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的麦田 金色的阳光 今天就是个快乐的好日子

(允许转载,但请尊重作者,请注明文章出处,谢绝盗版!)
个人资料
正文

我这一生最敬佩的女人

(2009-03-07 08:35:56) 下一个

金色的麦田

我这一生最敬佩的女人就是我的妈妈,为什么呢?请听我细细道来。

我的妈妈生长在一个基督徒的家庭,她的爷爷是名传教士,她的奶奶也和爷爷一样十分虔诚地信仰着。他们俩人的家境都很富裕,可是只生了一个孩子就是我的外公。

我妈妈的奶奶,我叫她太婆,太婆是我见过最精致最典雅的老人,也许她更应该令我佩服,可惜我所见过的她已经是她老年的时候了,加上我们不是住在同一个城市,所以留下来的印象不是那么深刻了。

我的妈妈小时候就是在这样一个家庭里长大,里里外外的被人称作二小姐,穿着小小的旗袍,跟着大人们见识了不少的世面。那时候的妈妈是个很娇滴滴的小女孩,不懂得人间的疾苦,在她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宠爱中快乐的生活着。

可惜好景不长,解放前夕,我外公打算把全家搬到南洋去,做为家里的当家男人,他当然得先去打个前站。

那一个晚上,是我妈妈记忆中最深的记忆之一,外公带着家里的仆人往船上搬金砖,就在那个晚上,外公就带着几个仆人驾船去了东南亚,他已经去过几次了,房子、土地什么的也都置办好了。可就是在那样一趟本来是应该很正常的航行中,他们遇到了大风暴,不但船翻了,随行的仆人也失踪了几位,他们几个活下来的回到了家里,外公陷在深深的自责和痛心之中一时无法自拔,全家人一起迁走南洋的事就为此耽搁了些日子。

他们无论如何都没有想到,共产党的解放军势如破竹般地如同天降神兵,外公一家人从此再无缘于南洋,留了下来。外公的罪名很大,后来,尚还年轻的他就丢下了自己的父母和太太及孩子们撒手人寰。。。

我的妈妈当时正在上小学,我从来都不知道妈妈经历了怎样的心理路程,我只知道家境的剧变让她一夜之间成熟起来,我还知道后来她和她的姐姐居然还能够读完了整个中学,去上大学。

妈妈求学之路的艰辛做为我是难以忍受的,她们俩到处找学校考,当时有些学校会给成绩特别好的学生免学费,可是这样的免费常常会因为学校自己的境况而突然被取消,妈妈和大姨就只好再去考新的学校。

结果她们的学校就越读越远,她们没有生活费,只好拿着老佃户可怜她们送给她们的地瓜,续一日三餐,没有火的时候,她们是吃生的地瓜度日;没有住处,她们借住过别人家的阁楼,还借住过江南乡下的教堂。

那时候的教堂已经没有人了,一座破旧的教堂孤伶伶的立在荒野之上,她们两个十多岁的女孩子就这样相依为命地、哆哆嗦嗦的住在那里。晚上,老鼠还欺负她们来偷吃那点儿不多的地瓜。也许有人会问:为什么她们的妈妈不管她们?我的外婆因为还有几个更小的儿女,她一个没有工作过的家庭妇女必须挣钱养家,薪水很低,我的大舅,当时还那么小,就在那个年月死了,,,现在我只有一个舅舅,和几个姨。。。

听妈妈说:姐姐在的时候总还是好过的,后来居然连姐姐也顶不下去了,妈妈只好一个人孤苦伶仃地继续求学,我不知道这样的日子她究竟坚持了几年?这一天天的夜晚她一个小姑娘是怎样熬过去的?

妈妈终于考上了浙江大学,在她
17岁那一年。也就是妈妈17岁的这一年,外婆和街坊邻居我的奶奶为我爸爸妈妈订了婚,是我奶奶亲自为独子爸爸选的儿媳,当时我爸爸已经在浙江大学读着了,爸爸比妈妈大4岁,他也是看着妈妈长大的。我不知道他们之前有没有过特别的好感?恋情应该是没有的,因为妈妈一直都在别的地方求学。但是我能看到爸爸一直都十分疼爱妈妈,我爸爸对我妈妈的体贴、照顾,那样一种无微不至的细心关怀,害得我对男人的期待起点就在一个太高的位置上。

我们家到现在都是我爸爸买菜做饭,爸爸乐此不疲,妈妈习以为常。

可能就是因为了爸爸的支持,妈妈在事业上可以很尽心地投入,在她
35岁的时候,就已经是她那个领域的佼佼者,那时刚好中国改革开放、百废待兴,妈妈那一代人真的是很知足的,他们的能力实在得到了很好的发挥。

小小的我只记得跟着妈妈到处沾光,去过很多好地方,还长时期住过林彪的别墅。在我们家里,妈妈经常出差在外,我的小辫经常是爸爸给编的,就这样我也从来没有被剪过短发。手巧的妈妈自己给我做小连衣裙,织漂亮的小毛衣,上面有妈妈自己绣的花。

好笑的是爸爸虽然一直在做妈妈的贤内助,自己的专业也没有干出什么名堂,可到头来居然我爸爸做到了行政正处级,而我妈妈辛辛苦苦一辈子,连病假在家都没法好好休息地工作,一个总工程师反而是副处级。为此我爸爸很自鸣得意。

在我的记忆之中,妈妈从来没有过一次大声嚷嚷,从来都是静静的说话。小时候我们小孩干了坏事,妈妈只要看我一眼,我就会吓得够呛不敢再干,而我爸爸喊破了天我们也无动于衷的,到现在我们回国还经常为这个笑话我爸爸,妈妈则咪咪笑着不说话。妈妈其实很宝贝我们,现在做父母的懂得夸奖孩子的办法,在我妈妈那时候就已经被运用的很好了。

妈妈的威严是在骨子里藏着的,妈妈有能力让我们很听话,还很亲。其实妈妈对我们的教育很严格,包括吃饭、走路、坐着都要有相,在生活细节上一点马虎都没有。

我的爸爸到现在都还那么迷恋妈妈,妈妈在他的眼里始终是个绝世美人,时不时的还会说起妈妈年轻时候的事儿,还有照片展示在杭州照相馆里等等。

当然这世上有无数能干的女人,可是在我的眼里,一个女孩能够从二小姐的优越跌落到底层,再自强不息地成长为一个女性强者;在家里疼爱孩子,永远占据丈夫的心,还热爱生活,注重细节,优雅随着年龄而增长。。。

我希望自己也能像妈妈那样,或者像一点儿也好。
 




原创文章,严禁剽窃,欢迎转载,注明出处,并请告知。


有朋友问:为什么我妈妈当时幼小的记忆之中会记着那些黄金和那个夜晚?我这么写是不是太俗了。

我猜想,当时搬运的肯定还有很多别的物件,但是因为我外公当时已经把很多财产都换成了黄金,而这些黄金后来都沉没了,而且这个灾难造成了后来的一系列灾难,假如当时还有那些黄金,或者还没有把财产换成黄金,还有条件可以跟新政权公私合并,那么,后来的情况肯定就会好得多。

还有,如果那个夜晚他们不启程,那些家人也不会命丧大海。。。

可能是因为这些原因,那个夜晚和那些黄金后来给全家人的心中留下了剧痛。。。

其实我真的没有觉得正副处级有什么可夸耀的,大家都知道那只是个小官,而且后来我那几位没有读过大学的亲戚比我们家都有钱得太多了。

我从来都认为自己是个俗人,祖上没有给我们留下物质的财产,我们全都是白手起家节省着过日子。

中国社会经历过那样的动荡之后,真正的贵族好像是很难找了,这不是一家人的悲哀,和其他更多的人家相比我们家还算好的。我们的祖国后来总算是好起来了,希望祖国会越来越好,让那个时代永远的过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plus68的评论: 谢谢老A!最近都没有看见你了,你也回国去了吗?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趣的评论: 感谢你的留言!很对不住我现在才来回帖,因为中间回国了一趟。


京趣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写的太有感情了,说出了对妈妈有爱,对妈妈人生价值观的敬重,我想人活着就应该像她们那样,追求一种精神,一种奉献,一种价值,一种幸福,一种满足,一种充实.
aplus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色的麦田的评论:
老A东北银,浙大求学四载,为江南的青山秀水,以及妩媚多情的美女所折服。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幸福剧团的评论:嗯,你说的很对,幸运只给那些准备好了的人。母亲绝大多数都是伟大的。


回复aplus68的评论: 瓦!老A是杭州人?
aplus68 回复 悄悄话 嘿嘿,老A和你父母是校友啦.麦田也应该是杭州美女吧?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幸运之对那些坚韧奋斗有胸怀的人,你的母亲,我的母亲,总之,赞母亲!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serman的评论: 很高兴又看到你~~

我们家绝对不是这样的,是我爸爸自己很喜欢做饭,他还说当初学错专业了,应该学厨师才对。我爸爸的个子还高,说话也很大声,绝对很阳刚的气质。

嘿嘿,很不好意思,净在这里夸自己家人,但愿不要害你们忍无可忍了~~~ 相信每一个做子女的都会喜欢自己的父母,请理解请原谅。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色的麦田的评论:
引:"...爱做饭可不是男人没有阳刚气的表示哦,为什么一定要女人做饭呢?如果男人有这个兴趣爱好不也是挺好的吗?男女是平等的。"
当然,一位男人真正喜爱做饭也是挺好的.只要不是被"软/硬奴役式"的去做饭.我看过一些家庭的"神仙太太",很会役使她们的丈夫们,"都很怪/拐/乖".
很可能你的父母就是天生的有互补性,好呀!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serman的评论:谢谢你的留言!

“我的母亲是最伟大的母亲,因为她从小灌输给我了"中华民族的气节".她是位非常有骨气的强者.” 赞美你的母亲!

唯一要反对你的是:爱做饭可不是男人没有阳刚气的表示哦,为什么一定要女人做饭呢?如果男人有这个兴趣爱好不也是挺好的吗?男女是平等的。 ^_^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吴仪,绝对是值得我们敬佩的女人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我认为我的母亲是最伟大的母亲,因为她从小灌输给我了"中华民族的气节".
她是位非常有骨气的强者.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1) 很显然,你母亲是位经过考验出来的能人.遗传也有关系.你的父母碰对了人,好运气!
2) 我想很多人的父母都有一段很动人的故事.你的当然也很好.
3) 引:"...我们家到现在都是我爸爸买菜做饭,爸爸乐此不疲,妈妈习以为常。"
这个有些问题,应该说,夫妻两人可以互相帮助,分摊工作....不是好榜样.所以现在的中国男人很多都是刚劲不足.民族的悲伤!
4) 引:"...我不知道他们之前有没有过特别的好感?恋情应该是没有的,因为妈妈一直都在别的地方求学。但是我能看到爸爸一直都十分疼爱妈妈..."
很像是他们有缘,一见钟情.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jellyjolly的留言! 感谢表扬!那个时代的磨难太多了,但是不管怎样,我们都盼望祖国越来越好。

谢谢走西口MM的留言! 都不好意思了,很感谢你的夸奖!

谢谢青柏MM的留言!你肯定跟我有同样的感觉,妈妈是最好的,有妈的孩子像个宝~~
jellyjolly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对母亲,对家乡的眷恋。虽然经历了那么多,这个家庭没有把责难,负面
的心态留给下一代,反而留的是一份豁达,感恩,爱与关怀。可见是个好家庭。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妈妈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青柏 回复 悄悄话 在女儿眼里妈妈是最好的人。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lum8的评论: 感谢你的夸奖!真不好意思~~~~ #^_^##
plum8 回复 悄悄话 你妈妈一定很漂亮,看看你就知道了。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eespiritforever的评论: 谢谢新MM来访!谢谢你的夸奖!很高兴~~~


freespirit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啊!真实动人的好文,你的妈妈很坚强伟大!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娓娓的评论: 谢谢娓娓的留言!很高兴看到你~~

那个时代的故事太多了,可惜我们都了解得不够深。也祝你周末愉快!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好看的文字,看到很多时代的印记。喜欢!麦田周末好 :))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onycalgary的评论: 谢谢好朋友来访!

说起来我们这一辈人都要比他们老一辈的要幸运,我们没有经历过动荡的年代。不过在事业上我比我妈妈那真是差得太远了。
tonycalgary 回复 悄悄话 "我希望自己也能像妈妈那样,或者像一点儿也好"
那能只像一点呀。你会像她一样,是个幸运的人!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沙漠玫瑰123的评论: 谢谢玫瑰MM来访!

我也觉得我妈妈是个幸运的女人,虽然她的家庭经历了那么大的跌落,她本人的命运终于被她自己给找回来了,没有跟着沉沦。

我想到这句话:虽然成事在天,但是事在人为。
沙漠玫瑰123 回复 悄悄话 你妈妈是个幸运的女人.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感谢围观大侠来访!感谢你的赞扬!

真的很惊喜,因为这一篇还没有被登到城门上呢。呆会儿到你家拜访,看看你有没有新文?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分队员的评论: 感谢小分队员来访!

很想有一天也读读你家你妈妈你外婆的故事,她们老辈人经历的时代动荡,我们现在的人真的是很幸运了。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麦田妈妈真是伟大,家里经历了这么大的变迁又能这么自强不息,这就是妈妈留给你的一笔无价的财富,(当然更有优良的基因了)让你天天都是个快乐的好日子。



小分队员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世界上最伟大的就是母亲了。这个当然也会遗传的,所以麦田肯定也是个好母亲!我也有过伟大的母亲,当然我母亲觉得她的母亲更伟大,给我讲过好多外婆的故事。可惜我没有像麦田一样的好文采而把它记录下来。。。
-zh- 回复 悄悄话 嗯,都怪我长的不够帅. 本想罚你上一桌好菜. 考虑你今天过节休息,体贴一下就算了:) 我吃亏就是便宜了.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h-的评论: 嘿嘿~~~ 太不好1思啦~~~

都怪你弄了这么个不给人留印象的ID,今天是我们女人节,错了也没有关系是吧?
-z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色的麦田的评论:
啊?第一次?把我这老乡忘得一干二净."美丽的杭州","崇拜老公","纯净的爱情"等我都...唉.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江川的评论: 感谢江川兄的祝福!也一样祝福你的妈妈!

期待着哪天也看看你妈妈的故事,他们老辈的人真的是很有故事的,他们经历了那么动荡的年代。我妈妈还年轻些,她是60多岁,经历的往事就不会有你妈妈那么多了。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shu的评论: 感谢武术你的祝福!也祝福你的爸爸妈妈,愿老人们都安享晚年!

我一点儿也不像我妈妈,太遗憾了,别人都说妈妈越能干女儿就越不能干,这话真是一点儿都不错。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aleorchid的评论: 谢谢paleorchidMM来访!

我觉得我妈妈相对于我们大多数女性来说,她在逆境中自强不息是很令我敬佩的,不过不能和其她更成功的女性相比,如果再用钱来衡量的话,她没有读过大学的弟弟妹妹反而比她更有钱。感谢你的留言!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h-的评论: 谢谢笑友来访!你好像是第一次来哦~~~ 本来也想祝你节日快乐,但好像还是祝你周末快乐更好些~~~~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漂的精灵的评论: 谢谢小精灵来访!看了你的夸奖真高兴~


和我妈妈那辈人相比我们这一辈真是成长在蜜罐里了,我就是刚出国时吃过一点儿苦,实在不够资格说自强不息的。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同感!祝福老人家!
我也有妈,年近80,也挺伟大的。
是该写写她们。
但我老母亲不识字。
wushu 回复 悄悄话 女儿总有点像妈,也会有点像爸的。:-)不过听起来像哪个都不错,这就是福气了。
我们上两代中国人的故事,真是充满坎坷。祝麦田的父母健康幸福。
paleorchid 回复 悄悄话 你妈妈确实是个相当成功的女人,也很不容易走到这一步.
-zh- 回复 悄悄话 幸福啊!
很久没来,问候一下。节日快乐!
北漂的精灵 回复 悄悄话 沙发,JJ确实遗传了你家女人的优雅和自强不息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