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的笔

走累了,停一停,共享拥有的
正文

布拉格(Prague)

(2007-09-05 13:21:47) 下一个

布拉格(Prague),让我记住这个城市,是因为1968年的布拉格之春。
当我来到布拉格,已是布拉格之春发生38年之后2006年的金秋十月。
当年为抗议前苏联入侵,拆下的街道名称牌子已重新装上,布拉格之春所倡导的人
性社会主义,已被自由民主共和代替。
1968年的秋天是什么样子,已没有痕迹。苏联的坦克红军直入布拉格时,一定是人
心惶惶,人人自危。怂恿布拉格民主的西方国家,面对苏联的坦克,除了震惊、抗
议之外,能做的大概只有通过各种渠道,将布拉格的民主斗士藏在大使馆,通过各
种渠道运到国外。
19年后,在中国发生的学生运动,与布拉格之春何等相似。历史就这样轮回,前进。

迈向民主政治十五年后的布拉格是什么样子。我急切地等待着目睹它的面貌。
从德国小城Regensburg乘火车到布拉格,大约四个小时。火车到达PHRAHA车站,就
是布拉格。在德国时,朋友告诉我,在布拉格坐的士要特别小心,因为的士宰客十
分普遍。也许太想见到这种城市,我急切的进到一辆的士里,不到十分钟功夫,我
来到了我要住的宾馆。的哥张嘴20欧圆。虽然知道不过5欧圆,只是不愿影响我的兴
致,让他宰了一下。布拉格的第一面,宰客,说明这个城市仍在无序中。

布拉格是美的。中世纪的城堡,是现今世界保存最完整也是最大的古城堡。从Charles桥
开始,已是人潮的世纪。人们漫步在城堡里,在看什么,是中世纪的建筑,还是回
味着那一时刻布拉格的王公生活景象,或则象我一样,随着人流,只是用视觉刺激
神经,有一个布拉格的印像。就是如此茫然,手中甚至没有一张地图,随着涌动的
旅客在PRAGUE CASTLE,在 LESSER TOWN SQUARE,在PRAGUE JEWISH QUARTER,
在PRAGUE OLD TOWN转动留连。
布拉格是拥挤的,这着城市的治安一定不太理想,两个或更多身配冲锋枪的警察或
士兵在街上巡逻。夜晚,布拉格在霓虹灯下,夜色让躁动的布拉格开始了新的生活。
游人累了,需要酒精,需要美丽高窕洁白的女人,这里都为你们准备着。在布拉格
的夜,阿波罗不见了,只有酒神狄奥尼修斯。欲望在膨胀,世界只有女人和美酒。

肚子饿了,来到一家布拉格有名的饭店,这是酒店RECEPTIONIST推荐的。人很多,
群从台湾来的游客在导游带领下,正等着空位。我是一个人,很快就安排与一对德
国小情侣在一起。所谓布拉格的典型食物,roast pork with dumplings and sauerkraut。
dumplings不过是土豆泥夹一些蔬菜揉成的圆团。sauerkraut就是切成碎块的酸白菜。
其实与德国南部的没有区别。对面的德国小伙很健谈,喝着啤酒,夹杂着水果酒,
在艺人手风琴声中,也不知和了多少,只是到凌晨1一点多钟,两位德国朋友东倒西
外,到饭店门口就呕吐不已。他们就住在附近,我搀扶着两位,送到酒店,然后回
自己住处。
外面下着下雨,不知灯红的地方,还有什么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