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查尔斯三世国王加冕观感

(2023-05-08 12:05:46) 下一个

查尔斯三世国王加冕观感 

原本写点别的,但是英国历史上这么大的事情,不记点心得,将会遗憾。 

2023年5月6日周六11时,查尔斯三世加冕典礼开始。查尔国王现年74岁,做王储70年了,这么大岁数,经历这么重大的,全世界瞩目的,繁琐沉长的大型典礼,确实不容易。 

我每天都上班,包括周末。但是,我还是安排加冕日在家看电视。加冕典礼非常值得观看,实实在在是一个重大的历史事件 

典礼的前一周,BBC 广播采访那些观看过伊丽莎白二世的加冕典礼的人 ,被采访的都是80岁以上的老人了王健康,每一百年发生两次加冕国王不健康,则加冕次数多一点。 

我们都看过苏联和中国的重大典礼,那气氛就是威武雄壮战斗气息强。而英国国王加冕典礼却像是在演圣经故事,看历史片 

人类狩猎,开荒,厮杀,最后安定下来,留一片地,盖个宫殿,修个纪念塔,围个广场,在这块地界欢庆盛典,世世代代千百年。英国历史上第一个加冕典礼发生在900年6月8日,距离现在1123年。在庆典中,鼓乐齐鸣,人们神气地游行,为国王添喜气。老百姓拥到这片地界欢呼着,好像他们自己中了彩一样。在这一千多年的皇族历史里,王与王是血脉相连的,不一定是直系。王位这位置很让人压抑担惊受怕,所以,有些王就生不出孩子,于是继承人要从旁支里选。 

据说因为查尔斯年事已高,提议缩短游行距离,所以,这次典礼规模比1953年的加冕典礼规模小。我坐电视机前看都累,虽然累,还是很欣赏这个典礼的。 

我发现鼓和号真是好东西,踩着鼓点走路不累,很提气。小号更是威武。别看个头小,声音却很大,士兵们一起吹,可以互相缓口气。难怪古时候打仗需要鼓和小号助阵,能把士兵的精神头儿敲出来吹起来 

皇家的古董马车自不必说,就那些道具,剑,球,书都有历史含义。圣歌歌声缭绕,好几个声部缠绕在一起烘托出一个神圣庄严的气氛。 

这么大场面,大主教和国王都很紧张,有专人举着讲稿,以防他们说错了。 

国家盛典最高兴的是老百姓,是观众。盛典中的主角们都异常紧张。听过一些采访,戴安娜公主说她的婚礼是她一生里最恐怖的时刻;伊丽莎白女王在她的加冕典礼上也非常紧张,典礼一结束,她回到白金汉宫里,高兴地跳了起来。查尔斯国王在典礼结束后肯定也异常高兴,也想跳起来,估计跳不动了。 

在典礼行进中,我注意到有两次,查尔斯国王眼睛里放出光芒。一次是威廉王子亲他的脸,另一次是仪仗队在白金汉宫后花园列队向国王、王后三呼 Hooray: 

Three cheers for His Majesty The King and for Her Majesty The Queen. 

Hip, hip. Hooray 

Hip, hip. Hooray 

Hip, hip. Hooray 

这个典礼大部分内容在古装电影里看过,少部分是现代内容。比如,那组黑人演唱,他们身着白色礼服,扭着身段,欢乐地哈里路亚了一曲。还有几个女神职人员在典礼中出现 ,祝福和传递象征物件这让我意识到衍变和变革的区别。衍变就是每次变一点;变革就是每次变很多,变成一个与过去区别很大的样子。 

社会有变革,人的相貌也有变革。随年龄变老就是衍变,整容就变革。  

在加冕典礼的前一个星期,BBC对反对君主制度的人提建议。1,不去伦敦;2,下载喜欢的节目,不看电视;3,找一个自己喜欢的游戏,闷头玩;4,去荒野散步;5,到国外度假。……  还有呢……,反正我觉得很好玩。BBC采访中还有人反对加冕典礼,抱怨i典礼耗资 100 million 英镑,把这些钱用在穷人身上不值得吗?没想到,这是一个最容易回答的问题,主持人说,虽然花费100 million英镑,但仅仅加冕典礼这一项就给英国带来 350 million 英镑的收入。会算账。 

英国皇家是世界上最有名的皇家如何做到的我不知道。网上一定有专业介绍文献。 

我们羽毛球队的一个成员去参加了加冕典礼,他上周都没来打球,说是去彩排了。我要问问他累不累?是不是要晕倒了,我可以给他按摩 


The King is seen wearing the Imperial State Crown and coronation robes.

In these formal portraits, he is pictured carrying the regalia from the Coronation - an orb and sceptre - while sitting in a throne made for the Coronation of Edward VII.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还行,没像其他人,说他老丑。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老茶真不容易,我几乎都对他产生了同情。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