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的麦田 金色的阳光 今天就是个快乐的好日子

(允许转载,但请尊重作者,请注明文章出处,谢绝盗版!)
个人资料
正文

回国的另类感受

(2008-07-07 11:41:06) 下一个

金色的麦田

回国的感受当然是很好的,前面我用了四篇篇幅来赞美我们的祖国。每一次回国,看到市容市貌一次比一次漂亮,亲戚朋友一家比一家过的好,我这心里当然也是很喜乐的。

然而,还有些方面也是我忍不住要说的。

假钱,对“假”的担忧可以说每一天都存在,出去买东西怕买到假货,拿回找钱怕是假钱。在中国似乎每一个人都是辨假专家,我递出去一张纸钞,他们一摸一看就能够信心满满的的收进或者拒收,而我就不行了,只能放弃,每次收钱进来心里都想:万一是假钱就当做捐款了吧,假钱找给我总比找给那些下岗的,或者生活困难的好多了。

最可怜的是退休老人去银行领退休金领到假钞,经常听到我父母说谁谁又领到假钞了,尤其是那些子女还下了岗,全家人都指望着这一点退休金的家庭,我无法想象假钞对他们的打击,因为银行都是不会认帐不会收回的。

在中国时还看到电视新闻里说一对做生意的夫妇去银行领
2万元钱,结果有2千元是假钞。我想,舆论现在已经很关注这件事,政府应该会引起重视了吧?


大话,在中国似乎说大话的人特别多,吹牛专家比比皆是,
 最令我感触的是小孩子说大话。

有一天在大街上,前面走着
3个八、九岁的男孩子,让我们听听他们在聊什么:

“你长大了想做美国总统吗?”一男孩用十足的官腔问。

“美国总统?我才不想呢!那有什么花头?我只要当个亿万富翁就可以了。”

“亿万富翁有啥稀奇?哼!我。。。。。。”

以前就听说中国的孩子都自信心超强,这回我算是领略到了。

还有一次我带着二孩子去放风筝,我们举着漂亮的卡通图案大风筝,高高兴兴的走着,路边站着俩六、七岁的男孩,第一个男孩一见到风筝就欢快的喊了一声:“风筝!” 我想这是小孩子的天性吧?

谁知道接着他立刻意识到了什么,马上用很不屑的语气说:“这有啥稀奇!”

另一个男孩说:“就是!我家风筝多了去了,几十个,我根本都不要放。”

前面那个男孩接口说:“就是!我也不要放,太傻了!还去放风筝,哈哈哈哈
~~~~~

我的俩儿子始终一句话都没有说,他俩好像压根就没有听到这些话。

可我,真是惊讶极了,才几岁的小孩子呀,这是怎么了?

缺少友善,回国见到一些特别要好的同学,看着他们升官的升官、发财的发财,我总是羡慕得溢于言表。可是我同学并不劝我回国,她们说我对人太友善,而现在在一个单位里,对人友善也是需要条件的,一个人如果没有强硬的后台背景,或者强硬的技术本领,对人友善了只会被人欺负,我显然就是那种会被欺负惨了的典型。

出去餐馆吃饭,看我同学凶凶的,服务员上起菜来又快态度又好,而我花同样的钱,只因为很耐心的坐着等,便没有人理会我,即便是来了个人也是爱理不理的。我同学于是趁机跟我解释:她本来也是个温柔的女人,没办法,都是被这社会逼的。

开车上路,如果稍为谦让一点儿,那这车基本上就别想往前走,以前我一直解释为中国的交通太拥挤。可是到了香港之后,我认为那种解释就站不住脚了,香港的交通更拥挤,可是人家却十分井然有序,侧面想插进来的车只要一打灯,立刻那汽车长龙就会留出一个口子让他进来。同样是中华民族,为什么素质会如此的不同?

今天先写这一点儿,看在前面我已经写了四篇图文并茂、高歌颂德的面子上,大伙儿拍砖时轻点儿,我怕。


原创文章,严禁剽窃,欢迎转载,注明出处,并请告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那一世 回复 悄悄话 写的挺真实的. 我去年回上海, 在徐家汇等车. 先想试一试公交, 四辆过后还是挤不上. 然后打车, 我被人抢了三辆出租车, 然后我把"温良恭俭让"往脑后一抛, 我硬是上了别人拦的出租车. 结论就是上海的竞争太激烈, 逼人彪悍.
一生有求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啊, 我们当时在国内的时候, 找了阿姨来照顾孩子, 我对她们都很客气, 结果他们背后说我傻, 好骗, 如果你对他们很厉害, 他们反而会尊重你。 真是很难受的感觉, 如果对他们不好, 我自己也不舒服, 对他们好, 反而会让他们看不起你。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说真的中国的确是比以前好多了,特别是在北京,所有的服务系统的态度都特别的好,比如公共汽车上的售票员,的确是微笑服务的,车上让座的现象比丹麦强太多了。

就因为是我们自己的国家,所以总是希望能更好一点。
jessey08 回复 悄悄话 在恶劣的环境下, 人的要求只能降低.
我上次回国, 也因为小小的事心里温暖了几回.希望慢慢会好起来吧.
lovelytop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博主说的都是事实,我基本是一年回一次,个人感觉还是慢慢有进步的。我们爱深责切,自然是希望改变越快越好。去年在杭州解百附近一辆机动车竟然为我让路了(在国内是头一回啊),当时心里那个激动和温暖啊,一下子满怀希望。
无聊才读书 回复 悄悄话 虚假/虚骄/暴戾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苹果和梨的评论: 那个餐馆老板真是个好人!在中国的穷人实在太可怜了,越是弱势越是没有保护,贫富差距越来越大。


苹果和梨 回复 悄悄话 象我们这样偶而回国的人有一二次假钞经历也算不了啥,留着当纪念品.可是那些天天靠流血流汗挣饭吃的民工们怎么办?
以前曾在上看到一篇短文,说的就是一民工干了几天活挣到一张假币,饿得头昏眼花都吃不上饭.后来一位好心的饭馆老板不光装糊涂收下钱,还找给了他一堆真币.
唉!
清风寨主 回复 悄悄话 You sure didn't know what driving is like in New York, perhaps a little better than in Shanghai or Beijing, but really not much better.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来听听麦田发牢骚,呵呵

大社会,大色彩,形形色色,难免。

相信随着经济发展和文明进步,社会会向前进。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感谢这么多的朋友来留言!对中国的很多事大家都有同样的感受,我们都是爱之愈切,忧之愈深,都是希望中国越来越好。
cheng1616 回复 悄悄话 严重同意,我92年做学生导游是就帮着老外剔除假钞,那叫一个丢人。我也傻呵呵的在颐和园用假币买票,被售票员当众撕毁,扔出来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我几乎每年都回国,长的一次在广州住了半年,很幸运从没收到过假钞,不过我常常想要是真的收到假钞怎么办,只能想破财挡灾好了,好过被人抢了钱包。我觉得这和城市有很大关系,我在广州人人都摸钞票,又摸又看又放验钞机,在上海就没见人这样,也许上了年纪的会,但像我同学一辈的,都不查看的。
对最后一点我非常同意!我同学都是凶得要死,这样才不吃亏。就是在出租上也要对司机不客气,在气势上压倒对方在国内是必需的。我曾在地铁站乖乖地排队买票,最后发现后来的都买到了,我还站在原地呢。
我的澳洲同事曾和我说他去国内培训,和中国同事去吃饭,听见别的食客和服务员吵架,他听不懂中文,就看到有一方的声音越来越响,越来越凶,最后大声的人赢了,这是他对中国的印象,呵呵,他说来我们都有点汗颜。
我的一个同学家里非常有钱,她开的车都是奥迪,宝马,奔驰,有天在路上被后面的一个开大众的撞了一下,大众的男人跳下来骂人,她说了一句‘你也不瞧瞧你开的什么破车。’然后他们吵了2个小时,最后大众的要讨扰,这事才摆平。我觉得这就是国内的一个很大的问题,什么都要凶,什么都要比较。凶的人有理,开好车的人有理,在这种环境里,你说人怎么不丑陋?!
SUNNE 回复 悄悄话 朋友作东,请我们家人在饭馆里吃饭。朋友对服务员竟用命令的口气支使她干这干那的。服务员动作稍慢他就大声斥责。本来吃饭是我们自己的事,用不着别人伺候。小姑娘千里迢迢从广东到北京打工不容易,像老地主对丫头似的对服务员呼来喝去的,我们真有点不习惯。国内的人这是怎么了?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很好啊!很实在的。我在上海住了两年,您所提的都是一般的现象,非常的写实。只是假钞好像最近才那么严重。前一阵子,还看到网上说连我们国家的银行都印假钞。也不知道是否属实。
greyleggoose 回复 悄悄话 今年回国过年,第一天上街购物找零时就被找了一张50元的假钞,现还留着纪念呢,呵呵。。。朋友费足了劲儿教我识别假钞,我说太难了就算了,每次购物时我都跟卖主说,找零一定不要50的,否则我不买,it worked well.
楼主几篇回国篇我都读了,写的很好,很实在。
英国醋鱼 回复 悄悄话 面对现状,大家都很囧很无奈。。
苹果和梨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加拿大这些年,感触最深的就是交通秩序.哪天要是交通灯坏了,甭管多么繁忙的十字路口,车辆照样井然有序,绝对不会出现你不让我,我不让你,车子横七竖八一锅粥似的挤在那里.
记得五年前美加东部大停电,大家都在同一时间往家赶,使得每一个路口都排起了长队.原本20分钟的路程开了整整1.5小时.尽管这样,却啥状况都没出现.
在中国,闯红灯属家常便饭,繁忙些的路口除了交通灯外,非得有警察指挥.很难想象哪天交通灯坏了又没警察,大城市里会乱成啥样.
c2n2 回复 悄悄话 "香港的交通更拥挤,可是人家却十分井然有序,侧面想插进来的车只要一打灯,立刻那汽车长龙就会留出一个口子让他进来。同样是中华民族,为什么素质会如此的不同?"
夸张了,如果你在美国开车多了,就会发现会让车的只是少数城市,大多数地方,还是一样的。
dongfangshaoer 回复 悄悄话 写挺好的;实话实说!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幸福兄和注册同学!

还有很多,我还没敢写,以后等我壮了胆再补充吧 :)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94,94,说得对头!!!

还有就是彼此缺乏基本的信任,很恼火。
另外就是暴力问题,包括语言上的。
麦田说的是事实,慢慢会改进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