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封城银行

(2020-11-21 06:15:28) 下一个

封城银行

我姐姐总吼我,让我明亮些。这说明我暗淡,不然她怎么总是提醒我呢?所谓暗淡,就是双目无神。姐姐说我偶尔有神,为什么不保持呢?

在中小学里,没有老师看好我。可以这样说,即便我考了第一,老师都会把我忘记。但我常引起人们的注意,注意到我是个需要被帮助的人。比如到了商店,店员总来帮助我。我以为顾客都受到款待。我姐姐说,店员从来不帮助她。我才知道,因为我神色朦胧,像失去方向,需要有人指点。记得一次因为躲雨进入一家鞋店,一名店员看到我的目光落在一双鞋上,就详细介绍起来,他甚至跪在地上给我穿鞋。他是个比我年长的男性。我想象若是我爸爸跪地上给我穿鞋,我要窒息了。我不好意思了,买了那双鞋,一双从100英镑降价到50英镑的鞋子。是好鞋,现在都没变形呢,15年了,而且我经常穿。

了解了自己的暗淡以后,我时不时会为自己难过。如果小时候,把我送到什么学校,学点眼眸传神步态轻盈,会好些。

这周,我去银行,又朦胧一回。封城了,街上车稀人疏。银行里顾客少,店员站那儿聊天。看到我进入,一位女店员说,我能帮助你吗?我说,机器存款。她笑笑,做了一个“请”的姿势。

我到机器前,并没有意识到我的动作迟缓,各个步骤都慢了半拍。那女店员一直关注着我。她说,啊,你是存支票,数字对吗?。我回答,我忘记看支票了。女店员凑近银屏,看支票小照片,说,数字是对的。哎,年轻人视力真好,那照片可小了,她居然能分辨支票上的数字。

我又说,我还存现金呢。她突然说,你知道你有多少现金吗?刚才的支票插曲演绎了我脑子和外貌都暗淡,是需要帮助的。我回答,我手里拿了250英镑。女店员说,我能帮助你再数一遍吗?

她以为我不会数钱。

我并不感到被歧视,更不恼火,反而觉得她很敬业。如果我真是脑残,她就帮对忙了,我不是脑残,这帮忙也不多余。于是我让她数钱,对,二百五。她把钱交还我,并告诉我要把现金放在哪个地方才会被机器吸进去。我照做。

一切都那么方便友好安详,周到关怀备至。这不比排长队的银行要好得多吗?

我出了银行,骑上车子,慢慢吞吞,溜溜达达地回家,路上无阳光,无劲风,无小雨,也无明亮,只有我蹒跚在安静的街道上,天上深灰色的厚云层没有意思要降落,结实地挡住了阳光。我的心却是明亮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