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老哥XD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兰儿姐和福晋们听办公厅主任讲第5个黄段子

(2009-11-08 05:33:57) 下一个

鸣谢:忘记你忘记我(忘我福晋)
   DUMARTINI(杜玛福晋)
   闲人Filiz(丽姿福晋)
   madrigal(牧歌福晋)

  上回从1894甲午年聊到1900庚子年,这回咱们接着从1901往1906年上扯。1901辛丑条约4亿5庚子赔款,连本带息10亿两,分39年还清,银子是从积贫积弱的朝廷每年小1亿两财政收入中往外赔的,银子不赔,省下来也未必会用在普及义务教育推行免费医疗的社会福祉上惠泽庶民,弄不好还得消费到颐和园三期四期景点工程上,或用去围剿中国革命先行者孙大炮,那样,辛亥革命会在黑暗中摸索更长时间,列位看官也许今天依然生活在封建帝制时代,男梳马尾大辫子,女缠小脚巴丫子,甭说来文学城消遣,连走出国门也难。殊不知不走出国门也不走代理服务器的话,是看不到文学城上这一篇的。
  庚子赔款赔到5亿7时,有些列强不要了,有些要也不给了。5亿7里,除日本外,其余10国先后退回其中一半儿或小半儿,与清政府签约退款专用在办现代化教育培养20世纪人才方面,结果办了清华,中法,协和以及十几个教会学校,还有个什么农业基金会……培养了会带教师队伍的胡适,会谱曲儿的赵元任,会预报刮风下雨的竺可桢,会搞导弹的钱学森……等几千名海龟,强国意义影响波及至今。至于赔出那部分,也非全成了打洋狗的肉包子,民国临时大总统袁世凯不白给,他一边向列强采取拖欠延付的办法,一边还向列强的银行不断借款对冲……记得刚上小学那年春节,在姑姑家里见到过一位来拜年的叔叔,给人印象清癯瘦削,斯文,穿一身蓝色中山装,低头冲我笑。姑姑问我知不知道他是谁家的,我摇头,只听他说了好些他爷爷家里的事儿,还有他奶奶的事儿,还有他爷爷的美人儿大姨太英子的事儿……好多趣事还是留待日后单聊吧。对了,他爷爷就是民国的袁大总统。

  再说袁大总统,三起三落,经历传奇,对搞洋务有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1901年,退居二线的李鸿章向朝廷建议把袁世凯调回军委,组建新军,以图保家卫国。袁世凯才得以在北洋和直隶政府部门发挥领导作用,在天津小站操练现代陆军,在城里组建英式公安干警队伍。
  1902年初,八国联军撤兵后慈禧回鸾进京途径天津时,受到袁世凯及军乐队的热烈欢迎。军乐队以西洋铜管乐器高奏法国共和革命国歌《马赛曲》,歌词唱道:前进!祖国的儿郎,光荣的时刻已来临!专制暴政在压迫着我们,我们的祖国鲜血遍地……慈禧听了乐得拍巴掌,合不拢嘴直喊:臣子们好!臣子们辛苦了!


(北洋新军军乐队为慈禧回銮演奏的马赛曲)

  1904年,日俄两列强翻脸,在辽东半岛旅顺口火拼,日胜俄败。俄国沙皇随即宣布君主立宪,实行政治体制改革。慈禧再受触动,下令废除科举,颁布了大小一揽子改革计划,责袁世凯接管李鸿章创办的“中国招商局”,向海外招商引资。70多年过后,该招商局经中央政府批准,特派另一位姓袁的领导,在广东蛇口率先成立了蛇口工业区,先于深圳搞起洋务,并接连组建了中国招商银行和中国平安保险公司等,其中招行在人性化服务方面让工行建行之类的土鳖老朽相加乘方也难望其项背,是为后话。
  1906年,慈禧考虑宣布君主立宪,在告全国人民立宪诏书中颁曰:我大清不同于西方,有自己的国情,由于国情,民智未开,老百姓素质还很低,提前搞民选有乱套之风险,因此必得走具我大清特色立宪之路,择即日起,设定12年立宪预备期,12年后成立国会,普选国会代表,组建责任内阁,钦此!
  光绪皇帝见姨妈改弦更张,回归变法,略消怨气,潜心研究起西洋八音盒来,花了6年时间终将八音盒原理透析,把清朝国歌曲谱制成坑吭点点的谱带,嵌入八音盒音轨金属轴上播放,完成了一项西学科研课题。与之同时,南方孙大炮也搞了多次武装起义,但都未成,每次失败,不是逃往檀香山歪唧唧,就是暂避东京赤坂见附,成大气候似无时间表。慈禧心情放得轻松,人也变得活分,去天津视察袁世凯办的服装厂,观摩缝纫机,听斯特劳斯的蓝色多瑙河圆舞曲,学跳华尔兹,进放映厅看黑白窄银幕纪录片《老佛爷巡视天津卫:发展才是硬道理》,边看边吃带核桃仁儿的Vanilla ice cream,边吃边吹台式电风扇乘凉……工作之余还时常让办公厅主任李莲英为她读报解闷儿消闲。所谓办公厅主任,在当时专业一点儿的叫法是内务府太监总管,简称大内总管。李大总管为慈禧选读的报纸通常是申报和顺天时报等租界大报,选读的内容通常是中缝和边角旮旯里的黄段子。
  慈禧何以有了如此风雅?原来,八国驻京公使家眷经常受邀进颐和园陪慈禧听京戏,每次召集组织这类活动的是性格活跃的英国公使夫人窦纳乐。慈禧后来请她教英文,她就借机向慈禧介绍欧洲的君主立宪和启蒙运动人文思想,说这一切都要从废八股,减说教,反对教条主义,提倡享乐主义和挣钱主义做起。慈禧天资聪颖,很快悟出个中道理:前三条阳春白雪说给理论界听,后两个主义在黎民百姓下里巴人们中间潜移默化实行。

  这年初秋一天下午,颐和园内万寿山下昆明湖畔长廊边,芳草碧连天,湖水清澈涟漪。慈禧坐在藤椅上,让李莲英为她梳头。随着几声“太后吉祥!”从长廊里飘来四位美人儿大福晋,她们容艳千尺,凤啼九天,分别是庆王府的忘我福晋,恭王府的杜玛福晋,醇王府的丽姿福晋和雍王府的牧歌福晋。除了庆亲王家的那位,其它三位贵夫人刚好随各自老公参加过慈禧皇太后钦点的“五大臣出国宪政考察团”出访欧美归来,所以还都取了洋名儿──恭亲王家的杜玛福晋出访了意大利王国所以取名儿Dumartini,醇亲王家的丽姿福晋出访了奥斯曼帝国取名儿Filiz,雍亲王家的牧歌福晋出访了西班牙王国取名儿Madrigal

   

  四位美人儿福晋欲给慈禧行跪叩大礼,“免了免了,”慈禧说:“不当外人面儿,今儿个你们几个叫我兰儿姐就成。小李子,赐坐儿。”福晋们相视而笑,开始洗耳恭听她们的兰儿姐慈禧神侃自己的外交方略:“你们可知庚子赔款今后有退回来一些的戏吗?”福晋们摇头,李莲英插话:“瞧老佛爷说的,鬼佬能弄出那等好戏?”慈禧说:“那要看怎么弄,谁来弄,事在人为。你们都看过我这张相片儿了吧?对,就是下边儿这张。”

  “前年我让外交部加洗了这张照片,托美国大使馆送给罗斯福总统,这不,去年他就让他的千金不远万里来咱大清拜访我,我召见了她,让全聚德送了个烤鸭给她吃。”慈禧得意洋洋:“听说她今年出嫁,婚礼操办在他们那个紫禁城…哦,应该叫白禁城…不对,好像叫白宫吧。我呢就又差外交部稍些绫罗绸缎给她。我想啊,过不了两三年,她爹说不准就会琢磨出我的这片苦心呢。”
  慈禧果然言中了!同年,罗斯福在白宫举行隆重仪式接受慈禧的赠礼,两年后1908年,说服国会起了个归还赔款半额的带头作用。
  李莲英指着慈禧的头发对四位福晋们啧啧:“各位主子看看咱们老佛爷这满头青丝,是王母娘娘给的吧。要么怎么老佛爷会有如此长远的战略设想呢。”
  慈禧心里美:“小李子,我说你这嘴够甜的哈。”
  李莲英:“奴才不是嘴甜,奴才说的是大实话儿。”
  慈禧:“千穿万穿马屁不穿。小李子,水至清则无鱼,人太明白了身边就连个伴儿也没有,所以我一般情况下不揭穿你的阿谀奉承。”
  李莲英:“老佛爷的诠释,不比孔圣人的话高出250倍才怪。”
  慈禧:“所以啦,你们背后有些什么猫腻儿我都装着没看见(读第二音,阳平),”说着她指了指庆亲王福晋:“我知道庆王爷也有猫腻儿,但和我还是保持了政治上的高度一致的么,这就是为什么七爷走后,我连总理衙门的差使也让他顶着。不过呢,你回去传个话儿给奕劻,告诉他少拉帮结派,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别的差不多就行了。”
  忘我夫人连忙作揖:“臣妾回去一定转告我家老公,让他将圣母皇太后的教导铭心刻骨。”
  慈禧又将修得悠长的指甲指向丽姿福晋:“还有你们家那位卫戍区司令,眼瞅着年底就要调往总参作战部去了,我前日子定下的那个12年立宪预备期,你回去告诉载沣,今后我不在了的话,可根据国内外形势适当缩短,缩短个几年也没关系。”
  丽姿夫人上前行屈膝礼:“臣妾谨领懿旨,一定向我家老爷传达太后高瞻远瞩的科学发展观。”
  李莲英接话:“主子说的真好,老佛爷佛恩浩荡高瞻远瞩,真是黎民百姓亿万苍生之福哇。”
  慈禧:“小李子,那是你知识面儿忒窄,人家欧洲启蒙运动特点之一,就是打破他们那儿的封建神权意识,提倡科学文化,主张享乐主义,反对禁欲主义呀……所以啊,能不管的闲事今后咱就尽量别狗拿耗子,你比如说,小老百姓们找个情人,包个二奶,养个小蜜,说个黄段子伍的,只要拥护我大清,别像广东孙文那样要颠覆朝廷,爱怎么着就随他们去呗。还有,知会各地督抚道台,今后小伙子大姑娘一男一女的去客栈旅店开房,就别再要人家出示什么结婚证了,那俗套算操哪门子心呢。祖宗留下的大法自然要坚持100年不动摇,可有些俗套就得改就得破。这就叫做逐渐培养社会性的宽容意识。不然的话,别说12年,就是120年立宪预备期也不够……哎,说这话儿呢,想起来了,小李子,报纸上那第五个段子出来了没有啊?”
  李莲英:“喳…回老佛爷话儿,是嫁给大学生的婆娘的第五个事例吗?”
  慈禧:“对头,你个猴崽子半个多月前不是给我念过四段了么。嫁给大学生们?是啊,这盛宣怀甲午年后办的北洋大学堂和南洋公学,哦,就是后来的天大和北方交大嘛,还有跟我别着劲儿的光绪外甥在戊戌年变法变出来的北大,到今儿个也出得了几届大学生了吧,娶媳妇儿的小孩儿也有个三两岁了吧。小李子,去看看那第五个段子登出来没有?”
  李莲英:“登出来了,奴才只是不知道老佛爷今儿个就想听,才没敢言语……不过好像写得特别邪乎呢。”
  慈禧听罢,说:“哦?这么邪乎的故事怎么也要拿出来分享,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边说边指指一旁几个福晋:“你们也搬个小板凳靠近前儿听听吧。”

  四位美人福晋谢过太后,转向李莲英七嘴八舌起来。
  牧歌福晋:“讲第五个故事!”
  丽姿福晋:“哈哈哈哈哈!等第五例!”
  杜玛福晋:“是乌龟对王八这就叫对眼的故事,上次就数那第三个比较高雅,这第五在哪儿?”
  李莲英忙说:“奴才这就给老佛爷和各位主子们去找……哎,找到了,在这儿。”
  忘我福晋:“李大总管,不过你可要说得形象喔,我们姐儿几个期待ing。”
  李莲英听罢先是一愣,暗自思忖:嗯?期待英?难道这几位主子还期待上我不成?我有什么呀?除了耳朵根子什么都没了呀……然而能爬上紫禁城办公厅主任位子上的李莲英,毕竟聪明,他即刻醒悟过来忘我福晋说的那个“英”,可能是陪老佛爷在颐和园里向洋妃们学来的英文的ING,而不是他名字的英,于是回禀:“奴才尊命。第五件事例是这么报道的,一位京师大学堂也就咱北大的高材生的媳妇儿向报社暴料,说她那个3岁的小男孩儿呀,甭提多聪明,有一天竟说要和大人设赌局,如果赌输了就让男孩儿他妈也就是这位嫁给京师大的漂亮媳妇儿跟人走了去,如果赌赢了银子全都捐给我大清度支部,要为早日实现君主立宪添砖加瓦。”
  慈禧闭目养神,问:“难得爱国之心哪,可一个不丁大点儿的小男孩儿,他会赌什么呢?”
  李莲英:“赌仨动作。但凡敢来下赌的,能和小男孩儿做出同样仨动作就算赢了。”
  四位大福晋同声追问:“有人来赌么?”
  李莲英:“回主子们的话儿,很快就来了个赌徒爷们儿,下了好多注,让小男孩儿开始第一个动作。只见小男孩儿呢把身上的衣服啊全都脱了个精光。赌徒心想,这有什么难的呢,也跟着脱去了身上的衣服。正在这节骨眼儿啊,屏风后面忽然闪出来两位女子,美若天仙,一丝不挂,躺在地毯上。那小男孩儿呢,接着就开始了第二个动作,趴在了一个女子的身上,又是亲又是抚的。那赌徒一见哪,心花怒放,也迫不及待地趴到另一个上去,心想,那第三个动作,不就是,不就是那~~个么,我这么年轻力壮的,浑身憋了有日子了,正愁没地儿出火呢,这赌局我一准儿赢定了。
  听到这里,慈禧略睁明眸,福晋们也倾身等待下文。李莲英伸出拇指和食指,对折成圆形说下去:“那小男孩儿这时却站了起来,他的第三个动作呢,是用手把他那小j j呀,那么轻松地一弯,就象这样,弯成了个半圆圈儿。那赌徒一看,顿时傻了眼,心里叫苦:观音菩萨哟,这下我他奶奶的可输惨喽您哪……
  “你,你个猴崽子……”慈禧说不下去了,干脆笑倒在藤椅上。
  福晋们听得乐不可支,至于她们听完了都说些什么,且听下回分解。



嫁给大学生的5位婆娘们
为讲第五事例,不得不先从甲午海战到八国联军说起(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哥XD的评论:
你真行呵,几天没来看到了两个变化:
1.福晋减肥变美恭亲王不再出轨
2.老佛爷睁眼百姓有望

~~~
老哥X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天蝎座女生的评论:咋样啊大侄女?慈禧眼睁成新月形啦。。。
天蝎座女生 回复 悄悄话 真的能行吗?叔叔好厉害,今天是13号星期五,月圆之夜,慈禧睁眼啦....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包罗万象,很会忽悠!
对话尤其编得好。
老哥X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天蝎座女生的评论:想让慈禧阿姨把眼睛睁开么?
天蝎座女生 回复 悄悄话 恩,现在有点神似了。。。
老哥X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哦,不是袁家骝先生,是袁XX。你说你和你兰儿姐的合影不好看,这回重新化妆后重拍了,好多了吧?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上百年历史都被你搅一块了,你真能编

被迫学习一次中国近代史-当代史和后现代史。。。

XD你真的见过袁家骝先生?他夫人是吴健雄a

前言这么长啊,正文段子没来及读就半夜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上一集导游说了---
“嫁给大学生的第5位婆娘的第五个事例比前四例加起来还邪行。”
挺好奇的!

嗯,杜玛福晋长得不好看,就是心眼好~~

让俺仔细读来。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果真是编排的不错。赞一个,先
天蝎座女生 回复 悄悄话 哈,好看。
悄悄告诉你哦,杜马福晋没那么丰满。。。不过呢跟那张彩色插图差不多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