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感恩,爬藤玫瑰

(2022-06-11 00:49:36) 下一个

这周的重要内容当然是花园。入夏了,园子杂草丛生,枝叶茂盛。不及时修剪,一桶绿色垃圾就会长成两桶绿色垃圾,徒增劳累。上周,把西红柿和豆角幼苗都移到后院了,还播种了些菜类种子。

最大的工程是挖掉了一棵迷迭香(Rosemary)。我这是学英国人如何管理花园的。他们总是更新花园,包括灌木。大绿色垃圾筒很快就满了。二十年前的我要是填满三分之一绿垃圾桶很难,可见我现在会干活了。记得十五年前,我挖出一棵灯笼花,拔根的时候,还摔了一个大屁墩儿。现在挖灯笼花对我来说很容易。挖根痛快的感觉有点像挖耳垢。

我还把树墙也修剪了,整齐好看。

环顾一周花园,80%的植物都是我繁殖的,他们都是我的孩子。有能力在花园干活,有能力养活自己,太感谢上帝了。看到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不能自理的人,我对我现在的健康状况充满感恩的心。

一边干花园,一边听广播。是个讨论节目,谈强森在疫情间开爬梯的事情,大家非常愤怒。我一直非常喜欢强森,他经常犯错误,但是他有人气,他的同僚总替他辩护。在脱欧这事情上,强森挺干脆利索的。政治家需要领袖和决策能力。这些能力强了,那些离婚啊,犯法啊,都可以原谅,处罚一下就可以了。如果什么能力都没有,那就乖一点,因为没有人会原谅你的微小错误,甚至还会无中生有地指责你,干掉你。

想到领袖,自然想起毛泽东。别看我的有些客户老糊涂了,当天的早饭都记不得,却很爱看书。有好几个人正在读张戎(Jung Chang)的书,  Mao, The Unknow Story. 他们的读后感几乎一致,都说到:我相信毛现在在地狱里。

看起来人们是相信有地狱存在的。如果没有地狱,死就不可怕。我们不知道我们死后的去向,是去天堂还是下地狱。人到一定岁数,就考虑死亡的事情了,当然就考虑天堂和地狱。据说毛一直相信自己能百岁的,所以,他死的时候非常不甘心。

生死问题太沉重,回到我的花园,我繁殖了藤蔓玫瑰,鲜红色的,我的花园偏阴,花期比一般花园晚两周,现在开得怒放。我干花园比过去得心应手了。

据说动物也有灵魂,而植物没有灵魂。我认为植物也有灵魂,只不过植物非常宽容,就像不从不发脾气的老爷爷。你不理他的时候,他还玩的很开心,疯长开来,让你不能忽视他的存在……

即便植物好脾气,也不能太贪心地欺负他们,他们发火了,就是山林之火,难以扑灭。

读其他人的博客,图文并茂,我也上几张图。朋友三年前给我一堆剪下的爬藤玫瑰树枝,我把它们剪短成20节更小的树枝,插在我的后花园阴凉角落。九月插的,第二年春天,4个长芽,然后移到容易爬藤的木栅栏下,三个成活。如今已经有两米高了,花团锦簇。

第一株爬藤玫瑰。

 

第二株爬藤玫瑰。大红玫瑰爬上来。

还有一株是另一品种,疯长,妨碍其他花卉,我就不停地剪枝,于是,它就开花晚了,现在刚开始有零星几朵,所以没有照片。是深玫瑰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也许可能土壤碱性阳光充足,玫瑰就会开花。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嗯,我啥时也找一本读。我住的地区适合玫瑰,家家玫瑰艳丽。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在种爬藤玫瑰,每年都只长藤不玫瑰,羡慕你的。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玫瑰真漂亮,赏心悦目。同意植物好像自己孩子,光看着它们长大变化就很有趣味,何况还有花可赏:)
很多年前读过 Wild Swans, 看得偷偷摸摸地,因为是禁书。没看过 Mao: The Unknown Story,估计也没有心劲去看了,怕看了难受。佩服那些英国老人一把:)
问好并祝周末愉快,enjoy your rose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