是两码事。作为物种,男人和女人都在几万年的淘汰过程中存活下来了,都挺坚强的。给你打诨了,勿怪。:-)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所以,泥做的男人尽量地最大人限度地能够和水融和在一起才是最不易破碎的,泥中含水,能够塑造出千姿百态的形状。
只有这样的男人才会比女人(水)更坚韧和坚强。
一言久顶 回复 悄悄话 不是男人脆弱,而是家里的女人太烦太俗,让家里有良知的男人觉得人生没有意义,只好留下一切,逃之夭夭。
movieday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youli 回复 悄悄话 毛主席说 : 女人能顶半边天
现在, 另外的半边天也给女人顶好了。以后女人当家作主, 女性主义的理想世界就实现了。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男人脆弱吗?不清楚耶,反正我老公经常撒娇的,还蛮好玩的
慧敏 回复 悄悄话 全世界的女人也都差不多,我们才是坚强的物种。----请作者不要用"我们",因为这只能代表你、故事中的女人或者故事外的一部分女人,大部分女人还是很脆弱滴。
罗拉罗娜 回复 悄悄话 男人女人应该互相珍惜彼此才好。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全世界的男人都很类似,他们是脆弱的物种;全世界的女人也都差不多,我们才是坚强的物.
--哈哈,顶麦麦这句话和麦麦的好文!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