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国人

“你是条龙, 到哪都是条龙”“你是条虫, 在讲也是虫”‘学会好武艺, HUO (卖)于帝王家”兄弟要齐心, 小了, 齐家, 大了, 安邦.
个人资料
正文

史记.庙里有个和尚叫葛都 (盘后映射DQ, 对号不对号, 不管, 嘿)

(2008-07-29 13:29:42) 下一个
史记.庙里有个和尚叫葛都

从前呀,有座庙,庙里有个和尚叫葛都。 他吧,在庙里啥都干过。挑粪看园,侍候方丈,帐房催租,早晚功课。 人也勤快,早钟不误,晚课未疏。 但人太倔头,世性不泯,经喜则奉之若神,卷不离袖,不喜,则抛之脑后,甚或掷地毁坏。众僧不悦,告至方丈。 方丈慈悲,开坛颂法。择葛都不喜毁坏之经章以颂,僧皆可言经之宏大慈悲,以招葛都心灵木讷。 不想葛都顽劣,佛音缈缈,偶露讷语,均似自其所喜之经,但文词不符,意也参差,众僧不解其言,不明语从何出,难辨是非宗道。 方丈慈悲,言,“他喜那经,只讲此法也好” 。僧不悦,但未违。 法坛再兴,言辞雍正有之,激辩巧夺层层。葛都不语,半晌僧停。 葛都憨顾四周,语,“不知此经宏大如斯,我才读了半章,只因那章讲一老鹰下蛋,我携此经,全因其厚实,累可为垫,困可当枕,如此好经日后当读读” 。 僧哗然斥之,万般不停,葛都又言“不知狗肉烈酒何味?”方丈黯然,道” 散了吧,无缘俗人,何堪?” 会散。 葛都没走,心仍想酒肉,突然站起,快步出寺,遍求乡里,狗肉未得,笑骂满脑,劣酒却真赊了些来。回寺自饮,初醉难持,秽物满身,睡去。 酒醒,合寺已知,方丈无法,让其离寺,言“行者也好” 。 葛都离寺,竟无别语,日日随心,到也逍遥,不久其已能吃三個豬頭、五斗酒。行者身份,到也安然。 其性本善,见危自帮,得款立施,久之不觉,民遵其行,其语憨讷,僧却言其意甚高。 多来与其探讨,葛都无法,开始读经夜夜,为人正正,酒还喝,肉亦食,但自觉味不如前。 一日众民,高僧再言其道意近佛,葛都大哭“小僧葛都,凡俗不谱,经不解半章,行者逍遥,众反褒誉,想不可辜负我佛,谨慎四十三天,夜眠不敢思淫,早起铺经眼前,皮肉禁紧,脑手不觉,我心垢尘,我欲不休,我佛慈悲,与我何干?我跳,我跳,啊,我大叫”随后取酒五斗,大醉。 夜冷醒来,无人在畔。抛行冠,扯袈衣,赤条条逃入世中。 无人再见其影。 年后东湖出了一珠宝商,能吃三個豬頭、五斗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