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恺钜——改命造运,广结善缘

一個人的命,從出生那天起,從東向西而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为什么国民党和共产党军队的抗日表现如此不同——不忘“七七事变”

(2015-04-23 19:31:35) 下一个
作者:老田
200876


孙子说“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孙子?始计篇》)这句话翻译成今天的通俗语言,意思就是:打仗是关系到一个政权存亡和个人生死的大事情,必须明辨 秋毫,容不得半点马虎。战争是最严酷的检验:一个政权或者一支军队能够在何等程度上动员民众的力量,并运用好这一力量。正是战争的残酷性和严肃性,逼迫人们抛弃一切虚伪和骄傲,认真看待实际问题,最大限度地提升政权的动员力量和军队战斗力来赢得生存机会,就其本质而言,战争是检验把内部资源动员起来有效应付外部侵略的最严酷的课题。


毛泽东曾与长江流域规划办公室主任林一山说到:“打一打仗可能有好处,可以减少主观主义。”(顾迈男:《远景壮丽的南水北调——记原长江水利规划办公室负责人林一山》,《人民日 报海外版》2003年7月4日第9版)在日本侵略军的优势力量面前,共产党和国民党都得按照自己最大的能力去通过这一严酷的检验。邓小平同志作为战争的直接参与者,只对“主观主义少”特 别有心得,所以他把“实事求是”提高到统领一切的高度,不仅说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就是这个,还说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也不外乎这个。(“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就是这四个字。”《高举毛泽东 思想旗帜,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一九七八年九月十六日);“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谈话要点》(一九九二年一月十八日——二月二十一 日),以上均载《邓小平文选》)

许多人对于有形力量的对比是清醒的,但是在有形力量之外还有什么作为,则茫茫然。毛泽东的过人之处在于,他非常清晰地区分了哪些方面是有形力量暂时要起作用的,而又可以在哪些领域去寻求无形力量的成长空间,在强敌无法经营的薄弱地带去寻找克敌制胜的法宝——这就要求管理者以完全不同的管理方式来进行工作,非此就无法摆脱有形实力不足条件下常见的悲观动摇,他对陕北公学的毕业生的讲话中间说:

有个青年从长沙写信来说:‘中国必亡。设若武汉失掉,则大块地方都完了,还有什么办法?’我说,我们陕北公学同学出去一定有办法,办法就是画‘豆腐块’,在大路附近画‘豆腐块’
。在‘豆腐块’边上我们暂时没有办法,因为那是大路、大城市,被日本据有优势武器的兵种占领着,这就是说,‘中国不是亡国,而是亡路’。日本得到了城市、大路的速决战,也就得到 了乡村、小路的持久战。比方,陕北延安被占领了,我们就会在其他小块,无数乡村,无数小路打持久战。城市速决战日本可以取得胜利,乡村持久战是我们取得胜利。这次你们毕业后要分两部分去工作,一部分在后方发展民运工作,另一部分要到‘豆腐块’里去。也许有人怕去画‘豆腐块’,我们举出聂荣臻的例子,就会不怕了。聂荣臻在五台山创造了一支二万五千人的大 队伍(不脱离生产的还不算)。我们要把这个例子告诉全国被占领或将被占领的区域的人民,使他们看到抗日的办法与出路。我们坚决反对被占领区域没有办法的说法,在这方面我们还可以讲讲十年内战时期许许多多的经验。……你们要到敌人占领的一切地方去工作。山西的‘田’字形态势,从几条大路来讲,敌人包围了我们;反过来,我们占据了大路附近的许多‘豆腐块’ ,我们就包围了敌人。(毛泽东:对陕北公学毕业同学的临别赠言,一九三八年三月三日,载《毛泽东文集》第二卷)


这个长沙青年的看法,实际上是把有形实力的优势看得绝对化了,看不到无形实力的作用空间,所以,就必须会产生此种悲观态度。而共产党人则有另外的管理方法,足以在有形实力劣势的
情况下起作用,当然,这种管理方法也不是一设想出来就可能起作用的,还要经过摸索和磨砺,经过数年的努力之后,共产党人在井冈山完成的管理革命成就,就开始在华北敌后起作用了,来自侵略军方面的文献,具体显示了毛泽东“画豆腐块”战略的成绩:“1944年秋,当日军大力恢复‘治安肃正’的局面时,其驻华北部队的高级参谋住川吉光宣称:在日军进占的400多个县 中,牢牢控制住的只有7个县(占总数的1.4%),有139个县(占总数的31.5%)后来又被迫放弃给共产党了,另有295个县属于中间地带,两派势力‘波动很大’,同时,‘在许多地区,人民 都同情共产党’。”((瑞典)达格芬?嘉图著  杨建立 朱永红 赵景峰译《走向革命——华北的战争、社会变革和中国共产党1937一1945》中共党史资料出版社1987年,第259页)


冈村宁次于1941年就任华北方面军司令官,他一上任就把几乎全部兵力投入所谓的“肃正作战”:“我就任华北方面军时的形势是,对重庆政府军的作战已大致结束,周围几乎到处都有共军活动,另有几处盘踞着重庆系地方军。因此,说到作战,大体上各军、方面军直辖兵团对当地共军都在日夜进行讨伐战(规模大小不等)。”侵略军当然希望找到机会按照日本侵略军的优势 火力进行正规战,但是他的如意算盘落空了,最后陷入共产党人按照自己优势而选择的“麻雀战”,最后在麻雀战中间日本侵略军形成的理性选择是:“我军步兵分队在最边缘地方布防时, 驻守一般是在村庄或要冲等地修筑碉堡,外面围绕一条深水沟,沟上设置吊桥以便出入,平时将吊桥收起,士兵生活在水沟围绕的范围内,并派有岗哨警戒。”((日)稻叶正夫编 天津市政 协编译委员会译《冈村宁次回忆录》中华书局1981年,第325页)

战争以哪一方的优势来进行,这显然就是毛泽东所说的争夺“主导权”问题。争取主导权也是要付出巨大代价的,这意味着共产党人和八路军不得不分散活动,在敌人采取大部队行动的情况 下,常常会出现小分队遭遇敌人大部队的机会,使个人遭遇到很大的威胁。这种在极端恶劣的敌情下战斗的情况,最集中地体现在苏北新四军的艰苦抗战中间,一位新四军老战士徐芦告诉我:

我去苏北的时候,日寇已经停止了对蒋介石集团的进攻,以诱降为主,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敌人就把主要力量转回来对付我们敌后的八路军和新四军,我们打游击的时候,每晚都要移动,改换宿营地,以防敌人奔袭。”“我们参加革命是改造客观世界,在此同时,谁也不能不改变自己的主观世界,否则就根本不可能担当起严酷的战斗和工作任务。而且这样的改造还不是可以‘毕其功于一役’的,而是革命一辈子,就要改造一辈子。拿我们这一代人来说,个人当时极为自豪的定位是:我们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子孙,我们是无产阶级的先锋战士,我们是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战士。我们一定能够赶走日寇实现独立自强,然后推翻‘三座大山’;我们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断改善工农和劳动人民的生活。没有这些,怎么可能前仆后继,不怕牺牲 ,怎么可能手持劣势武装,不惜以三至五人甚至更多的牺牲去消灭一个敌人,又怎么可能使散在江南八省的几千新四军,发展到十五万主力,上百万地方武装。我是一个幸存者,耳闻目睹了许多令人难忘的普通人的故事。”“1941年我们共有27个同志,一起坐上往解放区的船,我同一位名叫张芸石的同志坐在一起,他是新四军六师十八旅的,在日伪清乡时疏散回上海的,现在是要去归队。1945年815日寇投降时,我们27个人中间,只有我和张芸石还活着,为了要高邮的日寇缴枪投降,他站在前线喊话,被日寇的狙击手罪恶的子弹击中,壮烈牺牲。在胜利已经到来 的时候,他却走了,我们把他埋葬在高邮永安镇附近。最后只有我一个人活着见到了新中国。”(对徐芦的访问,2004年8月)

反过来,国民党政府和军队的作战方式,往往是被动适应了日本侵略军所主导的正规战需要,错误地选择了按照发挥强敌优势力量的方式进行战争,结果导致丧师失地,国民党的失败本质上也是一种管理方式的失败。这被共产党人批评为“片面抗战路线”,因为他们没有能力组织那种根据敌人弱点来进行的战争样式,不得不消极被动地打正规战,这恰恰有利于日本侵略军发挥优势火力的作用,这一失败不是偶然的,根据抗战史专家张宏志的研究:

国民党军在战略防御阶段中先后进行了平津、南口、涿州、忻口、娘子关、上海、南京、晋南、鲁南、武汉10次较大的战役。在这些战役中,国民党军中的爱国将士进行了英勇战斗,几十 万人殉国前线,创造了许多可歌可泣的事迹,……但是,由于种种历史原因,国民党政府不愿发动全面的全民族抗战,而实行了单纯政府、军队抗战路线;它的统帅部在战略指导上又有许多 失误,从而招致了许多不应有的失利。从战略防御的全部看,一则自己损失过大,国土丧失过多;一则对敌消耗不够,对敌国的战争潜力的破坏又显太小,从而导致了战略相持时期中国抗战局面的严重困难。”在第二阶段的抗战期间“国民党战场,先后进行了14次较大的战役,在所有这些战役中,国民党丧军失地,并且丢掉了西北除外的所有国际交通线,使财力、物力和军力 遭受了巨大损失,军队战斗力空前降低。这些时期,国民党军58个将领、50万军队投降日本。国民党上层动摇,蒋介石的投降获得使中国抗战一度出现严重危机。此外,国民党还发动了三次反共高潮。”在此后日军发动的一号作战当中,国民党军队更是从郑州一直败退到南宁,丢掉了河南、湖南、广西三省的大部分地区,美国为协助国民党作战而设在这一地区的全部空军基地也被摧毁。(张宏志:《中日血战三部曲》国防大学出版社1995年,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前言)

战争背后所凸显出来的是不同的管理理念和不同的对力量对比的看法,也是对于军事力量完全不同的运用方式,国民党和共产党在管理方面的区别,实际上具有普遍意义。就日本侵略军而言,他们在与共产党人作战中间陷入“以短击长”的困境,战争模式的选择权和主导权掌握在共产党人一方;在与国民党军队作战时,侵略军掌握着主导权并实现了“以长击短”,国民党方面 遭遇到惨重的失败。

在后来的解放战争全面爆发不久,针对国民党军队在武器装备、人力物力方面的有形实力优势,毛泽东在1946年与美国记者斯特朗的谈话中发出了那个气势磅薄的预言――“拿中国的情形来 说,我们所依靠的不过是小米加步枪,但是历史最后将证明,这小米加步枪比蒋介石的飞机加坦克还要强些。”实际上,小米加步枪恰恰反应了共产党军队在经济和装备方面的劣势,步枪的 杀伤力也肯定无法跟飞机加坦克相比,这是体现在武器装备方面的有形实力劣势;但是国民党军队在有形实力上的有限优势,不足以弥补无形实力方面的巨大落后,战争胜负最终是有形实力和无形实力综合起作用的结果,无形实力方面的巨大差距将要奠定国民党失败的命运。解放战争的最后结果,则雄辩地证明了毛泽东的预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huaweiy536a1 回复 悄悄话 评论历史要讲事实。共军确实是在抗战中逐步发展壮大的,由开始时的几万人发展到结束时的一百多万人,但这一百多万有为数不少的民兵、武工队之类非正规军,而且装备也无法与国军、日军相比。内战开始时,共军是无法和国军进行正面的对抗,在各个战场上被国军打得到处跑,节节败退,只能和国军捉迷藏,进行所谓的运动战(其实就是大部队的游击战)。共军在与国军的战斗中得到真正具大的发展,到了48年下半年,才有实力与国军展开大兵团作战。
wj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沈成涵' 的评论 : 别老是抱着谣言不舍得放手,你还是学习一下美国人怎么看抗战的。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9905/201505/390.html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读一下沈先生的这一段;『最重要的是,如果不是中国老毛当政,日本会被美国钉死在农业国之上,不会再有繁盛的机会。结果,朝鲜挑衅侵略导致中国参战,最为抵抗苏中共产主义的桥头堡,美国只好又启用日本,给了日本翻身的机会。如果还是民国政府当政,中国就是美国必须要扶植的对抗苏联的桥头堡,台湾、琉球、钓鱼岛、南海就都是中国的了。当然,这有些扯远了。』心情很是沉重,那到底是谁之错呢?这才是我们华人今天都应该面对并需冷静探索和激烈争论的焦点(前提是以理服人)。
回过头再看一些历史问题,实话讲,老毛实属性情中的那类,其独裁身份的特质所定,口无遮拦,放了厥词,使中共限于尴尬(指抗日),让对手抓住了辫子并以放大,这也是事实。
记得老人讲,中共刚拿下中国之时,的确是举国沸腾,尤其是前两个五年计划,中国的发展那可真是火箭级别的,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水准的确是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当然这和大批的爱国侨胞回归和热情的投入国家建设也有相当大的关系,那为什麽在那个时候,会有那么多的社会民众拥戴中共?这也是每一个华人应该认真思考的非常客观而严肃的问题,国共之间对抗日的互相否定,是因为一己的私心和偏见所致,整个的正面抵挡日军的侵略当然是国民党的正规军队,可是几乎用否定的口吻讲对日游击战,那可有偏见之嫌,看看越南对美之战,再回想前苏联的阿富汗的溃败。
我还是那句话,文学城里有高人,这也是我忒爱来遛弯的缘故,因为每次都有所获。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我说东,你说西。日本人既是联蒋打毛,也有联毛打蒋(想想潘汉年是怎么被毛判刑关监狱的吧)我们批评毛的人从不否认蒋的过错,可是你们这些毛左是从不承认毛的过错!抗日战场上日军在阵地上杀国军战士,共军高声喊好,杀共军战士时,国军也高声喊好,所以日本人非常瞧不起中国人,因为国人不团结,内斗胜过外敌。你扪心自问你的发言时不是一贯歧视国军抗战?我可是从来都赞扬共军中抗战积极的将领的!这里高下立判!
我质问你的问题你从不敢正面回答,这已证明我说的正确性。历史终将证明谁说的是谎言!我们拭目以待!
wj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沈成涵' 的评论 : 日本人的文件清楚地显示了国军和日军互相配合围剿共军,国军甚至还给日军麾下的汉奸部队发军饷,资助日军攻打抗日的共军。这些都是有记载的,你自己可以去查。你在这里喋喋不休地把那些谣言反复唠叨,你以为谎言重复一千遍就真的能成为真理吗?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你已经多次骂我没理你了。耍不耍嘴皮子是要靠证据,你不愿正面回答问题,又举不出毛主动积极抗战的例子(你举的例子都是内战和毛执政中国时的战事),到底是谁在耍嘴皮子,世人的眼睛是雪亮的。
队伍是要锻炼,可是锻炼的目的是抗战、是保家卫国,毛锻炼部队、发展部队都用在内战上了,抗战成了毛的训练营了。斯大林让毛至少出一个旅的部队到外蒙由苏联出装备,联合去打日军,这么好的培养训练部队的机会毛怎么说:我们本钱小,没有部队可派。毛有部队往南方发展,往国军防区内部发展,去跟国军搞摩擦,搞内斗(新四军战黄桥、打国军韓德勤部),却没有部队去抗日?!
而实际上,被毛左们诬蔑为:消极的,反动的,片面的,积极反共的国民党的伤亡达到了340万之巨,其阵亡的将军多达206人。毛左们对此似乎不屑一顾,不就是多死了点军队吗,那个时候人多,随便抓点壮丁就可以了,可是你当军队是义和团啊,树个旗帜喝完神水刀枪不入就哗啦啦的把兵凑齐了,军队归根到底是以各级军官为主体的,一个健壮的士兵要成为一个合格的班长需要至少十个月的时间,而成为排长,连长甚至营团长则需要更久,军队确实是一个可以随时产生天才的地方,但是前提是这些有天赋的家伙先活下來,当时国民党的情况是成建制的被日军消灭,师长,军长,司令都是随时会挂的,所以军官的补充十分困难,当然这和他们的打法也有直接关系,这些人不会毛那套避开锋芒,击敌之短的打法,更不会去发动诸如小兵张嘎这样的好孩子用弹弓打鬼子,人就一北京的二愣子,只会傻愣愣的把头顶在前头让日本人用钢铁砸,可我们回过头來一想啊,同样是某党,人家老大哥苏联为什么不玩这个敌后根据地呢,而是把成群成群连名字都沒登记的年轻人赶到斯大林格勒去跟德国人拼命呢,难道苏联老大哥也和蒋光头一样脑子坏了。
这里面就牵涉到一个基本的军事常识了,正面和敌后是互相配合的存在,如果非要分个主次,也是敌后配合正面,这个不要花时间去争,无论从那一点看,把国土变成沦陷区都是不划算的,都是资敌的行为,都是在削弱自身的力量而去壮大敌人的罪恶存在,而且军队存在的意义就是保护百姓的,最后要靠百姓來掩护保护军队,那实在是一种非常糟糕的状态,如果那支军队混到这一步了,那么请不要鼓吹自己多么武勇、多么爱国、多么爱人民。近代以來,在这一点上做的最好的就只有川军,这帮大爷打仗绝对不会伤害老百姓,拿了开拔费就找野地开练去了。国民党的军队在正面抵抗就算是失败的,但也是无罪的,不仅无罪,还是有功的,无论如何,每一寸土地,日本人都是要付出代价的,而这代价积累的效果就是,当日本人决定进攻湘西的时候,他们突然发现自己已经沒有力量继续前进了,而使日军停下脚步的绝不是在敌后山沟里转悠的某党“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的游击队们。
请你正面回答,让彭德怀多打一些百团大战到底好不好,是不是对抗战和国家民族有利?就算要多培养队伍,为什么中后期也不去主动出击、正面作战、或是打一些百团大战这样的战役?!你要是不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把某党的利益置于国家和民族利益之上,只是以某党最终能执政为前提看问题、谈问题,那就没什么好谈的了。因为这样,实际上你已经承认为了最终能执政,能打赢内战,毛没有尽全力抗战,实际上是毛偷取了抗战的胜利果实!
wj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沈成涵' 的评论 : 不用耍嘴皮子,部队的战斗力都是在战争中锤炼出来的,共军如果没有八年抗战的磨练,绝对无法和那支与日本人大战十四年,又有美国全力支持美式装备的国军抗衡的,而实际上,在抗战以后三年的时间里,虽然共军的武器装备极差,国军的表现和在抗战中没什么两样。只有三年,八百万国军除少部分套取台湾外,都变成了解放军上了朝鲜战场,那时候国军的战斗力才体现了出来,把美军都打回了三八线。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wjsun

----你这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以点带面的偷换感念。
抗战末期日军主力精锐大多去了南洋、太平洋与美军和中国远征军作战,留下的精锐也大多防守国军方面,毛夺取的都是日军二三线部队防线的城市,并且这是赤裸裸的抢夺抗战胜利果实,毛不是一直强调不争一城一地的得失吗?为什么不以消灭日军有生力量为主要战斗目的,而是以抢夺城市为主要目的?但是毛打内战时就以消灭同胞的生命为主要战斗目的,这种内外有别不荒谬吗?
而且这里面还有日本人的阴谋。为什么日军最后的反扑不打你认为“最抗日”的共军,反而打你认为“不抗日”的国军?这不是很奇怪的事情吗?这就是日军为了搅乱中国的战后政治局势,消弱国军实力,增强共军实力(遇共军夺城就主动放弃,不激烈抵抗),使中国更容易陷入内战,而使日本有脱身机会。事实上抗战后毛的军事实力增长太快使中国过早陷入内战,完全没有从战败的日本身上获得好处(注意力都在国内的内战上了)。最重要的是,如果不是中国老毛当政,日本会被美国钉死在农业国之上,不会再有繁盛的机会。结果,朝鲜挑衅侵略导致中国参战,最为抵抗苏中共产主义的桥头堡,美国只好又启用日本,给了日本翻身的机会。如果还是民国政府当政,中国就是美国必须要扶植的对抗苏联的桥头堡,台湾、琉球、钓鱼岛、南海就都是中国的了。当然,这有些扯远了。
总之,你的理由不足以证明毛是积极抗战的。毛认为积极抗日是爱蒋介石的国,这从整个抗战来看是可信的。当然,某党的基层干部战士是爱国并愿意积极抗战的,林彪、彭德怀等高级将领也是积极的。但是这些都被毛给压制住了。所以你无法解释毛在抗战中和抗战后内战的不同打法和表现。
日本人至今看不起中国人,里面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日军主要是被美军打败的,国共内斗不能齐心抗战没法让人看得起。但国军还是尽力了,虽然有些虎头蛇尾,但是远征军还是很争气的。但是毛的军队就乏善可陈了,尤其是毛的投机取巧的战法,完全是坐看日本战败才出山抢夺胜利果实。如果毛肯为国家民族更多付出一些,更多的消灭日军,也许会过早暴露实力,对战后夺取江山不利,但是中国在战后的利益会获得的更多,也不会被苏联、被雅尔塔协议所背叛和抛弃。
从抗战胜利后的毛军队的壮大和实力来看,毛在抗战中确实没尽力。这样做对得起国家和百姓吗?难道多打一些百团大战会对中国抗战不利吗?
wj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沈成涵' 的评论 :
不用耍嘴皮子,看事实吧!抗战结束前一个月,国军连丢18个县城,而共军这个月内收复16个县城,武器好的抗日正规军和你嘴里不抗日的共军形成如此巨大的反差,谁在抗日,谁在被日?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9905/201504/29668.html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huaweiy536a1
按照你的逻辑,中国的情况能与那个国家相比?结果是没有,因为世界上没有两个完全一样的国家存在。你非要不同意与法国相比,那就拿老大哥苏联相比,斯大林同志领导的卫国战争是靠正面战场取胜的,还是靠游击战取胜的?如果这你也不愿比较,非要说不可比,那就请举出历史上不靠外力和正面战场,只靠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能取胜的战例?有吗?
关键是事实胜于雄辩,没有国军的正面战场的浴血奋战(你否认这些对得起那些牺牲的抗日先烈吗?)和远征军的出国正面作战,能有中国的联合国常任席位吗?这点你能否认吗?!如果人人都像毛那样投机取巧,抗战还有希望吗?大家都坐等美苏打败日德后坐享其成,中国早就绑在军国主义的战车上,最后成为战败国了。
再有,毛积蓄力量积蓄到抗战胜利了也没使用出来,这总是事实吧?不是说其一点没有抗战,而是毛主动的没有尽力去抗战,因为在毛的军队还较弱小的时候,主动出击、积极抗战虽然对国家民族有利,但是同时也对执政党国民党和蒋介石有利,这在毛看来就是在爱蒋介石的国,这对抗战结束后的内战是非常不利的。这些都是不可争辩的事实!因为毛积蓄的战斗力都在内战中对同胞使用出来了,这些大家都是看得见的!抗战就要坚持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运动战、正面战都会被毛所批判。而一到内战就不游击战了,就几十万对几十万的打运动战、正面战了。这不是杀小鬼子怕损失骨干,打内战不怕牺牲又是什么?!
至于说喷不喷的,批评就算喷,阿谀奉承就不算喷?呵呵!到现在还在贬低和丑化国军抗战的人,就是心里还是毛的那套:这是谁的国的谬论在作祟。中国是谁的国?不只是你的、我的、他的,也不只是无产阶级的、资产阶级的国,那是全体中国人的国,抗战不分你我,是所有中国人的责任。当然,毛除外,也许你也除外。劝你你还是回去多读点书再来这里献丑吧!
huaweiy536a1 回复 悄悄话 回沈成涵 2015-04-25 20:21:00 ...............

八年抗战(即1937年7月7日,到1945年8月日本无条件投降)大致分为三个阶段:战略防御阶段;相持阶段;战略反功阶段。
  1、战略防御阶段(从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开始至1938年10月武汉失守);在这一时期,国共两党的合作,两党军队作战行动的协调都是比较好。国民党先后进行了平津、南口、涿州、忻口、娘子关、上海、南京、晋南、鲁南、武汉10次较大战役。国民党讲抗战主要是这一阶段。
  2、相持阶段(从武汉失守后1938年11月到1943年);国民党战场先后进行了14次大战役,所有这些战役中,丧军失地,国军战力空前降低,在此时期国民党有50多个将领及50万部队投降日本,国民党上层的动摇、蒋介石的投降活动,使中国抗战一度出现严重危机。此外,国民党民动了三次反共高潮。解放区战场,武汉失守后,1939年9月日本为巩固其占领区的安全,战略重心有所调整,当时侵华兵力达38个师团,各解放区抗击日军26个师团,占其总兵力的70%,1939年10以后日军的总兵力为36个师团,八路军抗击16个,占45%。大量地牵制了日军的兵力。共产党讲抗战主要是这一阶段。
3、战略反功阶段(1943年9月到日本无条件投降);日本大本营提出绝对国防圈的设想,也即防御作战的战略构想。是日军转入战略防御、我军战略反攻的开始。
作者这篇主要是从大战略的层面,分析国共两党对当时形势的掌控和应对手段。中共在抗战之初准确地把握了事变的各方面,如日本侵略野心与战争力之间的矛盾;国民党在民族战争中的两面性;以及共产党内部两条路线斗争等,深入剖析了敌我双方的基本矛盾,和各方面情况,提出了统一战线,持久战的方针,游击战的战略问题等。
大兵团作战是日军的长项,在抗战的第一阶段,国共两军与日军展开的大兵团作战均未占到便宜,仅仅是延缓了日军进攻的步伐,却牺牲巨大。
拿法国作例子是很可笑的。法国和中国能比吗?法国国土面积小,一百万军队进去就没有回旋的余地,而一百万在中国,每个县城也就能摊上个百来人,谈什么占领。这就是小国无战略。
就这点水平还到处喷。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李锐:《庐山会议实录[增订本]》,《7月31日常委会》,河南人民出版社,1999年6月1日)
1959年7月31日常委会
时间:7月31日上午10点50分开到下午5点。
地点:毛泽东住处的楼上。
主持:毛泽东
参加人:刘少奇、周恩来、朱德、林彪、彭德怀、彭真、贺龙。
旁听:黄克诚、周小舟、周惠、李锐。
......
毛泽东:镇压反革命,杀100万,极有必要。1957年右派进攻,反了右派,反造不起来了。(在一些同志眼里)打蒋介石10年,打红了眼;抗日一来,蒋介石突然漂亮了。不知道这是暂时朋友、不久以后的敌人。
林彪:平型关吃了亏,头脑发热,是弼时作的决定。
毛泽东:一些同志认为日本占地越少越好,后来才统一认识:让日本多占地,才爱国。否则变成爱蒋介石的国了。国内有国,蒋、日、我,三国志。
彭德怀:黄绍竑很早意识到了。
林彪:百团大战是大战观念。
毛泽东:三个师只32000人,号称四万八。当时打大战观念转不过来,本应该分散发动群众。
彭德怀:百团大战后,才搞武工队。这一仗是帮了蒋介石的忙,但对以后整伪军有好处......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天地行 2015-04-25 08:42:04 回复 悄悄话 文章的出发点就不客观。如果没有国民党在正面战场与日军作战,共军那几个游击队早就被日本人清剿光了。保卫国土首先就是要保卫城池,如果都躲到山里和投降有什么区别?希望你好好学习一下毛和前日本首相的谈话。
================================================================================
天地行呀,你不要行了,还是坐下来读点书吧。边行边喷(还是乱喷)是很丢人的。
===================================
还是你多读点书,就不要乱喷了。看看法国吧!法国就是正面战场全丢,只剩下戴高乐的山地游击战,有用吗?没有美苏的最后胜利,戴高乐也只能一辈子流亡海外!蒙元、满清入主中原胜利的历史都告诉人们,没有正面战场的胜利,只靠作为补充的游击战是不可能取得最后的胜利的。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wjsun 发表评论于 2015-04-24 23:15:21八年抗战,共产党从无到有,在敌后打出了大片抗日根据地,人口有一亿之巨,难道就因为是麻雀战地道战不是大规模的阵地战而可以否认的吗?"

----首先没人否认游击战是正面作战的有益补充,但也仅仅是补充而已。
其次,为什么打内战不用“麻雀战地道战”?为什么一直到抗战末期眼见日本就要战败了,老毛也不发动早已积蓄好的力量对小鬼子进行最后的决战?可是一旦日本战败投降,老毛在内战中就可以几十万、几十万的对国军、对同胞发动集团歼灭战?辽沈战役中东北野战军70万主力倾巢而出,平津战役中也投入了100万军队,而淮海战役中老毛66万正规军加40万民兵参战,这样的表现再对照老毛在抗战中的表现,难道还不说明问题吗?
huaweiy536a1 回复 悄悄话 天地行 2015-04-25 08:42:04 回复 悄悄话 文章的出发点就不客观。如果没有国民党在正面战场与日军作战,共军那几个游击队早就被日本人清剿光了。保卫国土首先就是要保卫城池,如果都躲到山里和投降有什么区别?希望你好好学习一下毛和前日本首相的谈话。
================================================================================
天地行呀,你不要行了,还是坐下来读点书吧。边行边喷(还是乱喷)是很丢人的。
huaweiy536a1 回复 悄悄话
歡顏展卷林中坐 2015-04-23 20:47:43 中共的遊擊戰,是以中國平民的生命被日軍殘殺為代價。
反侵略戰爭難道不是為了保衛平民的生命財產?日軍來了,共軍就把平民丟下,自己跑了。
==========================================================================
你的意思是南京大屠杀的帐应该算到蒋介石、国民党的头上而不应是算到日本人头上?
天地行 回复 悄悄话 文章的出发点就不客观。如果没有国民党在正面战场与日军作战,共军那几个游击队早就被日本人清剿光了。保卫国土首先就是要保卫城池,如果都躲到山里和投降有什么区别?希望你好好学习一下毛和前日本首相的谈话。
山地 回复 悄悄话 “日军一来,共军逃的比兔子还快”这个P如果成立说明共军是草包,国民党被草包打败了说明国民党连草包都不如。少FUN P 国民党就少丢脸。
山地 回复 悄悄话 共产党不抗日那里会战争的经验?没有战争经验的军队怎么可能后来打赢国民党?败类们不会想证明国民党军队是一群猪吧?强中更有强中手,被身经百战的军队灭了不算太丢脸。如果被一群没有战争经验的军队灭了那肯定是一群猪!
FHZM 回复 悄悄话 越南靠游击战打败了美国,阿富汗打败了苏联和美国。中国远大于越南和阿富汗,日本远小于美国和苏联,日本的失败,毛领导的敌后游击战当是首功。
山地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一个朋友他爷爷就是八路,当年他爷爷刚到敌后发动群众全县就他爷爷一个人有一只短枪。后期就可以攻下日本人的碉堡。就是越战越强的实例。
山地 回复 悄悄话 败类无法理解如何才能打赢,他们有100个应该失败的理由,不然怎么叫败类。
funplace 回复 悄悄话 共产党敌后打出了大片抗日根据地, 首先抗日根据地不是共产党打的, 是日军由于兵力有限,根本就管不了, 而且这些所谓的根据地, 日军一来,共军逃的比兔子还快, 所以根本就不能算是根据地。

=================================================================
wjsun 发表评论于 2015-04-24 23:15:21

八年抗战,共产党从无到有,在敌后打出了大片抗日根据地,人口有一亿之巨,难道就因为是麻雀战地道战不是大规模的阵地战而可以否认的吗?
funplace 回复 悄悄话 再看看解放军的历史, 解放军消灭的敌人中, 99.99%都是中国人自己。 所以靠共军抗日,做梦吧。
funplace 回复 悄悄话 当年国民政府是很差, 可是共产党比国民政府更要差几百倍。 二战中最丢人现眼的一场战就是八路军的2万人, 在二位元帅,一位大将,邓总的指挥下,打不过一个日本中佐的500日军。

所以当年要是靠共产党抵抗日军, 中国早就被日本给灭国几百次了。
wjsun 回复 悄悄话 八年抗战,共产党从无到有,在敌后打出了大片抗日根据地,人口有一亿之巨,难道就因为是麻雀战地道战不是大规模的阵地战而可以否认的吗?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再比如,爱国抗战的将领林彪所打的平型关战役是阎锡山领导的娘子关战役中的一个组成部分,但是林彪的主动出击、战果丰硕,却在战后受到老毛的严厉批评,斥责其牺牲了大量的长征过的骨干,不允许林彪再主动出击,事实上也就没有以后的主动出击了。另一个爱国将领彭德怀的战果更大,未经老毛批准就开展了对日军的百团大战,充分震慑了日军,也振奋了民心和士气。但是也被老毛事后所严厉批判,斥责其过早暴露的某党的军事实力,这在后来都成了彭德怀被整死的罪责之一。这以后,类似百团大战的主动出击也没有了!
老毛在国家危亡、民族危亡的时候,在乎的是不要牺牲骨干,不要过早暴露实力。但是老毛在内战中的表现就完全相反,因为杀日本人是在爱蒋介石的中国,而如果内战胜利中国就是它老毛的了,所以内战时不怕牺牲就是爱老毛的中国。同样是中国和中国人,在老毛眼里却可以分成你的、我的,资产阶级的、无产阶级的。呵呵!所以老毛在日本侵略中,喊的最多的不是武装保卫中国、保卫祖国,而是誓死保卫莫斯科。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按照这种荒谬的逻辑,带领苏联军民取得伟大的卫国战争胜利的斯大林同志最该上军事法庭了,因为斯大林同志一贯坚持正面战场和御敌人于国门之外的战略。苏联的战后胜利果实和国际地位是用鲜血换来的,而不是别人赐予的。
中国如果没有国军在正面战场的浴血抗战,没有国军的远征军打出国门与盟军配合作战,是不会有战后的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席位的。没有正面战场,老毛的所谓“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不过是“一分抗战、两分宣传、七分发展”的遮羞布而已。想想法国全国沦陷成立伪政府,剩下的只有戴高乐的山地游击战了,只不过戴高乐是被迫如此,老毛是主动如此。没有美苏的决定性胜利,靠打所谓的“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能取得抗战的胜利,那才是痴人说梦!
老毛完全是全力发展,坐等日本战败,而在国军被日军消耗实力后,与国民政府打内战。内战中老毛军队的正面作战和战斗力与其抗战中的表现和差距,已经充分证明老毛抗战中保存实力,内战中不怕牺牲的本质!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不当家,不必负责任,可以游击,可以逃跑,都有道理。倘若当家的做同样的事,便是不抵抗,便是汉奸卖国贼。力量小,不是正规部队,游击游击也情有可原,但大可不必吹牛过度。
傻大目 回复 悄悄话 蒋介石这种人,如果在和平时期,是个有用之人,可惜处于战争时期,,,
毛这种人,如果在战争时期,也是个有用之人,却偏偏在和平时期执政。
gte938x 回复 悄悄话 共产党本来就没有什么城市和交通线要保,当然可以打游击。按共产党的意思,国民党应该主动放弃手中城市和交通线,下农村打游击?
hunwei 回复 悄悄话 打了八年,一百万弱势军人,只有一个团长投降日寇,优秀的举世罕见

八路是很少主动出击日寇,可日寇会和周围的一百万敌军和平共处吗!他们来中国干什么来了?




Wuli98 回复 悄悄话 东方明月- 发表评论于 2015-04-24 07:54:57
---------------
你被人忽悠了。 你想想吧,国民党的战役都是在败退之中打的,虽然消灭一些日本,但是结果都是国土沦丧,老百姓沦为亡国奴。

共产党的战斗都是在敌后,每消灭一个鬼子,就能解放一片国土,和亡国奴。 45年日本投降时,解放区的人口是1亿,那么有多少人沦为了亡国奴? 如果2亿,那么共产党就解放了50%, 如果是3亿,就是 30%。 49年人口也就是4.5亿。 44年法西斯都快完了,还居然能追着国民党大军在中原满地跑。

你那些都是蒋介石的牙慧。
SaYiSheng 回复 悄悄话 看不见胜利者的长处,就同时看不见失败者的短处,就没有进步,就会继续失败。
冷眼向洋看世界 回复 悄悄话 歡顏展卷林中坐 发表评论于 2015-04-23 20:47:43
中共的遊擊戰,是以中國平民的生命被日軍殘殺為代價。
====================================================
这完全是颠倒黑白。
把大片中国土地丢给日本侵略军、一路败退到重庆的,是国民党政府,而不是中共!
中國平民的生命被日軍殘殺,是日军的畜牲本性决定的。中国人即使不抵抗,也一样会被杀害。南京大屠杀就是例子。
东方明月- 回复 悄悄话 在整个抗日战争期间。共产党拿得出手的著名战役只有两仗:平型关大捷消灭鬼子200余;百团大战打死打伤日本兵3000余,其余战役战果肯定小于这两仗。真的好奇怪,中共是如何在全世界都不知道的情况下,空手套白狼消灭其余一百多万日伪的?在歼敌人数上国共两党都爱吹牛,那就让我们看看没有办法撒谎的数据吧:共有45名日本将军死于国民党正面战场,四名将军死于对共军扫荡中。对比共军歼敌170多万,国军怎么也该消灭了两千多万吧?要知道在正规战中杀将可比游击战中偷袭杀将难多了。其实就算国军歼敌只有共军一倍也牛大了!一共也没有这么多敌人呀。
歡顏展卷林中坐 回复 悄悄话 中共的遊擊戰,是以中國平民的生命被日軍殘殺為代價。
反侵略戰爭難道不是為了保衛平民的生命財產?日軍來了,共軍就把平民丟下,自己跑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