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摸牌

(2021-08-28 03:35:07) 下一个

摸牌

看了我上周写的,什么玩意儿?!留个纪念。建设自己多么艰难,摧毁自己多么容易。一针疫苗,麻麻滴,打得我提不起精气神。

我过去的工作环境是清一色的博士。博士们太专,不泛,非常不会照顾自己。小时候最怕听到医生死亡,他救不了自己,怎能救别人?大救星死的时候,我吓坏了。好在现在知道,要想健康快乐,要靠自己。没有自己心体的配合,再好的医生也救不了你。

现在的工作让我接触各类人。不论什么职业,你总有被人照顾的那一天。让我最新奇的客户是盲人族。

疫情严重期间,人人愁苦。有一天我边走边唱。一个路人说,现在竟然还有人这么高兴。我自问,唉,我该不该高兴呢?

与别人比,我算高兴的,与盲人比,我算忧虑的。盲人生活在福利社会中,无忧无虑。

因为照顾一个盲人,我认识了一群盲人。在封城期间,她们照样串门打牌。我要是被抓住,就是罚款,不准工作了。抓住他们,你能干啥?罚款,没钱。再者,他们的钱是政府救济金,等于政府罚政府了。

盲人也玩文字游戏(scrabble board game)。我们正常人摸牌,一半摸一半看。盲人才是摸牌专家呢。每个牌上有突出的小点点,Braille。游戏前就把三明治备好了。她们需要记忆整个牌局,记不住,就一个一个摸过来。一副牌从上午打到下午,长达5小时。别说保持距离,摸一副牌,你摸我摸,亲密无间。

看她们玩牌,我把疫情忘得干干净净。

在他们中间行走,我有点像超人,在空气中飘,来来往往,没人能看到我。只要我不出声,他们找不到我。在几个盲人中,尤其有优势,因为他们互相对话,就更听不到我了。盲人听觉好,不过,他们老了,听力也下降了。他们都80多岁,80年生涯,两眼一抹黑。

我现在才知道,盲人的视力会变的。身体好时,看到多一点,身体差时,啥也看不到了。比如,W女士说,她有时看到我的身体,但看不到我的头,有时,她竟然能看到,我是戴眼镜的。这些老弱病残住在一个社区,我习惯他们是盲人了。有一次,我帮助一个人去拿药,回来后,我照常想把药放在她的手里。没想到,她走到我面前,准确无误地从我手中把药拿走了。我吓了一大跳!原来这群人里还有视力这么好的呢。

盲人更养狗了,盲犬。盲犬比一般的狗狗更具情感,那双温顺善良的眼神衬托出人类的冷漠。我想长久地看着盲犬的双眼,吸取慰籍,不可以。狗狗会不好意思扭头看别处。我不想让狗狗这么不自在。所以我只能迅速瞄一眼,然后在脑海中回味狗狗的眼神。

盲人不怕疫情,一生的黑暗都不怕,还怕死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