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国人

“你是条龙, 到哪都是条龙”“你是条虫, 在讲也是虫”‘学会好武艺, HUO (卖)于帝王家”兄弟要齐心, 小了, 齐家, 大了, 安邦.
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人很可爱, 应该是可交的朋友, 从捐款箱谈起

(2008-05-16 15:02:45) 下一个
美国人很可爱, 应该是可交的朋友, 从捐款箱谈起

几天前, 地震后, 大家都很难过. 我也一样, 本打算如以前一样, 自己捐款就是. 几个老美同事过来问候我, 并表示哀伤.

我决定弄个捐款箱. 而且说明我会把他们的名字报给捐助的接收方.

周五了, 暂时截止,统计如下

公司收的现在捐款是66人次, $1024.25, 我自己会加到整数$1200, 然后给芝加哥城领事馆. (本来想今天的, 找不到人, 周一吧, 或我邮寄给他们)

钱不多, 我是小土豆, 一份心意.

几个花絮:

一个美国白人同事(女的), 竟然哭了, 还说, DAN, 你不用说, 我看到了, 我捐

还有为了TZ, ZZ的事情和我争的同事(我们没吵架, 只是探讨的很严肃), 但这次都没费话, 立刻掏钱, 看我举着捐款箱. 甚至有人特意追到我办公桌往箱子放钱.

一个我们公司打杂的人. 工资很低, 做的是一些打扫和换灯泡的工作. 也捐了, 只是不好意思当人家面, 人后找到我, 给了我$2美元. 说, 不好意思, 不多. 我很感动. 我说, $1美元, $100美元都是一样的, 那怕你只说一声, 祝福国人呢.

美国人很可爱的说. 争的时候认真. 捐款也不含糊.

尽管不多, 但我心里感动着, 关心与关爱是人的本能, 也是世界化解纷争, 从而和谐与延续的基础.

美国这边的捐款暂时是如此的. 还有几套我的球票打算义卖掉. 然后再捐.

中国那边. 我朋友说MICSOFT微软中国部, 会1:1公司对应捐款. 我的几块钱RMB的零头可能再放过去吧.

一些想法:

1> 我是小罗卜头, 拿不出太多. 写出来, 是希望大家能把捐助最大化. 开发同事的同时, 扩大捐款数目, 而且借机会让人了解我们. 给人帮助, 居高临下, 效果不见得好. 平时的我们都聪明才智, 在公司里也飞扬跋扈, 这次有机会说着真诚的谢谢和同事, 也是一种姿态, 和更好交往的开始. 中国又何尝不需要如此呢? 接收帮助本身就是友谊和信任的体现.

2> 08年, 国人多难(四声), 天灾人祸, 但我们一步步走着. 大家都看到了.

我们的官方, 人民养你们, 自己看着办; 我们的军人的子弟兵的形象, 行动的速度; 新闻的开放度; 国内人民的团结互助; 海外华人,港台澳的介入.

我看到的是希望. 是一种浴火重生的感觉. 是那传说在神话和佛经里面才有的鳳凰涅磐灿烂的未来.

想到这, 又有了心头发空发酸的感觉, 近来老是如此, 想来很多兄弟都有如此疑问自己为何依然如此易感呢吧? 但想的这, 那是一种兴奋, 一种期待国人开始的辉煌, 对, 再造辉煌.

兄弟齐心, 小, 安家, 大, 平天下.

祝福国人.

谢谢大家.

周末开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糯米糕 回复 悄悄话 也看公司。我們公司這兩天剛剛爆發了一次中國員工和其他國員工的口水戰。居然有人说,中国既然能生产原子弹,就不应该为他们赈灾。你们说这是人话么?美国katrina 我们还捐了那么多。
青与紫之间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大款怎么没啥动静?太不象话了。港澳台商人比较慷慨。起码反应迅速。
meiyis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yarealover的评论:
"美国要是发生灾难,象CATRINA这类,中国人会捐吗?在美国的,国内的.
公司本来就是上班的地方,要不大家有什么难都跑到公司来收捐款? 除非公司HR牵头.我没看到一个中国人说要为缅甸捐款的. 中国人什么时候这么横行霸道起来,只对他人不对自己了哪"
同意你的观点, 顶一下, 我觉得华人在海外这方面做得还很不够, 有时候华人出了事, 还是老外捐得多, 这次有那么多人开始关心, 是好事, 但是反过来马上说人家如何如何, 就不公平了. 每个人做好自己是最重要的.
meiyisi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老外捐钱, 是好事, 不捐或少捐, 也不用骂他们, 我身边的老外捐海难,捐艾滋, 捐非洲, 捐缅甸, 现在又捐四川,动静小一点, 就被指责成自私冷漠. 你想想, 因为中国出事了, 中国人当然更关心点,爱国当然是对的. 老外能做到的国际主义也不容易,是吗?
summer_rose 回复 悄悄话 I believe most of Americans are very self-centered and selfish, the only thing they care is just themself, they never care others.The whole country only donated $500,000.
mark_mao 回复 悄悄话 Stupid, Do you know americans want to make freind with you.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学习!
puppymom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讲逻辑的评论:

谢谢你的建议。在贴告示之前我都有想到了。我和其他部门的几个中国人查了公司不会match,我们公司有几万个人,HR不可能让我们发电邮。我只是小兵一个,CEO高高在上只有在照片上看到过,我也没胆给他写信。
同时,我为了考虑到同事不一定相信把钱给我,我在电邮里包括了几种不同的方法,包括捐给他们所信任的红十字,都有link的。捐给我只是最后一个办法,我不鼓励大家把大的捐款给我。我只收小捐款,那种几元十几元的。还在我的电邮说,我会把他们的名字报给大使馆,他们会有收条的。
唉,不管如何讲,我们公司的我是收不到了,除非有人自己悄悄地上网去捐了。
w666888 回复 悄悄话 自认为捐款是善行,也是自愿的行为, 对美国人尤其没必要强求,切莫当成任务来完成,对捐的人当然要感谢, 但也莫以"恶"来定性不捐的人.
蓝猫-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不要找公司要求,他们和我们不在一个立场上,只要问清公司有无MATCH就可以了。就算他们在中国挣钱了处在剥削者的立场是不会感谢中国的。 要求了白白被他们耻笑受辱,再说捐给非赢利组织,他们高额的运营费用不知有多少能到同胞手中, 而且,一不小心成了他们向中国要挟的砝码。还是捐到中国使馆吧。推荐一篇,比较捐款途径
http://news.wenxuecity.com/messages/200805/news-gb2312-599526.html
zjx_cool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友人,祝好心人平安,祝灾区人民平安
cawan 回复 悄悄话 今天与几个老中同事(都是女士/孩子的妈妈)合计给CEO 写信, 计划下周一定稿发出. 其实好几个人先前与HR联系过能不能MATCH 我们的捐款, 回音都是公司没有先例. 我们不甘心, 才决定直接找CEO去. 公司在中国有分公司, 工厂. 这几年在欧美的生意都不好,靠在中国设厂降低成本; 也指望在亚太地区的销售挣钱. 这回是什么动静都没有. 我与一相熟的美国同事聊起募捐的事, 她居然说: SO WHAT? TORNATOS WIPE OUT SEVERAL VILLIAGES HERE IN THE US EVERY YEAR! 我顿时呆了. 这大妈每年圣诞节节都给在伊拉克的美军寄香皂袜子内裤! 搞不清楚老美心里的尺子是怎么样的. 按理说, 美军都领工资, 哪用得着她操心, 何况是去侵略!

公司在加州湾区. 好象这里的老美没楼主周围的nice.
HotChocolate 回复 悄悄话 Brova!! Thanke you!!!
讲逻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uppymom18的评论:
我觉得这里有个方式问题。在美国捐款是私事。第一,有很多捐款渠道,不一定会交给你。第二,捐款属慈善,有免税的好处。他们会找一个提供减免税的渠道。第三,他们为什么相信你呢?

我的做法:发email给CEO, 问公司会否捐?如员工捐,公司会否match? 然后我会告诉同事,从公司任可的渠道捐,公司会有match。

第一件事我已经做了,回复是公司下星期著手此事。第二件事,等公司正式宣布,美国同事自然知道捐款一事和途径。

我已为,不要轻易下结论,要让人以能接受和习惯的方式沟通。抱怨的不妨先用我的方法,不行再骂人。
Quarx 回复 悄悄话 Hi, nice try! thanks very much for all these you did!

渴望盛事 回复 悄悄话 感谢你的行动。这里有些人的帖子吹毛求疵,无聊。
wo-8 回复 悄悄话 你做得真好!!!
--- 帮助和接收帮助本身就是友谊和信任的体现 !!!
同一感觉:
" 我看到的是希望. 是一种浴火重生的感觉. 是那传说在神话和佛经里面才有的鳳凰涅磐灿烂的未来.

想到这, 又有了心头发空发酸的感觉, 近来老是如此, 想来很多兄弟都有如此疑问自己为何依然如此易感呢吧? 但想的这, 那是一种兴奋, 一种期待国人开始的辉煌, 对, 再造辉煌.

兄弟齐心, 小, 安家, 大, 平天下. "
dodolook8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
不爱睡觉的猪 回复 悄悄话 国人的帖子以偏代全了,你周围的美国人捐了并不代表(大多数)美国人都可爱;我认识的中国人大多数都捐了,但还有不捐的呢,那能说明中国人大部分不好吗?
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bayarealover :不要太绝对了,我鼓励孩子捐助缅甸时match 她的数额1。5 倍,不论多少,不论方法, 我相信更多的中国人, 全球华人会越来越尽社会责任。不错, 当我们在国外为生存努力时,小,尽安家的责任, 成长起来后,会尽更多社会责任。
据说 回复 悄悄话 应该说:大多数美国人很可爱,但是经常被那些可恨的政客误导。
据说 回复 悄悄话 应该说:大多数美国人很可爱,但是经常被那些可恨的政客误导。
78级兴趣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好故事!赞!赞!赞!谢谢!
ding52 回复 悄悄话 为同胞祈福!同时向您致敬!
green&te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我本来也想在公司搞个捐款箱的,最后想了想,自己捐了算了。你做得真好,佩服一下。
bayarealover 回复 悄悄话 美国要是发生灾难,象CATRINA这类,中国人会捐吗?在美国的,国内的.
公司本来就是上班的地方,要不大家有什么难都跑到公司来收捐款? 除非公司HR牵头.我没看到一个中国人说要为缅甸捐款的. 中国人什么时候这么横行霸道起来,只对他人不对自己了哪
puppymom18 回复 悄悄话 It's totally different in my company.
I posted the following in the 宠物乐园.I still can't believe what happens to me. I have very close relationship with my co-workers and have worked there for 5 years.

"还没有等我想出对策,刚刚被老板叫到办公室说我的照片bother someone了。要我把照片拿掉,但可以把文字的留下。今天一天,一定很多人看到了,没有一分的捐款,到等来了这种comments。这就是美国人所谓的人权?

早上有几个人来问我家人好不好,我说都好,但是有很多人要帮助,请捐款,一元二元都好,一听捐款,都走了。看清了,他们老是给自己小孩fund raising,为了去到处玩,我以后一分都不给"
tivoli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what you did. Bravo We are also orgnizing a charity and relief sale in the company on next Tuesday in Toronto.
bip 回复 悄悄话 千千晚星
几乎和你同时回贴的
bip 回复 悄悄话 丁页你一下
千千晚星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我们也只能尽绵薄之力,捐点钱了。
祝福灾区国人平安!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