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的麦田 金色的阳光 今天就是个快乐的好日子

(允许转载,但请尊重作者,请注明文章出处,谢绝盗版!)
个人资料
正文

丹麦.瑞典边境线上的缉毒警察

(2007-12-30 13:29:18) 下一个
金色的麦田


在北欧,也像别的国家一样存在大量的吸毒者。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市的中心火车站附近,我每次路过都会看到三三两两的吸毒者,他们脸色苍白,面黄肌瘦,神情萎顿,就像没有灵魂的僵尸一般在那里游游荡荡。他们往往都还年轻,因为这些人大多活不到老,就已经悲惨地死在街头巷尾,死在冰冷的水泥地上
……

看着这些人,我真是有无法形容的痛心,想想他们也是从可爱的婴儿长大,他们也有辛苦养育自己的父母。那些挣着这种缺德人命钱的贩毒分子,实在叫人痛恨无比!

缉毒,这是全世界每一个国家机构都会重视的事吧?

关于缉毒的影视剧在国内很多,不知大家有没有看过《玉观音》?到今天我仍然为我国边境线上的缉毒警察揪着心,特别是从事卧底工作的,更是需要我们深切地祈祷他们平安。

那么北欧,我所生活的国度,缉毒警察是怎样工作的呢?


2007
年春天,我有幸被邀请参加我国某省的缉毒代表团访问了丹瑞边境线上的缉毒队。

先是在市中心我登上了代表团的巴士,见到这些仰慕已久的缉毒英雄们,我真是很高兴。他们也很热情开朗,得知我的敬仰之后有几个人还过来跟我握手。于是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我们驶向丹瑞边境站。

在丹麦.瑞典生活的人都知道那连接着俩国的跨海大桥,靠近瑞典的那端设着边境检查站,缉毒队就设在那里,他们隶属于国家缉毒总部。

我们到达的时候,正好有一男一女俩警察抽查完路过的一车辆,看他们的表情是放松的,微笑着一挥手让车辆通过。

我们被热情地迎进一间小小的,布置得很温馨的会客室,桌面上有早已摆放好的丹麦点心和咖啡,茶,鲜花等等。寒暄之后他们开始给我们介绍丹麦
.瑞典边境线上的缉毒情况。


一开头我们就被惊讶得不敢相信,这样一条主干道上的缉毒队成员共
12人!还分成三个小组——


第一组
4人就是身穿制服,站在关卡上的外勤,他们负责抽查来往的车辆,这些人的眼睛似乎装着透视镜,准得不得了,几乎一看就知道哪些车是贩毒分子的车。

第二组
4人负责接电话,处理文件,书写报告,审讯嫌犯等室内工作,其中最重要的工作是针对抓获的嫌犯书写起诉状。


第三组
4人是从来不露面的,就连上两组的同事也不知道他们究竟是谁?他们中间包含了我最最为之敬仰,最最为之揪心的卧底警察,和负责秘密监听秘密监视等手段的秘密警察。他们的功劳非常大,边境线上50%被拦截下来的毒品,是根据他们汇报上来的情报抓获的。

关于卧底人员的情况他们没有多做介绍。想来卧底在哪里都是最危险的工作,在北欧这样的富裕社会,愿意做卧底得要多大的牺牲精神,得要多强的爱民之心才会如此忘我呀!


北欧还有很多检举报告的老百姓。只要举报者举报的毒品被成功地拦截到的,一律按市场价的
10%作为回扣奖金,这是一笔不少的钱,“重赏之下必有勇夫”,这条规则在世界各地都一样通行。再加上民众的社会责任心,于是就构成了一支庞大的支持者队伍。

除此之外靠的还有警察自己长期训练出来的火眼金睛。

这支仅有
12人的缉毒队,工作效益也令我们代表团十分吃惊:他们每天平均能截获1040公斤毒品!

除了边境线上的,国家缉毒队还分海上的,机场的,以及境内的,组成一片海陆空全面立体的大网。

被抓获的贩毒分子会在拘留所关押数日,这期间第二组警员会对他们进行审讯,然后根据现场情况及嫌犯的供词书写起诉状。审讯工作不像在中国的难度那么大,贩毒分子交待罪行的态度多数比较良好。起诉报告递交之后,嫌犯就可以回家了,取保候审。

从嫌犯被抓获到他们真正被关进监狱,之间的平均时间是二年。而最后罪犯获刑也只有
25年。如果嫌犯没钱请律师,政府会出钱支付费用,律师可以由嫌犯自己找。律师总能在尽可能的范围内减轻罪犯的量刑,所以多数罪犯只是坐2年牢而已。

以前我只看到北欧的天鹅,野鸭子过得悠闲自在,没想过这里的毒贩和缉毒警察也能相对的轻松平安。

那天回程的路上,我们在车上总结了以下几条:

      1, 
丹瑞的缉毒警察是男女混合的,不像我们代表团是清一色的男警。


2, 
缉毒警察的上班状态是安全并轻松的,不像我们在影视剧上看到的那么玩命的紧张。


3, 
卧底警察和秘密警察竟占了1/3,不像中国的警方卧底,人数比例很稀少。不过我个人猜想中国的秘密警察应该不会少。


4, 
缉毒队的人数竟会这么少,而成效却那么大,简直是不可思议。


5, 
贩毒分子的量刑太轻。

这一天令我十分感慨,这样近距离的接触我心目中的缉毒英雄,真是太荣幸了。我是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他们对社会强烈的责任感,和他们为人民的忘我付出,在这些方面,无论是中国的还是北欧的缉毒警察都是一样的,心中对他们的敬仰和佩服不由得又增添了许多。

再想想那些吸毒者,也许还有他们的悲惨,在全世界也是一样的吧?


原创文章,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 顶麦田妹妹原创,祝新年快乐:)) -淑女司令- ♀ (0 bytes) (3 reads) 12/31/07
• 谢谢淑女司令!喜欢你的笔名。 -金色的麦田- ♀ (0 bytes) (0 reads) 1/5/08
• 欧洲对贩毒和吸毒都太宽容了,荷兰少量贩毒合法,瑞士有专门的 -为人父- ♂ (190 bytes) (8 reads) 12/31/07
• 是呵,我们都觉得对贩毒和吸毒都太宽容了。也祝您新年好! -金色的麦田- ♀ (0 bytes) (0 reads) 1/5/08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憨哥,谢谢你的祝福!

我们在绚丽的烟花下迎来了新年的钟声。。。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你那里应该敲新年钟声了吧

祝福你和家人2008新年快乐

幸福健康!万事如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