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的麦田 金色的阳光 今天就是个快乐的好日子

(允许转载,但请尊重作者,请注明文章出处,谢绝盗版!)
个人资料
正文

回忆我们那70年代的童年

(2009-09-29 13:01:28) 下一个

——出生在远古时代的爸爸和妈妈

金色的麦田

在我们俩孩子的想象里,他们的爸爸妈妈是出生在远古时代的人,所以他们经常会问一些诸如:“你们小时候也有铅笔吗?”、“你们小时候买东西也用钱呀?”之类雷人的问题。

“当然啦!”我总会忍不住大笑,这么傻的俩孩子!

可那俩张小脸儿是挺严肃的:“你们小时候没有电视看,没有游戏机,没有电脑,连冰箱、洗衣机都没有。”

是啊,连这些最基本的生活用具都没有,在孩子们的心目中可不就是远古时代一样了么?

在我们出生的那个年代,文化大革命刚刚开始,我们的爸爸妈妈白天要上班,晚上要学习最新指示不过夜,我们这些小孩子都是祖父母带大的。那个时候我没有爷爷奶奶,也没有外公,他们都死在了本该是青壮年的年龄。幸好我还有一个外婆,那个时候我外婆一个人带着一大群孩子,等我稍微大一点儿了,送我去幼儿园全托便成了最好的办法。

全托就是从星期一托到星期六才接回家,那个时候每个星期一早上我爸爸送我去幼儿园,用他的话形容就是“杨白劳卖女”,一个3岁的小女孩哭天抢地使劲拽住爸爸裤腿的小手,竟然连爸爸这样的青壮年都掰不开。。。

不过那个时候的治安很好,小孩子可以自己在外面撒开了玩,一直玩到妈妈叫吃饭了才回家。稍微大一点儿的孩子可以脖子上挂把钥匙,放了学自己回家捅炉子做饭,我LG就是这样小小年纪已经做得一手好饭菜,后来遇到不会做饭的我,害得我的心直接通过胃被他虏了去,到现在都还痴迷于他做菜、擀皮、包饺子时候那从容的气质。

好像文化大革命的某个阶段还是很不错的,听我爸爸说有很长一段时间他们不怎么需要上班,爸爸和别人一样拆了贴大字报的墙板回家自己打家具。那时候肉少,学无线电的爸爸用有线电电狗肉吃,味道那是很香的说~~~~

我们小时候除了玩,最高兴的就是听我爸爸讲故事,夏天的时候一张竹椅坐在楼下讲,周围围满了一大群孩子们;冬天寒冷的日子呢,我们就挤在爸爸身边的被窝里听,一边还吃着妈妈烤制出来的自家积攒的西瓜子。什么幸福呵温馨呵这些词,好像都不足以形容我那个童年的记忆。

爸爸很会讲故事,《西游记》《封神演义》,还有什么武侠内容的:顺着轻烟武林高手就能飘上空中的轻功,等等。爸爸发挥得如此精彩、引人入胜,以至于后来我再观看电影电视的孙悟空和哪吒封神演义都感觉很一般般,倒是读金庸的武侠小说那味儿可以一比。

小时候没有冰箱,盛夏的日子里出去买雪糕是我们最开心的事,添着那透着奶香的雪糕,每一口都好似琼浆玉液一般。那时候积攒了几分钱去买一支推过叫卖的棒冰也是那么快乐遐意。

我们那个时候夏天有很多知了,大孩子会将他们沾来烤好的知了给我们小孩子吃,那时候我们可以放心的买一串串的青蛙(不过后来知道了是不应该吃青蛙的),那时候我们的饭桌上常常有炒螺丝。小孩子的日子里没有贫穷,童年都是快乐的。

1980年之后,中国人的日子那真叫一年一个样,现在人们的物质条件已是当年的人们完全无法想象的了,下次再回忆80年之后我们的生活、我们的中国。70年代的我们,在现在的孩子们看来的确是和古代差不了多少的。
 



原创文章,严禁剽窃,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最好告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littleredlamb 回复 悄悄话
把我小时候的情景都勾画出来了。
“夏天的时候一张竹椅坐在楼下讲,周围围满了一大群孩子们;冬天寒冷的日子呢,我们就挤在爸爸身边的被窝里听,一边还吃着妈妈烤制出来的自家积攒的西瓜子”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shu的评论: 哈哈~~ 武术好可爱~~ 咱是笑坛多泡了会儿,但还是蛮春节的,不会那么那个哒~~~~
wush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色的麦田的评论:
谢谢麦田。
知道你笔下留情,不然的话,就会写成“勾肩断背”了。:-)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嘿嘿~~ 很喜悦的看到海上云和武术在这里勾肩搭背的~~~~

那我就省劲了,在这里一块儿祝你们俩中秋快乐!虽然晚了一天,俗话说16的月亮比15圆嘛~~~~

盼望你们多多光临多多留言,我最怕寂寞了,最喜欢有帅哥亲自驾到~
wush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上云的评论:
是,甚幸与兄台同道。想你也幼居江南吧?泥鳅还记着你的鲈鱼说呢。:-)
我在这儿是常客,就借麦田的宝地一角留言。。。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收获真大:1 发现我来自侏罗纪,因为麦田来自远古~~; 2 发现武术来自杭州~~,武术兄,又见面了~~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shu的评论: 你,你,你怎么变成杭州人了?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幸福剧团的评论: 幸福兄从中国回来了吗?这么快,回来了就好呵~~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 小孩子太可爱了,我儿子小时候也说过一样的话:没有钱了就到银行去挣呵。听着跟打劫银行似的,哈哈哈哈~~~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twadk的评论: haha~~~~ 你也是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的,我们同幸福的一代人~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杨白劳卖女”! 大顶!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我姐夫给他儿子说他自己小时候多艰苦,家里没钱怎么怎么,他儿子说,没钱去银行拿啊,我妈没钱都上银行去取。哈哈哈哈
wush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色的麦田的评论:
“我们南方是没有冻豆腐的”:在下雪天把豆腐放在窗外过夜,就是冻豆腐了。杭州还不算太南方,我们小时候杭州每年都有几天下雪的。只是你家不做罢了。:-)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幸福的一代人啊 :-)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shu的评论: 你住在特别北方的地方是吗?因为我们南方是没有冻豆腐的,我也特别爱吃豆腐。

本来是想忆苦思甜歌颂一下我们祖国这几十年的进步的,结果不知怎么回事越写越甜蜜了,真挠头~~~~
wushu 回复 悄悄话 哈,还没到年纪就忆苦思甜了。:-)
真是,很多人回忆童年是幸福的苦日子。我们小时候铅笔确实是有的,钢笔却是奢侈品。买东西用钱没错,不过光用钱可能还不行。
我也网过知了,倒没烤来吃过,以为知了就是空壳呢。
还有一年有几次下雪时就有冻豆腐吃。现在天天可以冻豆腐,却怎么也冻不出那个味道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