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的麦田 金色的阳光 今天就是个快乐的好日子

(允许转载,但请尊重作者,请注明文章出处,谢绝盗版!)
个人资料
正文

愿天下的眷属都成为有情人

(2009-02-15 13:44:21) 下一个

金色的麦田


我们中国有句古话: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那么毫无疑问眷属应该是有情人最美好的归宿了。“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卖卖电脑…….. ,我们小时候听的童话故事也都是结束于:从此,公主和王子幸福的生活在一起。。。

可是,我们这些终成了“眷属”的,一起慢慢变老真的是最浪漫的事吗?婚后到底有多少比例还始终保持着“有情人”的幸福呢?

今天我要给大家讲一个我生活中真实的故事,是我身边的同事——居住在丹麦这个童话王国里的丹麦人。

Jette
是位开朗而又热情的老太太,日常生活中她最大的喜好就是买衣服,打扮自己,每个月都要花上几千克朗买新衣服,她是我们单位里最时尚的女人,充满了活力。

Jette
在年轻的时候有过一场不幸的婚姻,后来她费尽周折,历经数年,才终于带着唯一的儿子逃离了那第一位神经质前夫的纠缠。之后,在她快40岁的时候遇到了现在这一位,俩人一见钟情,按Jette的说法就是她找到了上帝为自己安排的另一半。男人更是义无反顾地为她抛开了自己的妻子和自己的三个孩子,搬过去和Jette及儿子住到了一起。

他们俩人的爱情
20多年如一日,如胶似漆,甜甜蜜蜜,难舍难分,虽然没有惊天地泣鬼魂,却也令我十万分的羡艳,常常以他俩为依据多次反驳人们所说“激情不会超过18个月”的理论。

他俩是丹麦最早的手机持有者,并且很快成为手机公司的金卡会员,因为一天
7小时工作时间的分离使他们感觉分别得太久了,所以必须得不时的通一下电话,听听对方的声音才能略解相互的思念之苦。

上回我建议主席和自思的爱巢装一面镜子,被主席义正词严地斥责为
6毛,其实是很冤枉,我就是在Jette这对无敌恩爱版的卧室里见识到了天花板上装着的大面镜子。他俩的激情简直就像那永不消逝的电波,令人产生无国籍式崇拜。

为了能时时刻刻在一起,他们选择了提前退休。丹麦正常的退休年龄是
65岁,但如果你买了有一种保险,就可以提前到60岁退休。于是三年前,在他俩60岁的时候,双双选择了早退。

还记得那天我们给
Jette开的欢送会上,她一脸幸福地憧憬着未来的日子,他们新买了二部自行车,计划骑自行车周游列国,他们有许许多多的旅行计划。。。

时间的脑袋一晃一晃又一晃快三年过去了,直到前不久,同事告诉我说
Jette离婚了,我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又怀疑是同事跟我开玩笑,因为他们时常乱开玩笑,跟我们笑坛也差不了多少了,个个都无药可救。最后我才严肃地知道这是真的,他俩真的离了。

他们那许许多多的计划在一年的时间内就被实施完毕,无所事事的俩人你看我我看你,很快便开始难以忍受那样一种苍白,是
Jette提出的离婚。

那种不死不活的婚姻在他俩来说是不能被接受的,尤其是我们中国人对婚姻对家庭的观念,以前
Jette还在工作时我们俩从来就没有停止过争论。

既然要离婚,他俩就得卖房子,还得找新的住房,离婚使得他们的生活又开始忙碌了起来。没想到这一动弹反而给俩人的生活增添了新鲜的氧气,听说他们高高兴兴的在房价大跌之前卖掉了那套大房子,又在房价下跌之后买进了二套挨着的小户型。

一切都峰回路转,俩人用共同赚得的钱共同去了遥远的国度旅了趟豪华游。甜甜蜜蜜地回到丹麦之后,男人开始忙碌于给俩人各自的新房子做装修,他本来就是位木工,工作着的他又恢复了往昔男性的魅力。

现在,
Jette和前夫成为了一对真正的情人,一周约会二、三次,每次约会俩人又充满了兴奋感,Jette更是要打扮一番,绚丽的玫瑰色又弥漫在了他俩的天空。

这就是丹麦版的“愿天下的眷属都成为有情人”,其实是不是眷属并不是最重要的,关键还是二个人之间的感情。西方人和我们中国人对婚姻的观念是有些差异,像Jette这样的更是个特别典型的例子,就是在丹麦人当中也比较另类。但是我认为如果愣是要维持那种味同嚼蜡的婚姻,也真是可惜了人生这一辈子。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不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我的这一篇,有感于刚刚过去的情人节。
 




原创文章,严禁剽窃,欢迎转载,注明出处,并请告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风牧 回复 悄悄话 读了你的一些文章,非常喜欢,文章平实,又给人很多思考的视角,呵呵,祝好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土他炕上的的评论: 您说的好极了:“轰轰烈烈的爱情之后,安稳的婚姻生活和家庭是最值得珍惜”,“为结婚而结婚”也是很明智的思维。

婚姻爱情的话题太大了,就好像从不同的角度能看到不同的画面,我们中国人还是像您说的这样是正宗。
老土他炕上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色的麦田的评论:
妹子过奖了。
好久没上网,昨天潜水看到妹子的好文章,正好是俺喜欢的话题,忍不住浮出水面。先不说别的,刚看到你的连衣裙,好漂亮,人也甜。
其实人的感受不同,对婚姻爱情的理解没法达成共识。我认为经历过轰轰烈烈的爱情之后,安稳的婚姻生活和家庭是最值得珍惜的。
所以翻天覆地爱过之后再死心塌地结婚是比较现实的。不能为爱而结婚,应该是为结婚而结婚,或干脆别结婚。与其遭遇“鸡肋”式婚姻,你说不结婚好还是不好?
老土他炕上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onycalgary的评论:
谢谢!对于发达国家自律性很高的人群,您的理论成立,可是到了咱村里,估计就行不通了。搞不好几十个孩子找上门认村长为爹了,这不是不可能的事。消灭婚姻制度是社会的进步还是倒退?这是让我困惑的问题,愿意与您探讨。
爱情的元素是自由,婚姻是用来锁住自由的,那么不断寻求自由的爱情如何保护婚姻呢?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土他炕上的的评论: 感谢大腕儿光临!蓬荜生辉呀~~~~

您认为婚姻更多的是家庭和种族延续的手段,是社会的责任,这的确很正确,我们大多都是这一类的。

可是,说实话我觉得那也是太沉重了,也许是因为在西方住得久了吧,世界观受了影响了,说实话我是很羡慕那些为自己而活的方式。不是说为自己活就是自私,就是虚度人生。我觉得我们的成长环境给我们的人性加上了太多的压抑。

不是说婚姻就一定是爱情的坟墓,婚姻之中往往使激情转化成了亲情,这也挺好的,至少对于我们这样的中国人来说很不错,谁也受不了一条永远是波涛汹涌的河流。

但是如果婚姻进入了死胡同,如果是为了种种身外之因而勉强自己、委屈自己,到老、到死,那真是挺悲哀的,我认为。

Jette的故事是一个很极端的例子,但也是真实存在的,我只是想通过这个故事反衬出一些我们中国人有时会遇到“鸡肋”式婚姻。

谢谢您的留言!一直都很喜欢您的文章,记得很久以前您的一篇《网恋》真是太有趣了,害我神往了很久,哈哈~~~~
tonycalgar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土他炕上的的评论:
"婚姻制度仍然是人为保护家庭和种族延续的手段"

我不太同意以上观点。

事实上,根本不用结婚,可以照样延续后代。在发达的国家没有任何法律限制这样出生孩子享有他们应该获得的权利,即他们和出生于有婚姻关系家庭的孩子享有同等的权利。

婚姻能保护家庭?如果真是这样世界上也就没有离婚了?!事实上,只有爱情能保护婚姻。那种依靠婚姻保护没有爱的家庭的想法,只是想维持没有爱的婚姻的一种借口吧了。
老土他炕上的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好文。
有几点希望探讨:
1。他们的年龄对爱情来说已经是末班车,如果换做年轻人,两人的分手预示着新的婚恋,我想成为情人的可能性很小。
2.西方文化和价值观与我们完全不同,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丹麦已经进入实际意义上的社会主义)让人们变的很现实,他们是为自己而活的,而中国的婚姻在很大程度上是为家族传宗接代
3.短期内人类回不到原始社会,也进入不了共产主义新时代.婚姻制度仍然是人为保护家庭和种族延续的手段.所以说婚姻更大程度是社会责任
4.读了你的文章感觉爱情和婚姻似乎是相矛盾的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onycalgary的评论: 你是说“中国人中不幸福的婚姻占很大比例”,是吧?是啊,我们中国人太现实了,就比如我们中国人选专业,很少像他们那样更注重自己的喜好超过实用性。
tonycalgary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中部幸福的婚姻占很大比例,但真打算离婚的占少数。害怕失去已有的物质基础以及不注重爱情在婚姻中的作用是主要原因。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影云痕的评论: 你说的很对,他们这对夫妻就是在丹麦人当中也很另类,我是想通过这个极端的例子,来说说我们之中很多不死不活的婚姻,实在是很浪费生命。感谢你的来访和留言!


回复小分队员的评论:谢谢你!其实我的心中很感叹那些型存实亡的婚姻,也很佩服Jette这对虽然很另类,却也很勇敢的方式。我们中国人的观念和他们差别太大,至少我自己做不到她那么潇洒。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和相爱的人牵手,拥抱爱情一起慢慢变老并不难。
我不是很欣赏主人公夫妇的行为。婚姻的意义不仅仅是维系爱情,还有共同适应及
面对生活中的平淡及琐碎,共同承担家庭的责任及教育子女的责任。激情可以是婚
姻中的调味品,但不是婚姻的全部。美满的婚姻有爱作基石,更有默契,有依恋。
只要夫妻齐心,一起努力,平常的生活也会时时有精彩;并不需要通过离婚去开发
新的激情。

小分队员 回复 悄悄话 嗯,到了一定的时候,就该用离婚来刺激婚姻。。。这就是传说中的以毒攻毒吧。。。哈哈哈,赞一个麦田的好文章!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shu的评论: 武术你好!情人节忙乎不?

西方人和我们中国人对婚姻对家庭的心态差别的确是很大,虽然像Jette这样的很另类,就是在丹麦人当中也比较特殊,但是我们很多中国人死活都要往下过的婚姻也真的是很令人。。。。人就这一辈子,维持一个痛苦的婚姻或者味同嚼蜡的婚姻,真是太可惜了来这人世走一遭了。

你说的“认为婚姻就是爱情的自然愚昧,认为爱情就是生命的全部的人也难免会失望。有的时候爱情和幸福还不是一回事”,实在是太精辟了!很钦佩你的深度!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ngnian的评论: 谢谢小平哥光临!保持爱的新鲜和活力很重要。
Pingnian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在共同奋斗中的互相扶持和吸引,才能保持爱的新鲜和动力。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千帆舞的评论: 很高兴千妹妹来访!谢谢你同意我这个观点!


很喜欢你的图,迷S银~~~~ 杂谈硝烟弥漫了?我马上过去看看,肯定很好玩~~ ^=^
千帆舞 回复 悄悄话 本来想顶顶你的好观点,杂谈硝烟弥漫滴。。。就跑过来了。。哈哈!
生活就应该是这样的,很好的故事。
wushu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婚姻成为爱情的坟墓确实是可悲又平常的事。Jette好像是个要把爱情从坟墓里掘出来,使其重生的人。
前两天刚感叹过几句情缘和婚缘,这缘难得,对许多人来说有情则更不易。“愿天下的眷属都成为有情人”或许能振聋发聩?愿麦田如愿以偿。
话说回来,认为婚姻就是爱情的自然愚昧,认为爱情就是生命的全部的人也难免会失望。有的时候爱情和幸福还不是一回事。
愿人人幸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