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空气里飘荡著思亲与思乡的季节

(2007-10-04 03:19:10) 下一个


空气里飘荡著思亲与思乡的季节

霜雁一声语,烟江两峰秋。

芦花三十里,吹雪满船头。


我欲乘潮去,孤帆夜不收。

          苍茫云树外,明月出瓜州。---袁枚

 

 生活在远方

不时思念著远方.....

我的故乡___湖南岳阳.

 

小时候最羡慕同学家的是拜拜

办桌一声吆喝.就是数十桌的亲朋好友到齐

而我们家呢.只要兄弟姊妹一吵

母亲就大声嚷嚷:

「在台湾流著相同血液的亲.就只有你们五个.

一苹手都数的出来.还吵什麽.....还吵...」

当时幼小体会不出.依旧争执声不绝於耳....

直到有一天眼睁睁著看到哥哥因事故离世

也许是感应到亲人.从耳朵缓缓流出的血液.....

才惊觉到母亲的话......

代价的付出

带给我是如此悲伤撼恸

自此.

捧在手掌心

内心十足珍惜与珍视

握藏著的

是那份深邃亘永之血亲............

 

两岸开放探亲 

强烈感受到生在那个动荡年代的父母

所承受著离乡背景生离死别的思亲之苦

 

每每从父亲对爷爷奶奶的遥祭跪拜

可以感受到令人动容

无情.无力.无奈.无助的历史与慨叹...

 

「苍茫山水白云雕 赤壮江湖红血染」 

    不禁为之潸然泪下

 

从年少戡乱.再回首已是白发苍苍的父亲

老泪纵横地返回故乡.

开放

对凋零的老兵 

如在苍茫中点灯.

如作梦般在好风如水中驰骋 ...

能在满腔思亲与思乡情怀倾空间

得以平复慰籍的呵! 

 

父亲带回了族谱

清清浅浅轻轻抚弄著引颈企盼的我

然也喜极而泣.

原来我的家也有族谱.

泛黄纸张厚厚沉缅缅的一大本

关系用线条详实的记载.

根据辈序排行的血缘关系....

翻开第一页.祖先竟然远溯至汉高祖..

细读中.

情绪纵横飞舞

奔腾激动

宛如大河迤逦流.......

滔滔狂呼:

「我也有族谱耶!」

「我也有族谱耶!」

         「我也有族谱耶!」.........

                                    -----写於07年圆月的思念 

後记 :

随著时光的推进

台湾政治多舛.

在批判中.少了感恩与惜福

逢到选举.挑起种族意识.

让出生在台湾的第二代

心似无根浮萍

用幸福触摸忧伤....

慨叹历史ㄉ孤立空无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yunyan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那被触动时的喜悦, 一直在用心去感受。 谢谢您, 我是您这贴的第一个读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