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老哥XD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日航千里7 富士山上的星路传奇

(2011-06-07 17:19:09) 下一个

空想家关注日航千里的每一段行程,留意到飞掠而过的富士星路(スバルライン──SUBARU LINE),说想于夏天去看看,猜它说不定是个很好的旅游节目。

一定会是的,你往上看那月夜的印象,Driven by Ruohong,Viewed by me,星路的传奇从记忆出发,从绿荫穿越到火山灰层,御剑载酒,兜风山中,香车美女,翩若孤鸿,乐见云风淡,可堪烟雨浓,走行一趟,期待不会落空。

原来,富士星路的闭锁起因不是3月11日的东日本大震灾。3•11震后第四夜,富士山脚下静冈县东部又跟来一场6点4级的强震。这一震,才将山上五合目的店棚震倒,将星路震塌一处,割裂成四段,每段之间震出了落差。

星路经一个多月的整修,在列岛二十座火山蠢蠢欲动之时重开。问若鸿于此传言甚嚣尘上的形势下怕不怕去登山,她说性子里缺畏首畏尾患得患失的成分,图的就是这挑战的气氛,何况是第一次去,何况要赶在可能的爆发前。拿日语形容此行目的,是为“気分転換”。

“気分転換”!是啊,可不,按部就班在世俗环境久了,神经易麻痹也易暴走,经历一次旅程,一次“気分転換”,在切换的时空将惯性的迷思挂档刹车,将难缠的线团剪断拆解。战争换回和平,和平愈显弥珍,灾难过后REVIEW生活,平淡出温馨,“気分転換”得当,则身心亦轻如雁。


富士山一带,我去过N次,第一次走星路,是即兴的决定,也是为了気分転換。那之前,低烧过四五个月不退,駅前薬屋的老药剂师说是心理问题,不是生理问题,心理问题需要“気分転換”,不妨去登山看水,看看在野外环境下生存的动物……为寻找野生的动物,我从东京出发,沿中央自动车道自东向西,过“小仏峠”再过大月,下高速逆时针绕山,穿过别墅的森林,踏过漫山遍野倒伏的枯草,待绕回原点,无意中看到了星路的入口;若鸿也是即兴而定,摸索的是另一条路,驱车离开铃鹿, 经伊势湾岸车道横扫名城,上了东名,一路朝东,奔山而去,收到我发出的星路信息时,车已开进一片远眺得到富士山的茶园,还换装扮成了茶娘。

进山前在最后一个服务区富士川停留的空当儿,让我们随若鸿的手机镜头窥窥站内的女厕,了解一下洗手间的文化何妨?:

其中的图③左下,看意思就明白,别反着坐也别蹲着尿。这说明只有中韩文,难道韩国人爱反坐中国人爱蹲着?若嫌图③的字儿写得不勤,就拜读一下图④。说明书能多写就不少写,是日企文化的精髓之一,同样一件家电,美国的说明是寥寥三五页,加拿大的寥寥三五页里还有一半儿是法文,日本的则装订成书,光目录就比美国的内容还多,认真读完得半学期。当然了,读图④的马桶说明,只要分得清御尻和ビデ即可,分不清也甭自责自己老土,谁让此类早已成日本商品房缺省配置并逐渐普及到公共服务场所的马桶在欧美社会尚处于新贵的试点阶段呢。还有,如厕时推荐您先按下右侧的音乐钮并控制音量,也许多半儿的国人不能理解这一点,说不定还会有人以为播出的是口哨……也别多解释了,免得把粪青纠缠出来哈。


表针一圈圈套近正午,一个个标牌引导车主终于把车开到了进山的路口。“幸亏老哥指点, 真是不虚此行! 看了你的短信后,我找到了这条有料道路。一路敞开车窗,播放着怀旧金曲,欣赏着湖光山色,沿途有很多帅哥美女组成的自行车队和摩托车队, 好几次我不得不将车靠边,拍下他们登山时极具魅力的身影。”心情果然在向快乐转换。我说你在这里看见我的航班不难,我看见你的车不容易。她说可以强行降落在必经的山口,如果迫降在这个路口,就跑不掉了。

我进路口那次,租的是个方块儿车,从一到四合目,虽天高云白,一路却没见多少人车,更谈不上美女摩托。到她这一次,旷世之震劫后余生,火山口即将燃点地球的热情,反而引来无数摩托飞奔,多少迷途的人生旅者踏青,郁闷的美女脱去外装,短裤清凉,抒发诗兴,车窗外阅过几番星辰路人──

快过四合目时,悠哉游哉的她发现一众车队被堵在车后,撒出焦躁的尾气,“我在心里告诉他们,不要急,不要急,50公里时速也是此路的限速,逼我违章就太不懂享受了不是么。你们还是没有达到炉火纯青的旅行境界,只是在赶路,不是在兜风……”她说的没错儿,赶路是旅行团的境界,尤其是华人团的境界,尤其是香港司机兼导游的境界。在四五合目之间,我趟过满覆火山灰的山路,迈过一根根白骨嶙峋般的枯枝;她找到过转基因改习性长得奇形怪状的各种植被,它们像福岛灾区四月出生的无耳兔一样,也要乐观地生存。


星路上到处有传奇,我在上行线上碰到过的这个路标,你注意到了么?旅行、音乐和文学,倒入同一个杯中,加点儿咖啡知己而不是面汤更不是煲汤,就拌成了有品的小资……“就像我,要打开所有的窗,包括天窗,要打开全部的音量,要抛弃所有的烦恼,要全身心投入这天地日月造就的美丽空间,让所有的对人间的记忆都随风逝去……”把现代体诗歌写得气势如男的若鸿又兴奋了起来,播放器的音量打到了最大,重复的主题再升高八度。

那次,我的方块儿车还没到达五合目时,就见满车规制的揭示牌在闪,无处停车,无法吃上一顿五合目的饂飩(乌冬),这顿饭以后要补。五合目一周的建筑,冷不丁看去略有点藏风,入口处的奥庭公园里,还有供求拜男女夫妻关系融洽的天狗岩,灵不灵不好说。震后重开的五合目驻车场空空荡荡,为何若鸿要把她那辆白色的铃木瓦贡横停在残旧的斑马线上?

“老哥,你看到那条之形的雪线吗? 我猜想那是一条爬山的路。”若鸿问。

从五合目往上,不再有柏油,只有火山灰石土路,与其说是路,不如说不是路,不背包不拄拐不带齐救急救命医护用品就往上闯的话,会被带袖标的看守者堵在登山路下。多年前一同事,花300日元在武蔵溝口跳蚤市买了双球鞋,晚上摸上富士山,睡在七八合目上的山小屋里男女大通铺上,那时大约5千日元一条铺位,半米宽不到,男女混搭,一床土味儿的脏被子从外头扯到内头。运气不好的话,碰上一女的挨着你,又担心你假装睡熟不是故意地跟人家贴个嘴儿捂的,就头脚倒过来给你一脚巴丫儿闻着。次日登顶,一片积云恰如其分地挡在东方,只见东方红不见太阳升。那同事和朝日峰会不上,铩羽而归,还没撤回到五合目鞋子就被火山灰给彻底废掉,回来上班吃午餐时跟大家倾诉,您说来趟日本吧,觉着富士山不爬回山顶挺傻逼的,爬了才知道还是傻逼。听者无不笑喷。不过当地社会倒是流行一个说法:不登顶的是马鹿,登顶两次的也是马鹿。只是同事把中间那一次也给马鹿了。不管一次还是两次,后半夜起爬的都是那条之形的雪线。

空想家,看过以上这些,去走一趟吧,你也会秀出自己独特的视野,续写出生々的描述的。

日航千里6 东京降落,从夏日飞回春天
日航千里5 和谐的交通消失在东京&广州
日航千里4 四月的三亚,五月的湾
日航千里3 玳瑁的西岛
日航千里2 浪漫的代价是余震
日航千里1 登机前到降机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老哥X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艾妈妈的评论:最后一张的倩影是小艾妈&小艾爸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香车美女,翩若孤鸿,乐见云风淡,可堪烟雨浓(不给评语,偷笑ing)

富士山近距离是酱紫哒?

最后一张的倩影是who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