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写在2008之初

(2008-01-01 00:14:47) 下一个

 

元旦,第一个日子。新的一年开始了。这个日子在中国人的传统里不是一个重大的节日,但是我总是隆重地把它写在记忆里。小的时候盼着过“阳历年”,因为过了元旦不久就是春节,有好东西吃,有新衣服穿,还有鞭炮放。我总觉得元旦是节日气氛的开始,过了元旦就家家户户都准备着过更盛大的节日了。

还清晰地记得中学时代过元旦是在我的小小蜗居的房间, 窗外寒风翦翦,窗前的暖气滚烫, 我和家人吃过晚饭来到楼上的房间,独坐在灯下听着收音机里元旦的晚会转播。 一个少年在这简陋的房间里静静地等待时光更替,等待着崭新的开始。 他心中充满了期待。当午夜的钟声敲响, 他只觉得全身的骨节都要舒展,伸展,小小的我在这广袤的天地之间又长大了。他甚至有些迫不及待,要时光飞逝,要长大成人,去探索外面的世界,去实现那个已经有些难以容纳在胸中的躁动的梦想。 当钟声响过,激动和憧憬洋溢了心间,这时他会熄灯钻进被窝,在脑海中幻想明天,幻想无尽的未来。 

大学时代的元旦总是在忙忙碌碌中度过, 因为正赶上期末考试。 每逢元旦,一大活动是聚餐。 学校发给每个人一个加餐卷,然后大家总是不到十一点就去食堂排队,同宿舍的人分工合作,每个人排一个不同的队。 然后大家买点啤酒,回宿舍把每人买来的菜凑在一起,就是一顿丰盛的美味。 有时候也搞全班聚餐,一般是晚上全班人包饺子。记得有一年我负责为“饺子宴”买饺子馅儿,在寒风中挤车到菜市场, 但是回来的车上挤得厉害,装馅儿的塑料袋在书包里裂开,弄了满包的肉末。另外一项活动是听新年音乐会,大伙儿挤在电视房里围着一个单喇叭的电视听维也纳的新年音乐会,津津有味,全神贯注,颇有附庸风雅的气质。 大学时代的元旦少了躁动的憧憬,多了忙碌,多了少年的轻狂和享乐。还有就是多了归乡的急切,过了元旦就是寒假,可以回家过年了。 

现在的元旦日复一日不变的节奏中度过。元旦假期是在单调的上班下班生活中一个小小的喘息。可以给自己留点时间想想今年都有哪些收获,宠辱不惊,只是又多了些韶华流逝的惆怅。想着青春已经渐行渐远,默默地告诉自己来年要更加珍惜时光,珍惜生活,快乐,健康,享受生活的美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