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老哥XD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走出非洲(3) 告别卢克索

(2007-12-01 15:43:12) 下一个

  雄关漫道真如铁,千里沙漠正南越。历经努力,我终于来回两渡尼罗,穿过帝王谷,告别了沧桑动人的卢克索。
  
  卢克索老城卡纳克神殿是神的住所,曾经几个世纪的修建。两座擎天的方尖碑矗立于神殿中心。残破不堪的圆柱庭院里,几十根几十米高的圆石柱雄起而坚挺,浑圆的石板上刻有彩图和法老的徽章。那年五月初,一个炎热的下午,我走进这座神殿,走进了圆柱庭院。此前久远的法老王时代,一块凌驾于两根圆石柱上的条石曾在这里突然落下,后来,这险象又重现在经典影片《尼罗河上的惨案》里:当沉浸于蜜月之旅的大款儿之家千金小姐林耐特和其新郎倌穷小子赛蒙·多尔跨入圆柱庭院,趁没人工夫溜到柱下欲行亲嘴儿之际,那块条石从天而降,差点提前害了她。
  在我离开神殿不久,一辆满载德国游客的旅游大巴,驶入老城卢科索,停在尼罗河畔不远处。那里看得见神殿双塔黄墙方尖碑,看得见门前两排白色的石头公羊,在小说家奥特伯恩太太眼里,其实也就是在阿加莎·克里斯蒂的眼里,那些公羊不啻是淫荡好色的男性生殖器的象征,它们的胸前还都刻有一个神像。如此雄伟健壮的石雕,吸引得车上的游客们兴致勃勃地往车下跑,就在这时,突然冲过来一群伊斯兰恐怖分子,他们先端冲锋枪横扫,再挥长刀竖砍,共造成车上车下游客60多人死亡,酿成一件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举世震惊的尼罗河上的惨案。
  
  夕阳西下时分,我告别沙漠边城卢克索,在河边登上北去的游船。我穿着花里胡哨的短裤,在保守的阿拉伯的甲板栏上溜达。和风吹拂着蓝色的河水缓缓地流向红海,阿斯旺努比亚人的单桅小船也扬起了风帆。于帝王谷结识半日之久的两位菲律宾航空公司的华裔空姐相随我左右,在当地阿拉伯兄弟们的眼里,无疑就是我的一妻一妾。
  这是我第二次与空姐接触,她俩祖籍福建,马尼拉土生土长,身穿蓝白道短袖衫的那位中文还算流畅,谈吐内容挺成熟;另一位绿黄道短袖衫的中文连不成句,英文挺棒,言谈话语透露出书生稚气。下午我们三人在帝王谷附近的沙土地上闲逛时,绿黄道走在前,蓝白道和我并肩落在后面,不无好意地悄悄地说绿黄道的坏话儿。
  她俩拿傻瓜相机在甲板一处楼梯的上下相互拍照。听见她俩在楼梯上join me, join me地喊我,就上去与她俩合影留了念。游船背斜夕阳,逆流而上。语言的障碍不妨碍我们说地谈天,抒发阿拉伯月夜情感,交谈甚欢...那是多么的青春韶华,意气风发,连尼罗河,这条地球上最长的河流,也随着我们的兴奋泛起银色的波光。
  
  别怪哥们儿回首往事不甘心,常使英雄泪沾襟。喜欢满地球到处乱走的各位老大们,你们想想啊,当年三个二十几岁英姿勃发的东方男女,作为外国人,毫无营利的动机,不远万里,来到非洲,把非洲人民的旅游创收事业,当作他们自己的事业,这是什么精神?这是国际主义的精神,这是共产主义的精神啊。我们朝气蓬勃,在撒哈拉沙漠以东,在被历史遗忘的古城神庙里不期而遇,结伴同行,这是一段过程的亲历,一段情绪的体验,以黄石古风黑门PHILAE神殿的神秘感召,再给生命添一笔奇妙。我们三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气神儿,就是三个高兴的人,三个纯情的人,三个有道德的人,三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三个有益于非洲人民的人。
  
                                   菲航空姐
  太阳刚刚爬上山岗
  尼罗河水闪金光
  家乡美丽的土地上
  劳动的人们在歌唱……

  走出非洲(1) 千万次的问(视频)
  走出非洲(2) 世界第八奇迹组图
  走出非洲(3) 告别卢克索
  走出非洲(4) 有位好姑娘(视频)
  走出非洲(5) 下半夜独自进入北非
  走出非洲(6) 穿花裤衩闲逛开罗街头(上)
  走出非洲(7) 穿花裤衩闲逛开罗街头(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w8384 回复 悄悄话 老弟很有趣,那俩个女该还有联糸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