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杜鹃花开

(2022-05-28 11:00:39) 下一个

朋友跟我讲了一个杜鹃庄园,到处是杜鹃,游客开车就是去看杜鹃。所以这个庄园只有四,五月开放。我非常喜欢杜鹃。第一次看到杜鹃山是少年时候回云南老家,大概是三月天,漫山遍野都是杜鹃花,山完全被杜鹃花覆盖了,真是杜鹃山了。而不是指京剧《杜鹃山》。

北京的山就是巍峨,冬季严寒,夏季炎热,只有松柏和干旱矮小灌木能活,这些灌木很多带刺。北方的山,远看好看,走近了扎人。香山也是看红叶,而不是花。小时候,住在楼里,都是水泥砖头,植物很少。我父母也不善养花,家里的花不多,最好的一棵是茉莉花。

现在中年了,在国内就是老年了。我回国喜欢坐公共汽车,上车就有人给我让座,非常暖心。听说有些人被让座还很伤心:怎么我就看上去这么老吗?我不伤心,我是纯粹的自然主义者,不染发,白发就是我的年龄。

养花的实践时间不多,播种一年一次,播种不了几回了。我们这个年纪,说没有就没有了。什么心梗啊,脑梗啊,癌症啊,都是常态。要有心理准备。啥病都没有才是非常态呢。

下面晒晒我的杜鹃,这些可不是我繁殖的,我繁殖过,没有成功,以后还想试试。这些都是我的朋友和客户送给我的。我小心呵护,生怕它们死了。我的朋友和邻居家,杜鹃花死去的情况很多,说明我们这个地区不适合杜鹃花。我非常喜欢杜鹃花,它喜欢湿润的空气和酸性土壤。我把酸性土壤放在花盆里,种上杜鹃,再把花盆埋在偏阴湿的角落。把花盆埋角落里很重要,那里土壤温度低,杜鹃喜欢。我以为很多杜鹃死去的原因是根部温度过高,根被热死了。土壤大概温度应该低于20C (70F)为佳。


这个是小杜鹃,英文 azalea。


这个是大杜鹃,英文 rhododendron。


没想到这个也是杜鹃属,英文 phlox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