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的麦田 金色的阳光 今天就是个快乐的好日子

(允许转载,但请尊重作者,请注明文章出处,谢绝盗版!)
个人资料
正文

东西方文化最大的差异在哪里?

(2010-01-28 01:44:51) 下一个

金色的麦田 

人们经常说东西方文化有差异,可是最大的差异在哪里呢?经过这么些年我的仔细观察和这二小时我的认真思考,现总结出如下几条,罗列出来供我们文学城的网友们批评指导。(瞧瞧,多么谦虚的好人呐~

先来个吸引眼球的:处女情结

不管你们男人承不承认,东方男人就是很在乎自己要娶的女人是不是处女?这不仅是我们中国爷们,包括其他亚洲国家和那些中东国家的男人都差不多。相比之下中国男人的处女情节已经算是最轻的了,这说明我们中国的发展比那些大多数东方国家要进步,人们的思想当然就更解放、更开化。

大家也都知道,西方男人好像早就不再考虑处女的问题了,(我用这个“好像”,因为我不是西方人,更不是男人,不敢妄下断言。)

所以,从某种角度上说:处女要嫁人最好嫁东方男人,他会很珍惜你,并且在今后的生活中产生影响。嫁西方人有点儿可惜了,他反正无所谓。

非处女要嫁人最好嫁西方人,他不会在心底里计较这些很无用的东西,夫妻感情不会因为这个而受到影响。嫁东方人就有点难说,他那阴影没准一辈子都藏着呢。

以此类推,第一次生孩子、第一次网恋、第一次出轨、第一次什么的等等都最好选东方男人,东方男人会珍惜你的第一次,而西方男人通常是不做此类考虑的。

祖坟

这二字看起来好像蛮吓人的,其实内容一点儿不可怕,请放心的往下看没事儿。

刚来丹麦的时候我恨惊讶他们的坟地居然都建在市区里,只用一圈围墙围着,和周围的居民区和谐相处,里面更是繁花似锦,鸟唱虫鸣,成为周围居民一个绝好的散步场所,整个气氛温馨祥和,完全没有坟地的恐怖气息。

关于西方的坟地相信文学城里的网友们都了解,但不知大家注意过没有?那些坟地的面积居然扩大得不明显,难道说他们死的人那么少吗?其实不是,这完全是因为西方对祖坟的概念和我们东方完全不同而造成的。

在丹麦,一块坟地好像一所出租屋,人们需要出钱租下来才可以使用,它有
5年的,10年的不等,最高好像是30年。那么租期到了之后,就需要续租,那么有些丹麦人就觉得我又不认识葬在这里的这个人,他是我爸爸的爷爷(比如),从来都没有见过,我为什么要为他付租金?

好,这块地就腾出来了,然后就租给下一个客户。

而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祖坟是多么的重要!它包括了风水,会不会影响后人几辈子甚至这个家族永远的命运,等等。这就是两边文化的不同,说不上来哪一种是更好的。


姓名

对于我们东方人来说,姓是很重要的,我们只见过改自己的名,却没有人会去改自己的姓,那成了啥了是吧?除非是这家人发现了自己祖宗的真姓,为了归祖跟宗才改回来的。

但是西方人恰恰相反,他们很少有人会改自己的名字,名字是个人的,很重要,要改基本上都是把姓改来改去,或者为了图个新鲜,或者为了叫起来更好听些。几乎所有的成年人结婚都会有一方把姓改成对方的,以显示一家人的认同感,以前多半是女的随男的,现在随着女人地位的提高都差不多了。还有个别喜欢创新的人家还会抛弃俩人原有的姓氏,起个全新的姓出来,这个已经越来越成为一种时尚。

另外西方人的名字都有男女之别,男人女人不能把名字给起混了。最近我听说一个丹麦女人给自己起了个全新的很另类的姓名:名“啤酒”,姓“托盘”,是丹麦的首例,就是这么好玩的名字那啤酒也必须是个“女啤酒”才行。

在这一点上说我们中国人那男女绝对平等多了!男性大将军可以叫“爱萍”这么淑女的名字,
 女的呢也尽可以起个男子汉大丈夫的名字顶天立地,更有很多名字男女都可以共用,所以在中国我们就不能通过名字来确定男女。

好了,今天先认真思考这三条,写多了人们看着还累,以后等出现新的火花了再写出来跟大伙儿分享并欢迎批评指导,一伟人说过:“谦虚一次并不难,难的是从头到尾都谦虚。”




原创文章,严禁剽窃,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并最好告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jiefang 回复 悄悄话 我感到最大的差异,是西方鼓励个人自由发展,鼓励创新,个人利益第一,道德约束小。东方思维框架很多,约束很多。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特别同意第一点!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christy_BJ 评论于:2010-01-28 15:17:49 [回复评论]
按照你的逻辑,中国女人没有卖淫的,是因为没条件,有条件肯定卖淫。 很好。很好。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christy_BJ 评论于:2010-01-28 15:17:49 [回复评论]
你说的好,中国男人包的是中国女人,所以按照你的逻辑,中国女人都特别喜欢卖淫,中国女人卖淫比例世界领先。很好,很好。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9494!
christy_BJ 回复 悄悄话 zuncong 评论于:2010-01-28 09:36:59 [回复评论]

是呀,只是没条件而已,有条件一定会包
christy_BJ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还是站在女人是男人附属,男人占主体的观念下来考虑

你要乖,要贤惠,我就只在外面玩玩,不会修了你,不然女人离婚就会很惨


告诉你,你这样的男人我就是一辈子剩下都不会嫁,只要自己有工作,有饭吃,没男人又不会死
咖啡屋的角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二人黑的评论:

我知道许多的男人照顾着妻子带来的小孩, 而还视如己出耶.

我好不喜欢男人动不动说就什么保证后代的纯洁性啦,什么DNA检测啦, 这种类男人将妻子算成什么什么啊? 好女人都别嫁这种类男人. 世界上好男人许多的许多的:)))别担心啦, 哈哈哈~~

山水之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pis的评论:

嘿嘿,你在西方工作了没?
如果是,你跟你老板平等啦?是他听你的还是你听他的?
山水之间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帖子很有趣,读来还长见识。

第一次知道坟地是租来的,不过是否只指那些有人打理的地方呢?
见到一些荒弃的教堂边及野外林地里的坟墓,不知是否也有地主呢。
8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uncong的评论:
如果真的严格说比例,十三亿中国人里二奶的比例不一定就比西方国家高。不过西方叫情妇,不叫二奶,实质是一样的,都是体制外的灰色地带。西方高离婚率很大程度上就是情妇情夫露馅了,就离了。
我也不同意什么“中国男人对处女是满足自己的占有欲,而且越多越得意。”,那也是少数人。比例也不一定高。
狗肉 回复 悄悄话 1。第一次出轨最好是中国老公,外国情人
2。如果从爷爷那辈起就满中国乱跑的,赶快去找找祖坟,找到后挂牌出租。
3。把自己的姓和自己LD的姓加一起组成新的姓氏。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uncong的评论: 我猜想全世界的男人都喜欢拥有女人多多益善,但是我们更了解自己人不是?反正在我看来中国男人很多都喜欢“家里红旗不倒,外面彩旗飘飘”的,只是大多数都没有这个能力、或者这个条件、或者这个胆量罢了。
999ggg 回复 悄悄话 回zuncong:
1、如果你认为我是在人身攻击你而感到不舒服了,我向你道歉。同时你也会感受到你的话对作者的伤害,连我们旁观者都看不下去了。
2、包二奶和卖淫,如果说的是喜欢不喜欢的问题,将要从人性深处论及,可能和西人东人的没大关系。但就实际现象看到底哪里产生的多一些还是很清楚的。这不能不说是一种缺乏约束的愚昧传统的遗留,在今天我国这样一个过分追求物质,道德滑坡的特别阶段,表现的特别猖獗罢了。什么时候我们的祖国真正富裕强大到了有了真正文明先进的价值观,男人不会肆意侮辱女性的尊严、女性不会为了物质而献身,相信这些现象就会少了。
3.请您仔细再看,我说过教养,礼貌是西人才有的吗?难道你不认为我们中国人就应该是有教养讲礼貌的吗?难道西人有人身攻击随地大小便就对了吗?他们的博客的肆意谩骂和攻击可以成为我们同样行为的理由吗?相反,我认为我们该拥有的好品质是我们与生俱来的追求,并不会因为别人的粗鲁就降低对此的要求,也不会因为个别人的不适当的做法就蔑视人家的族群。好比你我刚才所谓的攻击,别人会觉得那是整个中国人少教吗?你不喜欢别人用中国的个别现象给我们族群下结论,反过来也一样。并且我们读博客,无论中文的还是英文的,我们到底看什么学什么?西人的谩骂和不礼貌成为衡量我们谩骂程度的标准,这似乎很可悲吧?所以首先要做好个人,然后要荣辱不惊,尊重别人和让自己有尊严。
4、从你断言我只看中文博客,且不说你的推测有没有谱,你让我感觉到的是你似乎很瞧不起只会中文的人,而很为你能阅读一些洋文而沾沾自喜。这让我想起了把名牌标志贴在西装袖口的人。素我直言这种情绪似乎很肤浅。对不起,这样想很是扫你的性了。呵呵,大家混到这里,基本是有国际胸怀的,还望你能多多包涵我的不同见解。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pis的评论: 嘿嘿~~~ 你和二人黑的观点虽说不是对立,但也各自不同,好像都蛮在理的。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二人黑的评论: 感谢你的留言!但愿以后男女越来越平等,社会越来越和谐。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OBS! 这里开起批斗会了! ^_^

真不好意思,我这一篇本来是写给笑坛的,所以比较不严谨,就是想给大家图个乐儿。

欢迎你们大家来留言!上网来高高兴兴的才好。

不管怎么说特别感谢999ggg!很感动的说。。。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999ggg 第一,我是针对某个认为中国男人特别喜欢包二奶的人的回复,不是针对文章作者。

第二, 没有如何证据证明中国男人比其他地方的人更加喜欢包二奶,所以我对这种针对民族的攻击非常反感。如果你是个中国女人,有人说‘中国女人特别喜欢卖淫’,估计你对这种群体攻击也会很不客气的。而这个人的说法也就是这个意思呀。中国男人包养的二奶难道是美国女人? 我觉得对这种人就必须毫不留情的回应。

第三,很抱歉我在回复的时候有不理智的地方,但是你也在用人身攻击来对付我,连嗜好吃屎这样的词汇都出来了, 我希望你有话好好说,哪怕批评我,我也认,但是用人身攻击来对付我,你自己觉得合适吗。

第四,西方人在我眼里,没有你说的那么高贵,那么有‘教养,礼貌’。 人身攻击在西方很普遍,马路上随地小便也很普遍。另外,我不知道你在中国是怎么养狗的,反正我那么多养狗的朋友,没见过让狗吃屎的,连农村的农民也不会。 如果你去西方人的博客看看,向楼主这样提出比较争议性问题的,各种脏话和人身攻击的回复太多了,当然,人家把这个叫做‘激烈讨论’和言论自由,你觉得很文明吗? 哈哈。 估计你只看中文博客的把,我可以说,从大众媒体来看,中文博客里面的回复的词汇和攻击性都比西方要温和的多。




河里的石头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999ggg的评论:
支持你的评论。 有理说理, 最好不要攻击谩骂!
lapis 回复 悄悄话 这三条就是最大的了?
最大的差别是,西方追求自由平等,东方却是主子奴才情结!
999ggg 回复 悄悄话 忍不住了,不得不说一下!楼下的这位是说话还是骂街呢?首先不管人家写什么怎么写,为读者提供了交流的场所我们就该对作者心存感谢。别人家的博客提供你来观赏,你可以发表善意的不同见解,但不能随地大小便。这不但侮辱了作者,也脏了自己的嘴。连狗在西方也不能吃屎,人更不该有这个嗜好了!从你的语言来看你大概从来不知道什么是教养、礼貌了。你要开出个博客,还真不知是什么气味了!你有意见好好说,不要对作者人身攻击。现在感觉你唯一的目的是给人家博客添恶心。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你怎么知道中国男人包二奶比例很高的? 你知道多少男人连养家糊口都困难,怎么包二奶? 你免费给中国男人包吗? 中国是穷人多还是有钱人多?

包二奶无非就是一个长期的嫖娼而已,全世界都有娼妓,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 用这个来攻击中国男人,除了显示你自己很loser ,还能说明什么。

中国男人有占有欲,废话,是雄性就都有占有欲,西方人搞出那么多贞操锁之类的东西,比中国人变态多了,那才是对女性真正的摧残。 西方人不在乎处女膜也不就是几十年而已,于是占有欲通过其他方式表现出来,比如和非常多的女人睡觉并拿来炫耀。
二人黑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这些都谈不上是最大差异, 最大差异是西方崇尚外侵, 东方讲究内敛
二人黑 回复 悄悄话 处女到非处女,实际上是随着避孕技术的提高而来的。过去为了处女之身主要是保证后代的纯洁性。现在有了DNA检测,大概以后发展下去这也当作男权象征,要被禁止。。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常春藤88的评论: 嘿嘿~~~ 你这图里的鹦鹉真可爱!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risty_BJ的评论: 谢谢你光临留言!

那些男人虽然到外面包二奶什么的,可真要他娶回家他还是会慎重的,毕竟二奶、三儿什么的只是玩一玩。

你说的很对:“中国男人对处女是满足自己的占有欲,而且越多越得意。”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扬子江酒店的评论: 杨妹妹你好!

你说的这个很好玩,那他肯定被女权分子骂死了,哈哈~~~~ 你们澳大利亚经常有惊人的语言,17年前,那个时候你还小,报纸上居然建议澳洲的男人去试试亚裔女人,说亚裔女人皮肤细腻啦、那个什么什么啦。。。。很雷人!按照现在的说法那准把人雷得外焦里嫩!
常春藤88 回复 悄悄话 观察仔细,思考认真。
Christy_BJ 回复 悄悄话 珍惜吗??现在中国男人包二奶的比例可是世界名列前毛,其中不少原配是处女之身嫁的

中国男人对处女是满足自己的占有欲,而且越多越得意。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沙发!麦田好!
我们的反对党领袖(Tony Abbott) 前两天说,希望女孩子把处女之身留到结婚时。这下好了,下面一片骂声,女权分子说,我们女人决定什么时候结束处女之身,不用你来教。有人说这话他说给自己teenager的女儿就行,对着所有澳洲女孩说是不正确的。。。哈哈,想不到吧,在开放的西方社会,还有人会倡导处女情节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