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水无香

北京-香港-新加坡
正文

LGMM

(2007-09-09 09:00:16) 下一个
老公兄弟姐妹5个,老公最小。大姐二姐两家住在东马沙巴,三姐住在西马吉隆坡,老公的哥哥一家住在美国。若干年前三姐离了婚,老公的爸爸去世后,他妈妈就跟三姐住在一起,偶尔去东马二姐家小住一段。

结婚前去大马见老公的家人。第一次见到他的妈妈,没有什么太大的感觉,普通的老人。他妈妈 有风湿,不吃绿叶青菜,蔬菜也很少吃,说是蔬菜含水量高,不能吃,吃了骨头痛。一起住了几天,发现这位60几岁的老人每天的饮食都是以肉为主,家里几乎见不到菜,冰箱的冷冻冷藏全是鸡鸭鱼肉,每天还要喝汤,不是鸡爪子汤就是骨头汤,都是那种骨胶原很高的汤水。我想她可能很注重保养吧。每天早上起来他妈坐在桌边,自己弄着面包夹肉松,外加一杯牛奶麦片,切片面包最上面和最下面的那一片从来不吃。早餐还好,中午火腿鸡蛋炒饭,没有菜。晚上都是肉,不煮饭,这对我这个一个月25天都在吃素的人来说真是不好受啊。所以我跟LG基本是在外面解决两餐。那次去没有在LG三姐家待多久,大部分时间都游山玩水了。

婚后第一年的春节,我在香港跟LG和他妈妈一起度过。那时LG在香港工作, 他妈妈在那小住了3个月。因为香港没有象内地一样的7天年假,LG只休息了3天就上班了。家里就剩下我和他妈。早上起来,他妈说“在大马每天早上都是他姐姐准备好面包和牛奶端给我吃”,她是不是忘了我跟她一起在大马住了几天?到了中午,我匆匆的炒了几个菜,还特地按LG的要求煲了海味骨头汤给他妈,端上桌,他妈皱了一下眉,只喝了汤。吃了几口饭,就放下碗筷进房间了。因为跟朋友约好了去喝茶,等我吃完已经到时间了,我把碗筷放在水池里就出门了。到了晚上跟LG一起回家的时候,碗筷还在水池里,还多了个煲汤的砂锅。他妈妈已经睡觉了。住了几天我就回北京了。

刚生完孩子,突然接到他妈妈从大马打的唯一的一个电话“谢谢你帮我带孙子啊”,除此之外,我也不敢奢求什么,我无语。

生完孩子后的第二个春节,我们带着孩子到东马二姐家。这是他们全家大团圆,LG哥哥也带着孩子从美国回来。去东马之前我们在吉隆坡三姐家住了几天,然后再转机去东马。我从香港带来的在路上吃的零食橡皮糖话梅什么的,没吃完,就放在桌子上,每天看杂志的时候吃吃,一天LG的妈妈问“这些零食你还要吗?要不我就带给我的外孙吃,他们最喜欢舅舅(我LG)从香港带的东西了”,这之后我就没有再看见那些东西。儿子小,很好奇,喜欢东看西摸的,有一天发现柜子里有很多小汽车和玩具,就让我给他拿着玩,我刚拉开门,他妈妈说“别动这些玩具,这都是XXX,XXX(她外孙)的,他们喜欢这个,我看见就买了给他们收着,他们来的时候就可以玩了”。于是我跟LG去了附近的超市买了一些玩具给儿子玩,我再也不让儿子碰那个柜子。买玩具的时候顺便还买了5瓶YAKULT乳酸菌饮料给儿子喝,拿回去放在冰箱里。他妈妈看见了,说“啊,我最喜欢喝这个了”,得,全给她吧,我再买。晚上吃饭我给儿子炒他爱吃的西兰花和长豆角,刚端上桌,他妈妈当时已经吃过晚餐,看我们开始吃,凑上来看了一眼,又拿了个碗,呼啦一下拨了一半的西兰花头到自己碗里,剩下几个花头和茎,我,儿子,他儿子,他女儿都还没吃饭呢。长豆角她也拨了三分之一。LG说他也没预料到他妈妈会吃菜。结果那天晚上我和LG只能再出去买夜宵回来吃。到了东马LG二姐家,儿子更是发现了很多表哥的玩具,又去拿,LG的妈妈说“别乱动,这些都是我外孙的收藏,都是我把这些摆好的”,好吧,儿子我们去玩球。吃饭了,我坐下来,LG的妈妈走过来“对不起,我每次来都坐在这里”,我怎么偏挑了这个座位?餐厅的桌子上摆满了各种春节的食品小吃,我们经常会坐在那里边聊边吃。一次我和几个小孩闲聊,LG的妈妈也加入进来,小孩子们又去打游戏了,我就一边吃一边看报纸,再一伸手,发现所有的罐子都盖上了盖子,摆的整整齐齐,上面还盖着一张桌布,哦,我不吃了。离开东马的前一夜,LG的大姐一家请大家庭吃盆菜宴,席上我和LG忙着喂儿子吃我们自己准备的粥饭,LG的三姐帮LG的哥哥照顾他那个还在倒时差的小公主,其他人忙着吃自己的。儿子吃完了,我们再一看桌上已经迟到一半,赶紧把拉了几口,也算尝到了盆菜的味道,这时LG的妈妈说了“大外孙还没来呢,每个菜多夹一点给他留着”,再看桌上已经没什么了,她儿子和女儿忙着小的,都还没吃呢!算了,我也别吃了,赶紧也老公夹了一些,自己喝了个水饱。

LG说他妈妈和他三姐明年要来新加坡跟我们住一段时间,我怎么这么恐惧?!带儿子回北京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