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的麦田 金色的阳光 今天就是个快乐的好日子

(允许转载,但请尊重作者,请注明文章出处,谢绝盗版!)
个人资料
正文

再提“国门前的耻辱”

(2007-12-06 11:41:35) 下一个
金色的麦田


   今天读了憨哥的《歧视海归
?和谐"艾滋针"率先向海外华人开扎?》,心中十分感慨。回想起十几年前,中国口岸也有过类似对待海外华侨的情况,当时的海外学子们也纷纷撰文提出抗议,记得有一篇文章叫《国门前的耻辱》,相信很多人都还会有记忆。而且我本人,也深深体会过一次这种耻辱。

就在那段时期,我有机会去香港办事,中间可抽出一周的时间飞回家乡探望父母亲,那个高兴真是别提了。但是就在我家乡的小机场,我和另一位同样持有中国护照的,同样急切想要回家的同胞被海关拦住了,说我们必须验血检查爱滋病,而其他持有他国护照的人却不必检查,眼睁睁的看着他们顺利地出了海关。

那种检查只是在手指尖戳出一点儿血,搁在一块小玻璃片上,滴进几滴别的什么东西,几秒钟就出结果了。完了说那个人没事,说我有爱滋病的嫌疑,不能出关了,要直接押送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或隔离。这真是让我气坏了。我告诉他们:第一,我生活严谨,还从来没有过那种事。第二,我也从未被注射过任何东西。怎么可能得艾滋病?

可气的是他们还很理直气壮地:“你就是得了艾滋病!”

可笑的是居然有位海关人员说:“像你这种从非洲回来的人,更得好好检查!” 丹麦什么时候移到非洲去了?这欧非板块也移得忒快了点儿。

如此争执不下时,出来一位领导,十分有水平地,语调温和地对我说:“你们要相信科学。”俨然一副大科学家的样子。

做人真是要厉害一点儿,肯定是我原先的样子太软弱,柿子都挑软的捏,所以他们才会挑上我的,这回看我变厉害了,他们只好退让一步。那领导说:不去医院也行,那就交100元钱,抽一筒血,由他们送去检查。这会儿别说100元,就1000元我也爽快地拿出来了。我赶紧交了钱,可还是被抽去一大筒血,也不知道那针头干不干净?

如此放我走之前,他们还信誓旦旦地保证:一定会把检测结果通知我,并留下了我家的电话和地址。虽然他们后来根本再也没有联系过我们。

就这样二个多小时折腾掉了,那时候又没个手机啥的。可怜我的爸爸妈妈等在海关楼外面,在三九严冬中一直等啊等啊,所有的人都走光了,独唯他们的女儿没有出来,他们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直等得双腿颤抖,脸色苍白。。。

当时我们的机场楼很小,海关一出去就是外面了。我曾要求过出去解释一声,被他们严辞拒绝,说怕我逃跑。我也曾要求他们中间谁出去说一声,被认为是无理取闹。

等到我终于从里面冲出来,我那不善表达感情的爸爸妈妈紧紧地搂住了我,这种心酸。。。直到今天还让我泪水涟涟。。。

回到丹麦后,我认真询问了有关检测艾滋病的知识,得到的答案是根本不可能用一滴血在玻璃片片上快速测出结果!

我忘不了那些持他国护照的人鱼贯而出机场的情景。难道只有持中国护照的人才会感染艾滋病,传播艾滋病吗?十几年后的今天,这种只歧视我们自己国人,只侮辱我们自己国人的政策又再次出笼了。

我们每一个人都很热爱自己的祖国,可是我们的政府,能不能让我们海外的游子多爱您一点儿?


原创文章,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附:北方憨哥在北美的《歧视海归?和谐"艾滋针"率先向海外华人开扎?(图)》



2007-12-05 15:02:57


看到报道,如上面题图。本来以为又是媒体忽悠,但是上了中央人民政府网站(题图),看来还真有这回事儿。由于是昨日新闻,国内凌晨时分各大主流媒体已经不见了这条新闻和评论,但是从昨天晚上评论的IP地址来看,留言的大多数来自海外,而且几乎是一边倒的反对的声音。

强化对艾滋病的预防和检测,本无可厚非,作为旅居海外的中国公民,也应当遵守祖国的法律法规,为构建和谐社会尽心尽力。对于这一政策的实施,虽然还没有看到具体的实施办法,也还没有看到回国人士回国出关的反馈,但是从字面上理解,出国一年以上回国的中国公民,应当检测,是没有什么疑问的。“应当”虽然不是“必须”,但肯定是要做的,说白了,就是强制检测。

那么出国一年以上的中国公民都是些什么人呢?一般应该不是到海外旅游的人,探亲的人,绝大多数是去工作的人,去学习的人,去做学问的人,去作交流研究的人,去长期定居的人,这些人中的一部分回国,或许就是我们所说的“海归”,就是在海外学有所成或研究结束等,回国报效祖国的人;其他也有回国探亲的人,回国做生意的人,回国旅游的人等,这些人虽然是短暂的“海归”,但是也不乏为国家建设作贡献者,至少为国家旅游事业作贡献吧。

为什么我们构建和谐社会,预防艾滋病蔓延的“检测之针”,率先要向这部分人“开扎”呢?依据又是什么?这些年艾滋病在国家蔓延,都是这些“海归”惹的祸?在所有的艾滋病感染的人群众,被在国外居住一年以上的海归者感染的比例是多少?艾滋病的传播和在海外居住时间的长短有什么必然联系?等等,不知道相关部门可曾公布过相关数字或者调查研究的结果。

一般来讲,艾滋病的传播,有特定的传播渠道和环境,短期出国的人,如果生活不检点,如果沾染毒品,如果被输入了不干净的血液制品,一样会被感染艾滋病;即便在国外生活几十年,只要自己注意,洁身自好,自然也不会被感染艾滋病。再说了,被感染了艾滋病,也要受到应有尊重。那为什么就拿我们这些长期在国外生活工作的个个不放过呢?那些到国外红灯区去“短期考察”的官员和游客,或许才是检测的重点,恰恰是我们这些在国外长期生活的人,携家带口,“妻管严”,为生计奔波,反而没有时间和金钱去红灯区消费!

还有那些外国人,长期在外国生活,即便短期到中国旅行,如果其是艾滋病携带者,同样是危险的,怎么对短期旅游公干的外国人不检测?难道艾滋病的传播,需要和艾滋病人一年以上的性接触?难道和艾滋病携带者吸毒共用针头长达一年才被传播?当然,时间越长,感染概率越大,但是目前的中国,并不是清水一潭,一样有艾滋病的传播,就说吸毒和性泛滥,也并不比美国加拿大好很多!

我不反对入境者进行艾滋病监测,但是总要实事求是,公平合理的对待,总要经过调查研究,用事实说话,而不能长官意志,拍拍脑袋制定法律,那样就有失公平。如果再是考虑到部门利益,给下属机构弄碗饭吃,那就更没有职业道德了,我们还担心你那些员工的素质,还担心你采购的针头呢?至少目前国内许多大医院采血和检测的流程,还是很不规范的。

这里面还有许多不清楚的问题,出境一年,短期回国探亲旅游者如何办?一个月内要检测,那只停留半个月怎么办?等等,但愿明天醒来,具体的实施细则和办法,是把我们这些长期旅居海外的、在海外工作和学习的人,排除在外的;但愿这不会是我今天晚上的一个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可怜的麦田,值得同情,那些个遭遇不同类型的遭遇,大家都有的。
理解,同情,气愤。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憨哥!但愿一切都会慢慢地更好起来,可要等到什么时候呢?我们这代人还看得着吗?

欢迎路人!读了你写的我一阵高兴,女儿漂亮说明她们的妈妈更漂亮!现在我也不觉得所有的混血儿都漂亮了。
人在路上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是坚定地认为中国女人和外国男人结婚的唯一好处就是能得几个混血儿,混血儿真的是长得漂亮。不过我后来也改变主意了,因为我去唐人街吃饭的时候经常看见许多嫁外国男人的女人生的孩子还不如我的几个女儿长得好看呢,我就替她们惋惜:真是白嫁了,绕那么老远的路,图个啥啊。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拜读,那么久的事情,您还记忆犹新,可见,,,,

有时候,我们许多官员和公仆,怎么对“和谐”理解的那么肤浅呢?但愿一切都会慢慢地更好起来。

祝周末快乐。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再提“国门前的耻辱”-愚昧,无知,穷困惹得祸。 -丑女的天空- ♀ (0 bytes) (5 reads) 12/7/07
• 我进进出出国门很多次,从来没遇到过。最近在网上 -dryadium- ♀ (46 bytes) (39 reads) 12/7/07
• When did this happen? -两只黄鹂- ♂ (0 bytes) (1 reads) 12/7/07
• 据说这是机场设法赚钱。 确实很不好。 -乱弹- ♂ (0 bytes) (2 reads) 12/7/07
• 那个机场,那年的规定啊? 我年年回北京,没见过。 -丑女郎- ♀ (0 bytes) (1 reads) 12/7/07
• 俺当年也被戳过手指尖,真是岂有此理! -瞧一瞧- ♀ (0 bytes) (2 reads) 12/7/07
• 哪年的事? -Bater- ♂ (68 bytes) (33 reads) 12/7/07
• 13年14年前吧,可能因为骂的人太多取消了,没想到现在又再次出现。 -金色的麦田- ♀ (0 bytes) (1 reads) 12/8/07
• 13年14年前吧?告诉你,我94年两次援建马达加斯加 :) -Bater- ♂ (42 bytes) (7 reads) 12/8/07
• 还真有人紧张了. -歉- ♂ (0 bytes) (2 reads) 12/7/07
• zt 还真有人紧张了 -两只黄鹂- ♂ (0 bytes) (1 reads) 12/7/07
• 我才不紧张,早换了护照了,我是为这项不和理的政策生气。 -金色的麦田- ♀ (0 bytes) (0 reads) 12/8/07
• 当然,不管是谁碰到你这样的经历都会不满意的。但是要看到 -金笔- ♂ (172 bytes) (26 reads) 12/7/07
• 回复:但是要看到-这是中国政府进步的表现,当然不是耻辱 -丑女的天空- ♀ (0 bytes) (4 reads) 12/7/07
• 我们都应该给人 Benefit of doubt,是不是?呵呵,周末愉快。 -金笔- ♂ (18 bytes) (7 reads) 12/7/07
• 原来只针对中国人, 就是中国政府付责任的表现. 真是受教呀. -偶然路过的人- ♀ (0 bytes) (0 reads) 12/8/07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昨天我“爬梯”去了,后半夜才回来,到现在还是头晕晕的。

谢谢大鹿,被你这么一说,立马就破涕为笑了,那我们就搬到美国的卢望达吧,哈哈!

奥哥,刚出国时我还真想过找一白人,混血儿多漂亮呀,其实住二年就知道了,只要能找到中国人,还是中国人一起过起来舒服多了。

真高兴路人来访!我们的观点还是一致地,你总算有时间上网了,革命离不开您啊!

ytwadk ,这位老乡的名字太难记,每次都是靠拷贝,虽然你用间接的方式表扬了一下,我也是很受鼓舞滴。

John兄,很感动你常来我这里,我们是兄弟姐妹。
幽幽鹿 回复 悄悄话 麦妹妹,咱可不敢住在非洲的丹麦了啊.把家搬到美国的卢望达吧.

我看入关检查艾滋病好得很么.针头要粗!机场里建个八星酒店,入了关先给华人办入住手续一周等待验血结果,这又给国家增加了一笔收入.

外国鸟啊兽的那么多,光验艾滋哪行啊,还得验禽流感,非典,查肝功...

画外音: 只收现金,不给发票!文明古国谁怕谁!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啊,痛心那, 我好像看见了那个父亲搂着被欺负了的女儿,一会儿,他慢慢地说道:“孩子,咱去嫁个老外, 不当。。。。了。”

说点高兴的:这次我到澳门开会,所有的中国人都快速通关,只有我这个持美国护照的人被留在那里填了很多的表格,刚想骂街,我又笑了。。。。。
人在路上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一帮打着政府旗号公开抢钱的土匪,他们的表现很多时候连旧时候的正经土匪都不如。你说他们忽然把人扣住,连给楼外迎候的老人通个信息都不被允许,这不是把人当犯人看是什么?话说回来,就算是犯人他们也不能这样对待人家和人家的家属。这帮人穿着官服是恶霸,穿着制服就是在编的海盗,不是平常人。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在海外居住时间长了,尤其是文明程度很高的人们,还得补习如何与土匪,赖皮打交道的技巧啊。
john1951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事情真是挺让人痛心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