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养花和基因病

(2023-04-28 13:50:07) 下一个

 

上面两盆是Geranium。我还有一盆红色的,还没开花。

  

 

上面四盆是 African Violet, 不同的颜色和花型,有单瓣和多瓣之分。

 

Kalanchoe and begonia

Begonia 玻璃海棠,褐色叶子。

两年前,我的一个朋友说,她把菜蔬果皮泡水里,发酵后浇花,效果很好。这是她原话。我于是也发酵菜叶果皮,然后浇花。结果,我的花全蔫了。我知道是烧死了,因为我没有稀释。赶紧抢救。倒是都活了,就是奄奄一息的样子。上面三盆就是这个样子了。我于是剪枝繁衍,第二,三代还是弱弱的。到了第四代,才蓬勃起来。真是惨痛,所有的花,几乎全军覆没。让我想起穷不过三代,还是有希望的。还让我想起一切基因病。恶劣的环境可以改变基因,但是生物有自愈的能力,自我修复基因,让人有希望。人生病了,赶紧离开恶劣环境,就能生还。什么是恶劣环境?就是美味佳肴,糖衣炮弹,权钱地位。如果人云亦云,就不好了。如果是有天赋,能力大于工作,就是好环境。

上面这盆蝴蝶兰,花色是浅黄绿色,挺淡雅的,就是只开了一朵。

左边的蝴蝶兰是黄色底色上面有深菊色的条文。右边粉色的蝴蝶兰是对母女,高的是母亲。当年母亲开花时,花杆上面又生出幼株,有叶子和根,我就剪下,另起一盆。如今女儿(矮的)也开花了。

?

这盆是褐色的蝴蝶兰,非常漂亮。我觉得她很炫耀。还能说啥?谁让她如此夺目呢。

我原来也卖花,卖花老奶。今年就打消这个念头,不卖了。过多余的花送人,然后添加花卉新种类。小时候常看大人养花,邻居养,我父母也养。多养君子兰和茉莉花。我爸爸说木本植物高级,所以他养木本,几乎没有草本。我却非常喜欢草本,玩得不亦乐乎。可见我和我爸爸不是同类人,我是朴素的,我爸爸属于奢华的。但我们很说得来,他走了十四年了,我还想他,心里常常跟他对话交流,感觉也是蛮好的。

英国是个潮湿温和的岛国,特别适合植物生长。Hydrangea (绣球花)在英国北部泛滥成灾,碾压其他植物,专家呼吁人为控制绣球花的繁衍。我去年还繁殖一盆,看看今年能否开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谢谢到访阅读。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花儿养的真是好,感悟也非常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