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的麦田 金色的阳光 今天就是个快乐的好日子

(允许转载,但请尊重作者,请注明文章出处,谢绝盗版!)
个人资料
正文

今夏中国行——中国中产阶级的生活

(2009-08-22 13:29:29) 下一个

金色的麦田

在中国,中产阶级好像并不是生活在中层水平的、占人口30%的那个概念,因为中国的贫困人口太多,底层的那个盘太大,中产阶级在中国好像要用上产阶级来形容才好。

我们说的中产阶级,就是有房有车,收入在中等之上,中国的中产阶级还要多出一条:家有保姆,至少也有钟点工来做家务。我们这些在文学城里逛的人们,如果回了国,基本上都应该属于中产阶级,就在出国之前,也大多是从中产阶级的环境里出来的,所以中国中产阶级的生活才是我们这些人最为关心的生活。






这是我的同学玲玲的家,据玲玲说现在装修的家庭要漂亮得多,她这套房子已经是好几年前装修的了。

玲玲自己是主任医生,她LG是家2000多人大厂的厂长,正处级干部。玲玲每年都带孩子出境旅游,欧洲已经来过了好几趟,下一站准备去日本。

可是,玲玲过得并不快乐,LG几乎不着家,对她很冷淡,她总是怀疑他在外面有了人,可又不敢去求证。我不知道成功一点儿的男人家庭是不是都这样?

这次回国,借着弟弟要买房,我跟着一起开开眼界。新房在西溪湿地,已经精装修好了的,
190平方复式,房价大约在450万。可惜他们不让拍照,不能给网友们分享。

我们开车到了那里,刚把车停稳,就有身穿漂亮制服的小保安为我拉开车门,同时还用手在门沿护着防止我的头会碰上。下了车,刚走到大门口,俩同样俊生生的小保安“啪”地一下立正敬礼,吓得我赶紧点头哈腰表示回礼,这等领导待遇实在让我消受不起。

只见我弟弟似点非点地动了一下脖子就很有派头地进去了,一路红地毯,里面迷人的售楼小姐带着灿烂的笑容迎将出来。。。唉,在中国做中产阶层的男人真好!

当然做中产阶层的女人也很好,家门口就有一家女子美容馆,我去试了一次,面部按摩、保水护理、美白消皱,还有包括了头、背、脚、手的全身按摩,整整
2个小时,如果买会员卡的话一次只需60元钱。

家务活呢就更不需要自己亲自动手了,有保姆,保姆不方便还有小时工。在杭州,搞卫生的小时工每小时
12元,周末15元,我花上60元就能把家里弄得铮亮。我弟弟家的小时工每天还给他们做晚饭,哪像我们,下了班回到家里就是自带薪水的免费女佣。

玲玲虽然不用做家务,可是为了儿子的学习她也不轻松,除了正常上课,还有好几门课外活动。不过明年就会好多了,因为明年她儿子要读初中了,他们已经为他选了所住校中学,据说管理比较严格,高考录取比也很好。这似乎也是一种流行的,有点钱的家庭很多都送孩子去住校。(同样作为男孩的母亲,我很不理解也不赞同这样的做法。)

听玲玲说,她
LG其实也很辛苦,对上要迎合,对下要安抚,手机24小时都得开着,白天上班晚上应酬,没有自己私人的时间,像出境旅游什么的好事都只能让太太带着孩子参加,自己无福消受。其实在她的家里,最辛苦的莫过于她儿子,小家伙从清早到晚上很晚,几乎没有玩的时间,看一集动画片已经是很奢侈的享受,他见到我的二个儿子真是羡慕极了。

不管怎么说,我觉得现在国内的生活比我们出国前真是好了太多,物质丰富,内容精彩,只是人们的快乐指数似乎和这些条件不一定成正比。

但是对于我个人来说,虽然回国也能做个中产阶层的女人,我还是更愿意呆在这里,至少我可以放心的上上网,不必太操心儿子的学习,更不必担心
LG在外面会不会有人? 




原创文章,严禁剽窃,欢迎转载,注明出处,并请告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peter4ever 回复 悄悄话 It is not middle-class.
It is top 105 even in USA.
kingtrans 回复 悄悄话 我原来居住在中国南方,前年也回国一趟,住了半年。不知道是不是我住的房子装修得不够好,国内的房子住起来可不象是照片上外表看着这么漂亮舒服。不论花了多少钱装修,仍然断绝不了螳螂,蚊子,以至于十二月我女儿脸上还被蚊子叮了好些包,回加拿大的时候人家以为她是chicken pox,我说是蚊子咬的都没人信:隆冬十二月,将近圣诞了,哪来的蚊子?冲凉的水倒流出去,想要用热水就得总开着液化气,让我总有些担心气体渗漏。

至于国内的享受,不论男女,回国总是去做做按摩,洗脚,美容什么的。人工那么便宜,所以价钱非常便宜,划算。以前我在国内的时候也定时去做,并且没有什么不好的感觉。可是出了国,再回去的时候,享受着那些按摩女,美容妹的服务,让我感觉到了羞耻,虽然她们的服务让我身体舒服,但心里却总是难过。每一次,我都多少跟她们攀谈,得知她们做这一行的原因,收入,以及生活。她们大多来自农村,由于家庭或者自身原因,没受到良好地教育,在城里做着这些城里人不愿意做的工作,她们也觉得比在家乡好,时不时地还能寄钱回家。对于努力挣扎,凭自己的劳力挣钱的她们,我心底里有着深深地怜惜,还有尊重;可惜城乡的差距,不平等的现实,我们无法改变。我更不能告诉她们,她们之所以不能象我们一样,坐在那里享受服务,是因为她们投错了胎,生长在了农村,那个国家资源总是够不到的地方。那样反而会改变她们幸福安宁的现状。有些现实,不知道比知道的好。这有点象白痴总是过得比哲人开心。
tonycalgary 回复 悄悄话 发达国家的中产阶级说白了就是中国的劳工阶层。金

色麦田所说的中国的中产阶级其实就是这里富裕阶层。
衡门之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霍元乙的评论:
无可否认现在的中国有相当大的一批人过得很不错。不过如果看看今天文学城上新闻直通车的一篇文章,就知道贫富之间的差距有多大:
http://news.wenxuecity.com/messages/200908/news-gb2312-914167.html
霍元乙 回复 悄悄话 这里好多人一听说国内有点钱的,说的感觉就都是腐败分子一样。

其实北京的中产阶层已经相当庞大了。我的大学同学在北京的(工作15年了)基本都是这个水平。在外企的很多,在国企的也是中高职位,平均收入肯定不如国外发达国家,但小于10万人民币的已经很少了,平均水平应该是30万以上了。我们这批人购房早几年,没被房子压垮,有的已有不止一套房子了。

我在北京一个不错的小区里(东四环北段外),基本都是象我这样的人。家庭年收入在30~60万之间居多(这是孩子他妈还有岳母经常在小区溜小孩,跟其他年轻母亲还有保姆们聊天慢慢了解到的),房子大概是120~200平米(购买的时候6000多每平米,目前14000左右。)。用小时工。生小孩请月嫂、育儿嫂。女人们都热爱名牌。

小区很漂亮,砖混结构的,每家每户的装修都很费心。当然也有很多装修得很土。我不喜欢美国公寓楼的以木头为主的结构。我一个加拿大朋友到我家,很惊叹我家的各扇门做工精细,用料考究(红樱桃木),很实很沉,比起她加拿大家里轻飘飘的门强多了(普通木头做的,上白漆)。

讨厌的是,很多人留有穷毛病,喜欢把家里的东西摆楼道里。我们楼道可都是四星级的装修标准啊。还有人擅自改变楼顶,给自己加盖阳光房。个人的修养提高,是很难一时改进的,也许需要几代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人活着就是不能什么都有,有物质上的享受精神上就一定会缺少什么。为什么不能既富有又快乐呢?这可能是人们正在追求的吧。
古筝人 回复 悄悄话 目前国人在国内的大中城市过得很舒服,特别是这些年国内生活条件不比外头差。只是精神上,有钱家庭里老婆要堤防男人出轨,男人要堤防被公检法抓住尾巴,孩子要堤防被同学超赶。。都累!不过,物质上,绝对过得很好的。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irm的评论: 嗯,你说的很对! 我的那些同学都比我更能花钱,灰色收入可想而知。

在中国好像人人都有办法挣到钱,那些下了岗的,好像也不是我所担心的那么艰难。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reePalm的评论: 嘿嘿~~~ 谢谢光临和评论!反正在这里我一点儿都没有担心这类事儿。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娓娓的评论: 娓娓好! 是啊,我也不习惯那样的生活方式了,不过退休以后回不回去还是在考虑中。
firm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贪官污吏账面的每月收入并不多,灰色收入就说不清楚了。
这样的中产和国外完全靠自己打拼出来的中产,简直不能同语。
ThreePalm 回复 悄悄话 更不必担心LG在外面会不会有人? Good!!!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这种生活结构和节奏听来很累人呢。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味七色的评论: 你说的很对!不过因为我不太了解农村,所以猜想中国的中产阶级不一定占了多数?

在城市来说,现在几乎人人都有个百万的,因为他们的房子就值这么多钱了,而且千万的也不少,我的几个朋友都有,可是他们都还是不太敢花钱,因为孩子教育、生病、养老等等,都需要钱。当然他们都拿钱去生钱了~~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_c376的评论: 是啊,小孩子特别辛苦,我见到的几个10来岁的孩子都很蔫儿,尤其是在大人面前,性格被压抑得很厉害。
五味七色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哪里都是最富最穷的少,中间的多。而这中产阶级又分一,二,三,四,五等。
你的同学是中产阶级中的二,三级----真正的中产。呵呵!
j_c376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跟你一样的想法,要不谁愿意在这里呆着?国内人口爆炸,小孩子特不快乐,他们的生活方式不够健康,有些郁闷.成年人嘛,如果想做成功人士,没有家庭生活,似乎都奉献给社会了,做妻子要耐的住寂寞,默默地做贤内助.这国内的生活表面丰富多采,其实特不人性的.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shu的评论: 很感谢你时常光临!

我弟弟还没有买,只是去看了看,我们担心现在房价的泡沫太厉害,准备再看看。你说的对,国内的房价贵得离谱,我宁愿在丹麦再买一套也不愿意去杭州买,那个泡沫说不定哪天就破了。
wushu 回复 悄悄话 国内住家是漂亮了很多啊。恭喜你弟弟乔迁,还是豪宅。杭州的房价是贵得离谱,同样的钱在美国可以买很好的房子了(杭州称为别墅的那种)。
人在哪儿都受制约的,也会操心或担心一些事情。操心的事情不一样罢了。没准麦田可以给我们说道一下快乐指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