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岩

给自己这个名字是因为这是爸爸的笔名,我很喜欢,我能猜到这名字的含义但是我从来没有问过他,在这里潜水很长时间了,有时间也写一些,给自己一个纪念。
正文

生命中的A TO Z 妈妈(M)

(2007-09-08 12:22:16) 下一个
英文中有26个字母,生命中也至少经历了26个人,我想把他们写下来,也许更多,纪念我曾经走过的日子。
先写妈妈吧,给了我生命的人。而且我也一直认为妈妈对女儿的影响是很大的,事实也是如此,大到我和她截然不同。
妈妈是个很能干的人,手狠巧,长得也很漂亮, 年轻的时候是她们厂的厂花, 再往前说就是曾经被表演学院录取但是因为想家而退学了----我认为很有性格的举动。

妈妈的童年很幸福也很不幸,姥爷很有钱, 可以说是富甲一方,但这也是不幸地方:招来太多人的妒嫉,最后在文革中被陷害了。姥爷曾经有个大车队搞运输,也就有很多人替他跑路,他就提供他们免费的住处:是那种用现在的话说连在一起的公寓,姥爷为人很善良, 很受人爱戴。可这却成了他致命的“财富“:文革的时候那些他手下的人诬告他,我不知道诬告他什么,妈妈可能也不清楚,结果姥爷被关进了监狱, 郁闷至极,心脏病突发,就离开人世了,那时妈妈12岁,有两个弟弟和一个妹妹。结果那些公寓(用现在的话说是一笔很大的房产)就被那些人无偿占有了,姥姥也就失去了生活依靠。我很恨那诬告的人, 恨到骨子里, 可能这是家族遗传我也遭遇此类事情无数。我问妈妈告诉我那人是谁,我要找他们报仇,妈妈却总是平淡地说事情已经过去了, 那人后来也没有什么好报应因为周围的人都对他很冷淡。

妈妈也就开始了不很幸福的生活,失去了生活依靠和父爱。 妈妈学习很优秀但是在那个靠家庭出身决定一切的日子她失去了考大学的机会, 成了她一生的遗憾。也是她找了我爸爸的一个主要原因之一:爸爸是名牌大学毕业生。后来她工作以后努力进修了一个文凭后却又不被承认,失去了晋级的机会。实际上妈妈很有才华:写得一手好字;工作从来没有出过错,她是个药剂师。干活干净利落。上班从来没有迟到过。唯一我认为的不足是脾气不是很好, 其实是刀子嘴豆腐心-唯一被我继承的一点。那是因为妈妈对我很偏爱。

妈妈现在退休了,过着平静的生活。我想我是她的骄傲,她对我像每个母亲对儿女一样的关爱。不同的地方是我自己比较独立,所以没有机会得到她细腻的爱。

她给了我无数的关心,我知道她是天下最无私的爱着我的人。尽管我经常和她吵架,希望她不要介意。每次离别的时候都是她哭。

我爱妈妈,也许表面上没有那么深,但是我自己知道。我爱她的方式是努力过好我自己的日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莫不静好 回复 悄悄话 希望能看到爸爸、妈妈两篇的加长版。很喜欢。
荣毅 回复 悄悄话 刀子嘴豆腐心--时代的过错.
熔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celks的评论:同意
nicelks 回复 悄悄话 忽悠一下,缓和空气,妈妈是天下最美丽的!
紫色蝴蝶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的妈妈...愿她健康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