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的麦田 金色的阳光 今天就是个快乐的好日子

(允许转载,但请尊重作者,请注明文章出处,谢绝盗版!)
个人资料
正文

国内的网吧和发廊

(2008-07-11 01:53:13) 下一个

金色的麦田


回国最难受的事是不能上网了,因为我爸妈家里没有装宽带。回国前我一再给我妈打电话说这事,想我这么一个天天都有上网需求的人怎能离得开网络呢?后来还是我妈给我想了个办法:“家对面就有一个网吧,要实在不行了你就去那里上上网好了。”

哎,这倒是个好主意,我盘算着一天就去一个小时吧,长了我爸妈多半会不高兴。

高高兴兴回到杭州,第
2天我就直奔网吧。进门还挺正规的,要求出示身份证件,并规定18岁以下不得单独入内,等等,令我感觉不错。

一头扎进,迎面的氛围立刻就不大对了,里面灰暗灰暗的,分彩屏区还有什么区,里面的人大多都是
20岁上下,男的居多,好像有一大半人在玩游戏,还有一小部分人在像我们一样写帖子或网聊。

玩游戏的个个聚精会神、心无旁骛,绝对是在一个忘我的境界里。而那少数写帖的,只听他们骂骂咧咧,各种脏话此起彼伏,引得我不时抬头朝他们看看,一张张年轻的脸早已没有了清纯的稚气,很愤世嫉俗的样子。那样的表情,让我感觉他们写几贴下流的、或骂几句损人的都是很正常的事,就是做出一些不道德的坏事也不会令人惊讶的。

坐在那样的环境里真叫一个难受,我匆匆检查了一下自己的邮箱就逃出来了。后来我再也没有去过网吧,我的网瘾一下子就戒掉了。

再说说理发。我每次回国都要去整整我的头发,理由很简单——便宜,我一头长发连修剪带烫带染也就是
500600元。

这一次我又坐进了发廊,像以往一样,一位男造型师为我剪好发型,具体的洗发、卷发、涂彩油都是由一位小徒弟做的。

这位小徒弟刚
20出头,很瘦,和大多数小徒弟一样是从乡下出来打工的。我从来没有见过如此温柔的小男生,他轻声细语的和我说着他自己的事,动作轻柔轻柔的,几乎是一根头发一根头发的在料理,从头到尾整了近8个小时。

到后来,他反反复复地绕着弯子,希望我能邀请他一起出去吃晚饭,那会儿应该是很饿了,他也就比我儿子大
10岁,又那么瘦,如果是个女孩,我肯定会拉上她一起去边上的餐馆吃一顿,可是他毕竟是个男孩。为这事我心里还真是有点内疚。

后来和好友聊起,她对我说:“别看他那么年轻,你还复杂不过他呢。”

国内的好多变化,是会令我们这些离开久了的人沉重的。

上一次看到憨哥感叹我们文学城不能进入中国大陆,我却认为这是一件好事,如果真的在中国大陆能上文学城了,也许你我这些现在在这里的,就没有我们的什么事儿了。原因之一,大陆人山人海,才人倍出,至少像我这样的水平很快就会被淹没得难寻踪影。原因之二,国内网民的素质,我不够了解不敢乱说,但是像那个网吧里的那些青年,如果一旦被他们中的某位跟上贴,可能到最后我们只有关掉博客的份儿了。

国内的网吧和发廊,可能大伙儿都会说那是些不上档次的地方,可那也是和我们百姓息息相关的所在呀。

我还没怎么见识过足浴、澡堂和女子发廊,还有什么歌厅、舞厅、酒吧,等等,那里的故事我们可以去北奥和憨哥他们的博客里欣赏。

 

原创文章,严禁剽窃,欢迎转载,注明出处,并请告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littleredlamb 回复 悄悄话 嘿, 杭州人啊, 老乡!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yon的评论: 感谢光临!
Lyon 回复 悄悄话 呵,你家是杭州的,难怪美哉!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聚精会神的评论: 欢迎小聚兄弟光临!

我以前做头发都不超过5个小时,也就这回最长,所以那男孩希望我请他吃晚饭。
聚精会神 回复 悄悄话 做头发需要8个小时? .中间午饭怎么办啊?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幸福兄,也祝你周末愉快!

奥哥,谢谢你!你还会谜语呀~~~~

谢谢阳光大少帮俺扫盲,原来说发还不一样涅~~~

绿妹妹,期待你的精彩好文!

憨哥,还是你的解释好,皆大欢喜,我也会不挨砖,嘿嘿~~~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麦田啊,你也回国搞腐败啊

估计你是显得太年轻了,小伙子对你太尊敬了,你咋就看不出来涅,哈哈。

周末愉快,继续腐败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碰到让我差点晕倒的事,但是在美国,下次写出来请你看。
周末好!
阳光大少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发廊早已经是提供色情服务场所的代名词
你光顾的应该是发型屋啦

类似的还有足浴城、休闲中心都是社会主义制度下的色情场所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麦田,
写的好, 深刻又有意义.

周末到了, 我想了一个迷语让你猜: 不批发

这下子高兴了吧~~~~~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麦田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