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远益清

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
个人资料
正文

探索与辅食,让宝宝领着妈妈走

(2010-03-02 13:47:30) 下一个

今天是宝宝满八个月的日子。写篇文纪念一下宝宝最近的成长。

(一)探索

我一贯喜欢偷懒,从来没有坚持让宝宝做过什么她不愿意做的事儿。比方说前四个月她不喜欢tummy time让我着实担心了一阵。后来到了五个月左右丫头突然醒着睡着都要趴着。她会翻身抬头了,我想也不危险了,就由着她趴着睡。结果她很自然的早早学会了爬,学会了坐,什么都不误。

小丫头先在7个半月的时候学会满地乱爬,2,3天前才真正会自己坐。真是感叹小丫头每天吃奶吃了多少我根本不知道,但人家精力充沛得很。每天又爬,又坐,又玩,还扶着床栏杆自己自豪地站起来,笑眯眯的颠活,还要直着脖子大喊一通,最近开始自己扶着走两步了。

我有点应接不暇了。丫头我紧看慢看,经常磕磕碰碰,有时候声音还挺响的。我每次都揪紧了心准备去抱她起来安慰,结果小人家自己爬起来,眨巴眨巴眼看看妈妈,也不哭不闹,呆一会子又自己玩去了。我缩回伸出的手,坐下拿过本书来读,用眼角瞅着宝宝自由自在的探索。这丫头小小年纪却是个挺独立的性格。

以前我每天冲澡的时候把宝宝放在主卧地毯上自己爬自己玩自己哭,现在见小丫头经常努力做超过自己能力的事情,不时时刻刻看着不行了。干脆,把丫头带进浴室娘俩一起淋浴。我把丫头放脚底下坐着玩个玩具,先洗完自己,再把宝宝抱起来冲洗。宝宝很警惕,死紧死紧地抱着妈妈脖子,扳都扳不开。我也把一只脚稳稳蹬在浴缸沿上,那条腿在宝宝下方可以让宝宝扶着妈妈的胳膊稳稳的坐着。即使知道够安全,每次洗澡的时候都是我最紧张的时候,全神贯注抓紧宝宝,踩着防滑垫也生怕自己脚底打滑,每一步都试探不滑了再小心移过去重心。这个洗澡法我很喜欢,每天再也不用为看不到宝宝担心了,宝宝也不用嚎啕大哭。但浴室也必须得勤打扫了。

(二)辅食

全母乳喂了宝宝8个月,宝宝长得挺好。自6个月起宝宝的脖子可以稳稳撑住大脑袋了,我平时吃饭的时候就开始让宝宝舔舔各样食物尝尝味道。有时候宝宝也咽下去一点点,但再送到口边的时候就把脸别过去不肯吃了。反正是对吃的一点兴趣提不起来,我也就不勉强了。这样做唯一的收获是知道了宝宝并不对一般食物过敏。

看到每天宝宝精力充沛,每天好几个沉甸甸的尿布,拉两到三次臭臭,很规律,从未便秘过。我也吃得搭配均衡,每天坚持服一粒 prenatal vitamin。这样即使仍然全母乳,我也不担心宝宝的营养。

今天心里一边琢磨着宝宝满八个月了,一边久违的炖了一小锅牛骨汤,放了胡萝卜片,生姜,花椒,点了料酒和镇江香醋,很香。把浮油撇干净,没搁盐。关了火,趁汤热着下了两个从whole foods 买来的鸡蛋。我喜欢吃蛋白也是半凝固状的温泉蛋,这样煮鸡蛋的法子也差不离是温泉蛋了。看宝宝坐在stroller上抱着她的玩具好奇的看我忙活,我心血来潮的给宝宝用做布丁的烤杯盛了一杯汤,又放了一个蛋。家里连给宝宝喂辅食的餐具都没有,我就用亚洲超市买来的汤匙把蛋戳破,蛋黄登时流进汤里,很诱人的样子。

我蹲下身来给宝宝脖子里塞了两张餐巾纸,把汤往宝宝鼻子底下一放,让宝宝先闻闻。

这次宝宝的脸色立即变了,她张开小嘴,伸出舌头,努力的把身子探出来,明显的“我要吃”的姿态。我心狂跳起来,舀了小半匙汤,挑了一点蛋黄,吹吹,用嘴唇试了凉热,送到宝宝口边。丫头简直象饿狼一样把半匙汤喝得一干二净,直着脖子喊。我又舀了半匙,挑了蛋黄蛋清,宝宝又吧唧吧唧的吃净,抬起满脸是食物的小脸冲我惊喜地笑。原来这丫头是个肉食动物!

丫头一口气喝了四汤匙的鸡蛋牛骨胡萝卜汤,满意地打了个饱嗝儿,打着哈欠揉起眼睛来。我擦干净宝宝的脸,拿着杯匙站着发呆。辅食这么轻松容易就加上了?得,咱就做一个星期的同样的汤,观察丫头的消化状况吧。

(三)父母的反例

谈到吃饭问题,忍不住谈一下俺父母的反例哈。

我小时候就是个特别挑食难喂的孩子。在姥姥家的时候,姥姥知道我爱吃饺子,就把大家吃的猪肉省下来顿顿给我开小灶,单独包十来个小肉馅饺子。给舅舅姨姨姥爷蒸杂面馒头。后来我回到父母身边后,父母都工作每天按时吃饭就不错了,脾气又火爆,小灶没了。我不肯吃。每天喂饭都是几个小时的大仗。我都是一边哭一边吃完的。一次爸爸崩溃了,把我一把揪下饭桌开打。那天把扫床用的刷子柄居然在我身上打断了。记忆犹新。虽然爸爸事后极其后悔,结果是从此我对吃饭深恶痛绝。直到高中军训的时候在军营里住了10来天,食堂的糙米饭馒头随便吃但每顿菜都不够,大家手快的能吃个饱,手慢的就只能吃白米饭了。我咽不下,干脆不吃。结果走正步的时候饿晕了两回。回家以后每顿饭开始狼吞虎咽,10分钟解决问题。吃饭自此才变成人生一大享受。

所以俺就自宝宝出生前就下定决心,宁愿丫头饿急了再吃,我也不要填鸭似的填她。

(四)总结

这两天看了来喝酒的育儿文章,心里特别赞同,真的买来了作者推荐的《童年的秘密》精读。这才醒悟原来孩子真的不是象大人认为那样的helpless。孩子们自己有自己秘密的成长步调,他们心里最清楚自己在特定阶段的个别需求,并不需要成人来决定他们需要什么。妈妈领着宝宝走,妈妈和宝宝就必定成为对立的双方,不停的战斗。宝宝领着妈妈走,妈妈和宝宝就成为可以轻松相处的互助同盟。

这样轻松的育儿法,何乐而不为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rubyduantokyo 回复 悄悄话 不太确定呀。罗圈腿有遗传因素吧。我觉得小孩子走早走晚都正常。迟早要走的嘛。
岳兰 回复 悄悄话 我听说小孩子太早走路容易的罗圈腿.请你确认一下是否如此. 一般而言,一岁走正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