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家园

食无定位,适口者珍。生命不息,折腾不止。
个人资料
rosejyy20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去教堂,谈感想.

(2007-11-15 20:13:49) 下一个

我虽说接触基督教时间不长,也不敢说是忠实的信徒,也还没受洗,但我在教堂时我感到上帝的神圣,感觉到气氛的庄严肃穆,感觉到那琴声的震撼,感觉到圣诗班歌声的绕樑三日,去教堂似乎是我周日的习惯了,无论是在国内还是现在。

每入一间不同的教堂,首先,我会望着十字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默念,主啊,我认罪,我驯服你,我敬仰你,给我指引生命的道路吧。

每个教会都有着自己的优点和弱点,背景各不相同,风格也不同,有些教堂庄严雄伟,有些古色古香,经济状况有好有坏,有些教堂有自己的物业,收入较为稳定,但都是我们敬奉神的地方。

先讲一个故事,说是某公司的对面是基督教堂,有天,公司开全体大会,经理在上面大声讲,把唛克风开得山响,仍然掩盖不住下面员工吵杂声,有些甚至乎乎大睡,有的在打毛衣,有的在嗑瓜子,后来在公司的高层会议上,那经理感慨地说,为什么对面教堂做礼拜的人们听起牧师的宣讲总是鸦雀无声,他们唱起圣歌总是那么和谐,难道我们的员工不如他们?君不知,信仰的力量是无穷的,信徒门和圣诗班是用他们的心去唱他们对上帝的敬仰,歌颂他们的神啊。此时,他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我觉得我现在去教堂的圣诗班唱的圣歌,并不比任何一个著名的合唱团差。那是天籁之声,是从心里发出来的。

说到走入教堂的人们,不都全是信徒,有的是慕道者,有的是纯粹来参观的,象沙面教堂,它是个定点参观景点。当然,也不乏真正的信徒,有的的确很虔诚,奉献也多。很多人说,教堂的人都很nice,当初我去教堂时也有这种感觉,觉得与外面的世界感觉特别不同,但久而久之,接触的人多了,听得多了,就不以为然了,网上有个朋友对我说,我的朋友为什么对我不好?但教堂的人很喜欢我,对我很Nice。碍着面子,我不好解析,从理性上分析,大家好不容易等到礼拜天,而在教堂里大家相处也不超过一两小时,而且都做礼拜(或其他),时间甚短,大家只见个面,sayHello,拥抱问候下(指在美国人教堂),并无相关的经济利益冲突,大家又怎会有矛盾呢?而且在十字架面前,此情此景,脸上的nice总是要挂得住的。朋友,是交的,通过大家交往、接触的过程中,难免大家的世界观和对事物的认识各异,末免有些有物质利益和各方面的因素影响在内,容易从中发生纠葛和意见。说心里话,我从不认为教堂里的人个个都爱我,喜欢我,那些只是表面文章和礼节而已,只要我自己真的信神,靠神的力量一点一点使自己接近神,就足够了,当然,教友们如果需要帮助,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我会乐意的。而且我会对教堂作适当的奉献。

有些是盲目乐观的“信徒”,认为信神入教后一切问题都能解决,在我第一次去的教堂,有位中年妇女,就是这样对我说的,来信首先耶稣吧,一切烦恼都没有了。简直是幼稚得可怜。人是有罪的,活在现实世界中,哪能没烦恼?我记得有个著名的博士牧师唐崇荣说过,做一个真正的基督徒很不容易,要历经许多苦难和挫折。也有的人有病不去看,他们认为只是祈祷就能治病了,在网上大叫,让别人为他祈祷,不相信科学的医治。也有些人要想别人去信教,生硬地做出些不信教的人反感的事,结果适得其反,不但没有收到效果,而且得到的是怨言。有件旧事,零三年在广州我母亲病重,有个朋友叫了四个信徒来,手拉手地在我妈妈床前祈祷,当时引起病人围观,也影响了同房其他病友的休息,依我说,默默祈祷也是祈祷,只有上帝知道就得了,何必劳师动众?大家知道,在中国大陆信基督的人不多,就是说不“Popular”。还有一件有趣的事,记得有次在沙面教堂做礼拜,有人写纸条叫牧师代祷,为她找个好老公,而且是有钱人,牧师在坛上是对我们大家说,这样的祈祷我不能完全做,我们可以为你祈祷找到个好老公,这是人之常情,但又找个有钱人,就说不过去了,想不劳而获?不想工作想当阔太太?当时引起堂下大笑。也有些人比较滥用祈祷,学了点圣经的皮毛,咀上不就分任何场合,和他(她)谈点新闻或日常琐事,咀上总挂住这句,为他祈祷,为他祈祷,听了令人反感,好他(她)爱尽世上的人似的。也有些人爱说人私隐,传来传去,这出现在华人教堂多些。

也有些人盲目崇拜牧师,认为他们做的一切都是对的,什么说是牧师说的,有些象文革时我们说“毛主席教导我们”之类的话挂在咀边,当然,在教会里牧师理所当然要做好表率,他们是我们的领头羊,带领我们去亲近神,认识神,并指导我们去读经。当他们回家后,礼服一脱,他是就父母的儿子,老婆的老公和孩子他爸了,他们照样看球,做家务,和平常人无两样,只是职业不同。以前我在文学城发表过一篇文章,《平凡而伟大》,里面小孩子的爸爸就是牧师,他不能接爱现实,自暴自弃,最终离开了残疾的孩子,这事情给我上了一课。在这世间上,人人有罪(基督的观点),人无完人。我所去的教堂,与牧师接触得多点的就是在美国的美国人教堂了,作为New Comer,主牧师访问我家时,气氛相当轻松愉快,我们也开下玩笑,他人好幽默,也好热心。

零零碎碎,只想谈些所见所闻和感想,只有我们尽力去做好我们自己,求神给我们新生命。我们去教堂是敬奉神的,教堂纵有种种缺点,都不影响我们对神的虔诚的心,心中有神,走好自己的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