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颜知己

生命是一种体验, 爱情是一个过程
个人资料
正文

刀入鞘,枪进套

(2005-05-18 18:39:32) 下一个
黄颜怕QUOTE,已是网人皆知。为什么怕QUOTE, 当然是因为但求无过,怕干预影响妹妹们生活。那边厢有人问:“你以为你是谁?QUOTE你就会影响我的生活?你也把自己太当一回事了吧?” 惭愧,黄颜没把自己当谁,只是杞人忧天而已。忧天者愚昧可笑,但出发点并不坏,不怕一万,只怕万一,前车之覆,后车之鉴。

这边厢有人说:“你既然怕QUOTE,又为何码字呢?码字不怕QUOTE,怕QUOTE不码字。”(ECHO:嫖娼不怕病,怕病不嫖娼:) )

说得极是!既然黄颜上网码字,说明是不怕QUOTE的,黄颜怕的是MISQUOTE。非故事性的东西,一般都是黄颜自己在说话,但QUOTE无妨。象“黄颜的女人心”“真爱无悔,真爱无愧”“不明智的母爱仍然是母爱”等,都代表黄颜自己对生活的看法,妹妹们越QUOTE,黄颜越开心。象“玩网与玩世”之类的命题作文,不完全是黄颜想说的话,所以QUOTE时当心。

黄颜怕的MISQUOTE,还不仅仅是断章取义式的,也包括栽赃陷害式的。一类就是把平凡事中人物的话、叙述者的话当黄颜的话QUOTE,二类就是把妹妹自己得出的结论当黄颜的话QUOTE。

曲有误,周郎顾。QUOTE有误,黄郎顾。各位妹妹可能已经注意到了,凡是有这样QUOTE的跟贴,黄颜就会跳出来,声嘶力竭地解释。妹妹们其它类型的跟贴,是骂的也好,是捧的也好,黄颜顶多是给它来个庸俗化,黄上两句,打情骂俏,送上门去让妹妹吃几口网上豆腐而已。

读者是最好的作者,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读者要这样理解,你为什么要害怕要反驳呢?

为什么怕这样的MISQUOTE、并且要不厌其烦地解释澄清,主要原因是黄颜害怕妹妹们把作者、叙述者和人物混为一谈。有妹妹分不清这三者,使黄颜感到无言的悲哀。这只能是中国那些年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毛泽东思想+中国传统文论一统天下造成的后果。

回想我们这几代人受教育的经历,从小学到高中,从课堂到社会,但凡分析文章的,无不都是那一套章法:作者生平,时代背景,中心思想,段落大意,文字特点,人物形像,等等等等。很多时间花在分析作者为什么这样写,想说明什么,歌颂什么,批判什么上面。至少这是必不可少的部分。我们的老师这样分析,老师的老师也是这样分析,报刊杂志上的文评还是这样分析。虽然近年引进了不少他山之石,但说到底,还是批判的接收,最终还是统一到中国特色的文论之下了。

这是不是中国才有的文论作风,我不知道,但我知道中国历来就是这样的。就是文跟人一定要联系起来看,人的分析比文的分析更重要。故事里那个人物的命运不重要,重要的是为什么这个作者要把他的命运写成那样。

人、文不分的后果就是作者可以因文获罪,读者可以因人废字,书里的话可以扯到生活中,生活中的事又扯回对书的理解中,而故事却没起到它应起能起的作用。

妹妹们不是做文学评论的,也不是学文学的,但有不少一开口就把作者和故事人物、叙述者等同起来,说明大家头脑里已经有这样一个框框:故事里说话的都是作者,是作者借某某的口在说话,代表的都是作者的看法。周宁说爱情都是其貌不扬的作家编出来的,就代表黄颜说爱情都是其貌不扬的作家编出来的。然后就揣摩,黄颜为什么要这样说呢?费了很多脑筋,却没有益处,因为黄颜根本没有这样说。

gemini18开心地说:“看来大家都有同感啊.呵呵黄颜千口难辩.”

黄颜没有千口,只有一口,而且这口除了吃饭,主要是用来讨好妹妹的,打打KISS,吻吻眼泪,做做其它服务工作,绝不是用来跟妹妹辩论吵嘴的。所以,黄哥鸣金收兵,在此一劳永逸地作个声明。

恳请各位妹妹:

如QUOTE平凡事,指明是周宁的话,还是PETER的话,是海燕的话,还是杨红的话。如果是那种指不出人物、上不沾天、下不沾地的东西,诸如“五种爱情”“四种女人”之类的,就是叙述者的,QUOTE时说“平凡事说”。

没有一句代表黄颜。字是黄颜码的,但并不代表那是黄颜的所见所闻所思。黄颜只码字,尽力做到不带感情色彩地码字,就当是个录音机。

解释得太多,有的妹妹担心了,怕我累了,怕我坏了晚节,怕我给网友留下一个不好的印象。只能说,妹妹,你是爱我不知我了。我不过是出于泛爱解释一下,为什么妹妹们要恨我呢?如果解释一下就要毁坏我的形像,那还是毁坏好了。至少让你知道黄颜的屁股是摸不得的:)

当然,调皮的妹妹要说,我就是要MISQUOTE,你能把我怎么样?

妹妹,我能把你怎么样呢?现在是一个妹妹靠哥哥的年代,我说扔个网吻蹩死你,你哪里会怕?我用刀杀你,你说杀得越深越好,我用枪打你,你说子弹越多越好。我还能把你怎么样?

只能象广大妹妹-LESS的哥哥们一样:

刀入鞘,枪上套,自行了断睡觉觉。


附:故事人物、叙述者与作者的关系:

有一个码字的人想码一个疯子的故事,以疯子的眼光来看世界。于是他就码了一个故事。

如果故事说:
“我看见那个方方的太阳上,老王正在杀人,杀得好!”

--这个“我”就既是人物,又是叙述者。 但你不能指责码字的,说“作者近来将太阳描绘成方的,而且认为杀人是好事。”

如果故事说“
“老二看见那个方方的太阳上,老王正在杀人,杀得好!”

--这个老二就是人物,如果故事从没说任何一个别的人想什么,那这个叙述者就是从老二的角度叙述的。

如果故事除了老二怎样想,还有老王怎样想,而且不是老二猜的听的,那叙述者就不是仅从老二的角度叙述的。同样的道理,你不能说“作者为什么将太阳塑造成方的?而且宣扬杀人是好事?”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