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家的烦恼

(2023-05-13 09:18:19) 下一个

小说家的烦恼 

上周追剧《Magpie Murders》,挺好看。 

前一段追剧,都挺好看的。编剧煞费苦心,演员认真到位。其中一个剧是《心居》,名字相当好,结局有点失望。国内影片不能强求,有政审。但观众挺苛刻,只给《心居》5.5分,满分10分呢。 

不停地编故事,总有心衰力竭的时候。 

Magpie Murders 的构思挺好玩的,讲一个小说家和编辑的故事。小说家擅长政论哲学,可懂这些内容的读者少,他就不能靠写作生存,他于是在学校做老师。后来他妻子建议他写谋杀小说,读者一定多,他就开始写谋杀了。他的语言能力很强,一炮打响,一发不可收拾,他就挣了很多钱,买了豪宅。可是他恨谋杀,就不想写。 

出版公司也跟着小说家发了,或说出版公司依靠小说家才能存活。小说家写谋杀写得自己恶心,脾气暴躁,恶怼所有他遇到的人。后来这个小说家就被谋杀了。居民说,这个案子难破,因为所有人都恨他,谁都想杀了他。负责出版侦探小说的女编辑和小说家有十年的合作。小说家死后,女编辑一直寻找真相。 

小说家靠写小说生存,他挣够钱以后可以不写啊,可以去写他喜欢写的哲学书。他挣到的钱已经够他几辈子花的了。 

小说家也授课写小说的技巧,在生活工作中让他愤怒失望的人,他都会把他们搬到他的小说里,按照生活中的人物勾勒相貌说话方式,在小说里尽情贬损这个人。所以,读小说的人很容易认出谁是自己。看到自己的形象那么坏,心里恨恨的。还没有写入小说的人就盼望小说家把自己安排在小说角色里,然后去吹牛,看,这个原型是我。还有人迫不及待地问女编辑:“听说他小说里有我,我是凶手吗?” 还是笑着问,很有喜剧效果。 

影片视觉设计很好,不比小说差,导演编剧非常出新招。镜头在小说家现实生活和小说故事情节间来回跳跃,够我动脑筋的。比如小说家把他姐姐写进小说里,在小说里,他姐姐是一个清洁工,那么电视剧里,姐姐和清洁工是由一个人扮演的。也就是说电视剧里基本每个演员都扮演两个角色,人物在现实和小说中穿梭。 

片头音乐是个很欢快的曲子,我一般不听片头,快进。这回,我每次都听片头,把我的情绪调出来。 

这个剧里只有故事里的大侦探演一个角色,没演两个角色。我查了他的资料,很少。他是演话剧的,很少演电视剧,所以不太出名。可他演的真好,我非常喜欢听他念台词,太好听了。他的眼睛很小,就是这么一对小眼睛,活灵活现的,幽默风趣有魅力。 

本想剧透,怕遭人恨,不说结局了。 


小说 Magpie Murders


女编辑和小说中的大侦探,大侦探有一对小眼睛。

Tim McMullan as detective.
Lesley Manville as female editor.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菲精力充沛,写那么多那么好的博文,还能有空光临寒舍。谢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1

精彩影评,有空去追追。

母亲节快乐!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哦,是母亲节。这是美国的母亲节。
英国的母亲节在三月。听说中国的母亲节在六月。
可现在全世界都跟美国人一起过节。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干干的这篇影评很有见地,精彩。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祝干干母亲节快乐,送你一支我亲自开的康乃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