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的麦田 金色的阳光 今天就是个快乐的好日子

(允许转载,但请尊重作者,请注明文章出处,谢绝盗版!)
个人资料
正文

换个角度看西方的种族歧视

(2010-01-08 11:31:47) 下一个

金色的麦田

在我写了几篇关于丹麦的博文之后,有不少网友问:为什么不说说种族歧视?丹麦是个种族歧视那么严重的国家。

的确,从某种程度上说,丹麦可以说是欧洲种族歧视最严重的地方,移民法最为严格,冷酷到了丧失人道。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上说,丹麦人又几乎是欧洲最善良的民族之一。在我刚来丹麦的
1991年,丹麦对外援助高达国家总收入的1%,而美国只有0.01%

那时候的移民政策很宽松,对难民的接受也很宽松。那时候的穆斯林男难民居然可以带进
4个妻子和十几个孩子,他们全部享受着特别好的生活待遇,他们住大房子、用名牌的家具和厨具,免费打国际长途,可以无数年的不用工作享受高额社会救济。而那些辛勤工作在底层的丹麦本地人却比他们贫困得多。

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事实上并不是每一个穆斯林男人都有齐人之福,那些带进来的“妻子”大多是假结婚,仅这一项就能赚得他肠肥脑满。

其实,那些所谓的难民只有极少数是真正的难民,包括还有不少中国人根本没有参加过六四也办下了“血卡”,当然这些早期的中国“难民”比起后来收紧了难民法之后靠编排、诬蔑中国政府的“难民”,在良心上还是好得多了。

当真相被不断曝光之后,“钱多人傻”的丹麦人逐步开始收紧移民法和难民法,老百姓也逐渐开始显露出对来自第三世界人们的反感情绪。

也许是因为我共同经历了这样的变化,我理解他们,理解这样的情绪,所以当我自己遭遇种族歧视的时候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心态去面对,而我温和理性的表现又往往会改变歧视者对我的态度。

我的工作单位是政府机关,当年他们会排除诸多的丹麦人而选择我,我猜想其中有二个原因,第一:政府机关也许有要求必须接纳有色人种,这是国家帮助外国人融入社会的措施之一;第二:我来自于中国。

对于丹麦人来说,他们真正反感的是穆斯林中东人,而对我们这些勤劳守法的中国人印象还是挺好的,所以我的单位很高兴录用了我,至今为止
11年多了单位里还就是我这一个“老外”在晃来晃去。

我没有起外国名字,保持了自己的中国风格,在每一次有关中国的事件中尽心为自己的祖国说话。这么多年过来我的很多同事都会说上几句中文,甚至有好几位学会了我们中国的烤鸭和炸春卷。就是在有关政治的话题上他们也很理解我对祖国的感情,一个热爱自己祖国的人显然也会得到别人的尊重。

要说起来,一个单位几十口人难免会有人对我们中国不友善,其中一个同事居然在去中国旅行了一趟之后开始说中国的坏话。

我不由得问她:“你不觉得北京发展的挺好的吗?”

她说:“北京的确不错,可是你们西安的乡下为什么那么贫困?都是一样的中国人,为什么生活环境差别那么大?”

记得当时我解释了很多,告诉她中国正在往好了进步,她似懂非懂。直到有一天我凑巧和她一起站在街上等车,大雨稀里哗啦的下着,她似乎是抱歉的对我说:“我们丹麦的气候实在是太差,整天阴雨看不到太阳。”

我说:“下雨挺好的,都是负离子,对皮肤特别好。”

没想到她愣了一下,认真的看着我说:“我很喜欢你们中国人这种积极乐观的心态,这是我旅行回来后忘了告诉你的。”

从那以后,再也没有听她说过中国的坏话,甚至在别人说中国负面的时候她还会从积极的一面去做解释。仅仅是那么小的一件事居然会产生如此巨大的效果,我很意外。

所谓的种族歧视,其实就是一个族群长期负面的行为对当地人所产生的习惯性负面思维。面对种族歧视,与其抱怨不如我们尽量做好自己。

说真的,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中国的一张名片,我们这些个体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包括我们的穿衣打扮,都在影响着西方人对中国人这个整体的看法。毕竟对于绝大多数的西方老百姓来说,中国太过遥远,虽然报纸、电视上偶尔有些介绍,但是比起生活在他们周围活生生的我们来说,我们对于他们的影响力是最直观、最感性,也是最强烈的。




原创文章,严禁剽窃,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并最好告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猫小黑 回复 悄悄话 麦田, 顶你.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忌哥哥的评论: 谢谢无忌哥哥光临!稀客呀~~~

我想,如果我们每一个华人在国外都做好自己,相信外界对我们的歧视自然就会消除。可惜现在不是这样,仅仅是丹麦,近几年来华人犯罪的事件就不少。

去年传递奥运火炬的时期,正是西方人对我们敌意很重的时候,偏偏这时有几个年轻的中国“留学生”干了一起明目张胆从妈妈手里愣抢儿童的恶性绑架事件,创造了丹麦的历史记录。真是令所有的华人蒙羞!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NR的评论: 嘿嘿~~ 我们也觉得丹麦人很农民的,你说的没错。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fying的评论: 谢谢WXC的老网友表扬!你的这个图章很眼熟,很气派。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enFan的评论: 哈哈哈~~~ 原来德国也一样呵,可能欧洲都差不多?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王二傻的评论: 谢谢笑友光临!你这件马甲好谦虚的~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uwen的评论: 谢谢光临!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 很高兴看到了老朋友~~ 看MM的帖子就是一个“爽”字!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扬子江酒店的评论: 很高兴看到老朋友光临!

哈哈,你说:“阿里巴巴确实是让人头痛的,到哪里都不愿意工作,生一堆孩子,拿政府救济生活。”,看来他们到了哪里都差不多。我真怀疑他们原生国的气候和他们的宗教都有一定的责任呢。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狗肉的评论: 嗯,不认同也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像日本,他们很注重输出他们的文化,我看到我们中国这方面正在积极的提高。

社会地位就需要中国的国力和我们海外华人的实力来提高了。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顶“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中国的一张名片”,顶好文!
JNR 回复 悄悄话 I spent a week in Copenhagen years back, and I found Danish people are down to earth, kind and friendly. And my girl friends who’s been living and working in Copenhagen for years even teased that all the Danish are farmers…. Ha…
safying 回复 悄悄话 顶“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中国的一张名片”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对于丹麦人来说,他们真正反感的是穆斯林中东人,而对我们这些勤劳守法的中国人印象还是挺好的" -- 德国也是如此,呵呵呵。
王二傻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尤其喜欢“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中国的一张名片”的说法,学习了。
xiuwen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麦田的大作啊,种族歧视也许丹麦不如北美的加拿大来的深刻吧。哈哈哈啊,我还歧视白人呢,觉得他们不是 真正意义上的人类呢。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麦田好久不见阿!我和你一样,也是91年到澳洲的,那时最难受的是老外理解Chinese = 广东话,讲广东话的(香港,东南亚)看到大陆人像怪物一样。现在情况不同了,到处都是大陆来的啦,小留学生更是遍地都是。
种族歧视太普遍了,就是中国吧,各个地方还地方歧视呢,不要说到了国外人种不同呢。阿里巴巴确实是让人头痛的,到哪里都不愿意工作,生一堆孩子,拿政府救济生活。到底是原生国的气候使他们从小就懒散呢,还是他们信的宗教使他们好逸恶劳呢?
狗肉 回复 悄悄话 所谓种族歧视其实就是一个族群的人对其他族群的人的不认同,起因大多是因习惯不同,视不同的习惯为不开化所致。互相理解之后,这种歧视会慢慢消除,条件是双方的社会地位不能太悬殊。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shu的评论: 哈哈哈~~~ “钱多人傻”是我自己总结的,北欧的人几乎是全世界最单纯的了,不过比起挪威、瑞典来,丹麦人好像还要精明一点儿。

以前我们在加拿大呆过一阵子,也许是那个时候大陆的人太少,感觉中我们大陆的人被来自香港、台湾、及其他东南亚国家来的华人歧视,那个不舒服要远远超过被异种族歧视的感觉。
wushu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那句“钱多人傻”挺有意思,这好像是世界通例啊?是不是我们的“傻”的标准有问题?
谢谢麦田为中国说话,塑造中国人的形象。什么是歧视有的时候好像很难说。在美国的一些大都市,“外国人”太多,大家对国家不大敏感。例如很少有人问我中国的事,或者说“你们中国”之类的话。在工作场合也避免说“中国人”,“泰国人”,真要说也是“从中国来的”。不过实际上种族的区分还是到处存在的。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玫瑰花的评论: 好高兴这么快就看到玫瑰光临!是的,我也觉得他们骨子里蛮骄傲的,喜欢自上而下的看人,除非他们真的觉得你也挺好,那也会真诚的待你。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顶麦麦好文!其实丹麦人挺友好的,只是骨子里有点骄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