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左社区的独特风景(1)

(2009-04-23 11:41:47) 下一个

5年前我和劳工(当时是未婚夫)选择了在布鲁克林一个叫公园斜坡的区作为我们未来的家园。我们之所以选择这个区,是因为住那儿我们上班的通勤时间短, 文化设施和社区环境适合小家庭。这是一个标准的中产阶级社区。整个社区主要兴建于19世纪后期。经典的 brownstone town house 是这个区的建筑风格. 在20世纪初,这里曾是上中产阶级社区。60年代后期和70年代初的富裕家庭离开城市赴郊区。留下的居民多是学校老师,公司职员,作家,艺术家和自由职业者。这也是一个著名的女同性恋集聚地。和住在曼哈顿的人来比,住公园斜坡的人都是些没钱的知识分子。

在这区住的时间越长,越感觉这区的老左特色浓厚。老左不只是指本地居民的政治倾向,而是一种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它体现在吃,穿,住,用的各个方面。在这儿我想给大家介绍几个有意思的本地风景

1) 食品合作社 (Food Coop) 和 社区支持农业( CSA )

几乎每个住在纽约的朋友一听说我们要搬到公园斜坡,都会问我们"会不会加入公园斜坡的食品合作社"。我当时就很好奇。什么是食品合作社?它为什么这么有名?

食品合作社是由合作社成员经营管理的非赢利食品商店。每个合作社成员家庭的成人必须在合作社每月工作2。75小时。只有合作社成员可以在食品商店购物。合作社食品全部来自纽约周边的有机农场。因为没有中间商和会员自己组织销售 , 食品价格比whole food的价格便宜30%。 公园斜坡的食品合作社是全美最老也是最大的食品合作社。合作社起于1973年。最开始时只有10个会员。大家轮流去郊区农场购来食品,自己秤重,自觉交钱。发展到现在食品合作社有会员1万4千 ( 注 : 公园斜坡的居民总人口6万5千人 ) 。 会员分工详细,有人负责卸货,有人负责收银,有人负责替工作的会员看孩子。

我对食品合作社的进一步了解是2年前从一位小孩家长那儿得来的。当时我在家里组织中文playdate。一位ABC家长积极响应。小孩子一起玩时也是大人聊天的时候。两个妈妈自然而然的聊到吃。当然为了孩子的健康大家都买有机食品。那ABC妈妈问我有没有参加食品合作社。我答:"没有。我们家双职工,余下的时间看孩子。实在没时间再工作五个半小时。我是在附近超市买有机食品"。这时她给我解释超市有机食品和食品合作社的有机食品的不同地方。大致如下:超市有机食品来自工业化的农业生产。虽然鸡,牛吃有机饲料并且不打抗生素。但饲料主要是谷类,而且牲畜是圈养。这样生产出来的肉是质量底下的。食品合作社的有机食品来自周边小农场。鸡,牛是在放牧式环境下饲养。牛吃草,鸡吃小虫子。这样生产的肉类质量高,含omega 3. 我问她为什么知道这么多。原来她是合作社食品选择委员会的成员。她们委员会会去各个采购点农场参观。她们选择的农民生产理念是和合作社成员一致的。

和她聊过以后,我从新考虑我们家的食品采购问题。鉴于没时间参加合作社劳动,我开始注意合作社以外的本地小农场有机食品销售信息。另外一位孩子家长向我介绍社区支持农业( CSA ) . 所谓 CSA 就是一群本地居民组织起来在春天时每家交给选定的本地农场一份菜金,农民用积来的资金种地。从夏天到秋天农民每星期把新下的农产品送到社区。 CSA 成员自己组织分发,每家一份。 CSA 的宗旨是本地人吃本地菜,为环保吃应季菜。因为 CSA 成员每家每季只用工作5小时,适合我们双职工家庭。最后我选择加入公园斜坡的 CSA 。

PS: 可以说本地人吃本地菜 和吃应季菜是本地的传统。在公园斜坡区的好餐馆的菜单上都会看到一行字"所有原料来自本地农场 XXX "。比起大多数美国餐馆,这些餐馆的共同处是菜做的味道好但份量少。

PPS: Food Coop 现在向很多社区推广。CSA的概念最早来自80年代的瑞士。现在在美国很多城市都有CSA。大家有兴趣可以查一下你们本地的CS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2416 回复 悄悄话 park slope也是中上阶级才住得起的地方吧。 十多年前, 我喜欢去prospect park和brooklyn botanic garden. 但住不起park slope.park slope 真的是很好的地方。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还有这事,真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