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老哥XD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和在读ESL英语班哥们姐们儿们闲聊

(2007-10-15 14:27:03) 下一个

在读ESL英语班的哥们姐们儿们
你们好

  要我说那ESL英语班儿,你们还是甭读了吧。再读下去就更没劲了。二十六个英文字母尚未记全的去读,兴许能有个长进,至少它们毕业时十有八九能说出豪赌又赌、耗啊油、饭三刻有之类的成句。可你们好歹也都国内大学毕业啦肄业的什么的,来前怎么着都学过十年以上的英文,你说你们跑到这ESL里干嘛呀?从二级学到三级毕业,也没见你们比进去以前能多说出个五的,也没见你们发音有任何长进,在说very, various, value时,不还是把v说得跟从前那样口型轻描淡写嘴唇咧都不咧吗?

  那些个开ESL学校的老板,几乎都是过去在政府部门工作过,熟人一堆,后来下海的家伙们,都是政府部门的关系户。它们租几个房间,招几个会英文的当老师,这里不缺,扫大街的英文都特native,就从政府移民部那儿按招生人头份儿领钱,领的就是你们的人头税landing fee。这种效果忒差的教学法,养活了一大帮假模假式弄得跟真事儿一样的人。

  有少数国内来的款儿,自打扎进ESL班里,就生怕别人不知他有俩钱儿似的,找尽各种机会抖落自身文化中的糟粕去迎合西人老师,当全班同学面儿滋事儿。这班里就有一位,三十几一大老爷们儿,隔三差五要请ESL老师吃午餐吃晚餐,说是尊敬老师教学。西人文化是大小便宜通吃,Asap地Plus自己Minus别人。西人男女初恋伊始还处在认生阶段时压马路,男方要是拣起路边一Quarter钢崩儿揣兜女方就佩服,与他人合伙打车结账半儿分时能赖掉零头女方则雀跃,压根就没不好意思丢人现眼那根儿筋。这种洋文化在美国在中国我见得多了去了。俄亥俄州立大学某系主任老婆在本校任外教时是我朋友(要么就是我是她朋友),就看她欠系学生会所派陪她购物一天的一学生的五元钱,四处躲闪半年不还,有次见我与那学生路上说话,过后就尴尬地套话儿问我跟那学生关系怎样,再过后就显得不好意思似的刻意疏远了我。为那五元钱跟占多大一便宜似的......扯远了您呐,言归歪传。话说ESL老师自然乐不可支,每餐必去。更逗的,是这款儿后来发作成建议大家为报老师教育之恩轮请老师饭局的癔病程度。他毕业那天早上,买了个价值百刀的瓷花瓶,搬进教室,当大家面送给了老师,对老师3Q3Q个没完,端的让同学们小吃一惊。老师亦对他赞不绝口,做给大家看。事后一些同学议论纷纷,说他给大家树了个不好的榜样,都这样还不得把靠新移民养活的ESL老师们给惯坏了,以后每人毕业还都得行攀比送重礼了?有人说,这什么文化啊?丫国内是不是在官场趟过几水呀?好行这套?也不看看驴唇对不对马嘴......大款儿离校很久以后,听一同学说她与老师混个娴熟,偶尔一次闲聊中那老师竟说当时班里她最Look down upon的就是那个没少喂饱她的大款儿生。

  扯哪儿去了?对了,ESL英语班儿甭读的事儿。现在全世界各国各民族人民空前踊跃你追我赶地开始学中文了,法拉盛呀卖春塘呀利齿猛的未来发展就是华人世界,国中之国,或者一边一国,弄不好立法行政管理权今后全得落入华人手里,中文普通话将成第一语言。这就是历史的变迁呀,谁能阻挡得了历史的洪流滚滚向前呢?你就是学了英文也越来越没用。今后住在这些地区里的大西人们不得不开始自费上夜校学中文,否则找不到工作。小西人们成长在这环境里不学就会。去年12月在婪思裆路边就碰上一个,十几岁一小嫩白仔儿,他问路我们就聊了会儿,他问我Where did you live before?我说Beijing,他旋即脱口而出:那你丫北京住哪儿呀?我听了差点儿喷他一脸中华料理牙慧,我说:我靠,你丫北京话哪儿嫖来的?他也不含糊,笑嘻嘻地:海淀呀。说那海字时,还故意把辅音h发得跟老北京咳痰似的。

  现有那些ESL学校们,今后保不准陆陆续续就地改成孔子分校了。这么大一把岁数这么个华人服务普及的环境,英文再学也无长足进步了,没听说Kingsway上都已经开了个华人的Hospital了吗,注意:不是家庭医生小诊所,是医院!那还去哪儿找学习的需求和动力啊?反过来别忘了发扬光大中文,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看不懂繁体字儿的赶紧着多识几个,中文句法缕不顺溜的赶紧着找本儿汉语语法纲要精读几下,地方口音的学说普通话千万别学北京话。

   顺致
颂祺!
丙戌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咔咔咔,笑死我了,真好玩!我来做个笔记哈:

特native
大西人们
小西人们
一小嫩白仔儿
夯港同胞你哋不港普通瓦係(hai)冇(mao)得谈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